我所知道的“行业黑话”O2O

2014年11月23日 16:56  作者:解释系主任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解释系主任

  实实在在的好机制好产品好服务,才是真正实力的体现。取个奇奇怪去爱的名字就号称要颠覆这个革新那个的,不是居心叵测,就是不怀好意。

O2OO2O

  忘了是具体什么时候第一次听说呕吐呕这个词的了,应该就是这一两年。贵业界的人其实挺有意思,每次出个什么新词儿,从来不带把全称说出来的,上来就是缩略语加黑话,幸亏洒家这个人脸皮比较厚,不知道的马上就问,因此很快就知道了原来是线上到线下的意思。

  知道这个全称后,洒家其实更糊涂了:不是已经有电子商务了么,还具体分成必吐必和必吐系,这些概念已经普及,这个和呕吐呕难道不是有重叠的吗?

  当时和洒家聊的那位贵业界人士是这样解释的:呕吐呕是一种新的营销手段,完全基于互联网,把消费者的需求通过线上程序聚合起来,打包发到线下商家去满足。他举例说团购就是典型的呕吐呕,网络提供了一个平台,大宗有相同或相近需求的人凑一起形成强大议价能力,商家因可用很低的成本获得大笔买卖的机会,可以提供优惠的价格。至于呕吐呕平台,其实就是个基于互联网的中介,挣的是手续费 - 有的可能连手续费都不挣,要的是个人气。

  他这么一解释,洒家好像有点明白了,意识到适合做呕吐呕的应该是那些可以满足大批人群共同基本需求的产品或服务,还不能是在线上完成的。比如说理发,消费者没法在家里下单然后把脑袋搭电脑屏幕上头发就剪好了,必须得去理发店。再比如体检,必须得本人去线下实体店,才能完成交易。

  后来洒家问了个美国人他们那儿的呕吐呕弄得怎么样,没想到他一脸茫然,根本不知道这是啥玩意儿。洒家按照贵业界人士的说法加上自己的理解和他说了说,他总算听明白了,说:俺们那儿有团购,不过好像呕吐呕什么的没什么人提 - 俺们那儿通过互联网也好、通过传统方法也好,只要是做买卖,归根结底就都是B2Me,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商家怎么去满足消费者需求。

  洒家觉得这个说法更接近商业的本质,呕吐呕什么的,听上去很炫,说穿了不还是怎么把东西卖给更多人么。

  不过仅仅从线上到线下这个字面意义上来看,洒家早在七八年前就在美国见识到了这个业务模式的威力。

  那是在芝加哥机场候机,航班被取消了,航空公司把旅客们安排到附近一个酒店,在大堂一帮人等着办理入住手续时,排洒家前面的一对老夫妻突然发现走得匆忙,忘记带药了。他们是头天从辛辛那提来到芝加哥的,和洒家同一个航班去中国。

  洒家当时就想这下坏了,老人家没带药就出国去那么远的地方,肯定不行,估计他们也赶不上明天的飞机了,这得赶紧回家拿药啊。

  没想到老先生看见洒家背着电脑包,问:能把你的电脑借我使使吗?我上个网,搞定一下药的事情。洒家把电脑借给了他,用大堂的无线网络上了网,见他操作了几下,然后对他太太说妥了,你在这里等着,我去去就回。然后他就把电脑还给洒家,道了谢,出门了。

  还没轮到我们办入住,老先生就回来了,提了一大兜子药,说搞定了,下次咱出门前得弄个清单,逐项核查,别再忘记带药了。

  洒家大为惊讶,问他们这到底是怎么弄的。老两口特耐心地给洒家解释,说我们先上网找到我们参加医疗保险的那个HMO,在线说了忘记带药的事情,客服把我们的药方调出来了,问了我们现在在哪儿,查了下地图说离酒店步行距离内就有个药房,会把我们的基本资料和药方传到那个药方的药剂师那里,又问我们要在中国待多久,确定药量,这些都弄好后把药房地址发我手机上,让我过去出示护照或者驾照去拿酒行了。这不,拿来了,我们俩一个月的量。

  洒家听得目瞪口呆,心说这效率也忒高了吧,一定花了不少钱。于是问:这花了多少钱?老太太说:我们有医保,不用另外花钱。

  洒家当时只有一个感觉:服了。

  所以后来再听说什么呕吐呕的,就没什么感觉了。样子货牛皮吹得再响亮,终究还是样子货,弄不好还是假货。

  实实在在的好机制好产品好服务,才是真正实力的体现。取个奇奇怪去爱的名字就号称要颠覆这个革新那个的,不是居心叵测,就是不怀好意。

  你们觉得呢?

  (本文作者介绍:职场十八年。有些经验和教训,想和大伙儿分享;还有些没整明白的人和事儿,想和大伙儿聊聊。对本专栏有任何意见、建议、吐槽、爆料,敬请发送电邮至:renfan.daxian@gmail.com)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解释系主任O2O医保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降息将使A股再涨500点 冲击3000点 央行大力度降息是银行噩梦 马云乌镇演讲:我不做红顶商人 中国商人靠什么赚钱? 三马聚首华谊剑指大娱乐 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降息对银行业不完全是利空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另类解读:社会信贷求助成本太高(一) 油价下跌到底是阴谋还是阳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