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

2014年11月22日 10:47  作者:徐高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徐高

  此次降息之后,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将有利于金融市场资金向实体经济的流动,可能会减少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淤积。这种流动性的减少将会给金融市场降温。因此,尽管降息短期肯定利好资本市场,但更长期的影响未必正面。

央行此次降息在情理之中,但时点早于预期。央行此次降息在情理之中,但时点早于预期。

  央行[微博]周五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宣布从2014年11月22日开始,将1年期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同时,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央行还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的上限从之前基准利率的1.1倍上调至1.2倍。这是自2012年6月和7月连续两次降息之后,央行两年多来首次调整基准利率。

  央行此次降息在情理之中,但时点早于预期。考虑到经济增长的低迷,以及通缩力量的明显抬头,下调基准利率的条件早已成熟。不过,近期政策信号一直都在坚持“定向放松”的调子,并没有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迹象。因此,这个时点上降息早于预期(我们之前预料直到明年才会降息)。

  由于就在两天之前的11月19日,国务院刚刚召开了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这次降息的决策极可能直接为国务院所做出。但不管降息决策最终由哪个部门做出,决策者很明显对经济增长的走弱相当担忧。

  此次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此次降息中,各期限贷款基准利率都下调了0.4个百分点。尽管目前贷款利率已经完全放开,商业银行可以自由浮动。但相当多的贷款利率还是与基准利率挂钩(比如房屋按揭贷款)。因此,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还是会实质性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地产行业的复苏态势会在降息之后表现得更为明显。

  本次降息是一次非对称降息,将会压缩银行的利差。此次降息中,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降幅本就已经低于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降幅。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还从1.1倍基准利率扩大到了1.2倍。由于存款一直面临着来自银行理财、余额宝[微博]等产品的分流压力,因此我们相信商业银行很快会用足1.2倍的浮动上限。这样算起来,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应该基本与降息前相当。由于存款利率变化不大,贷款利率的下降将压缩银行利差,挤压银行盈利。

  此次降息标志着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开始,未来还会有进一步降息、以及全面降准、信贷额度放大等货币放松举措推出。从近几个月的经济状况来看,货币政策的定向放松无法缓解实体经济的融资难问题。这是决策者开始进行全面货币政策放松的主要原因。此次降息标志着货币政策从定向宽松转向全面宽松。之后,银行信贷额度应该会相应放大,以扩大向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未来进一步降息,以及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不低。

  此次降息短期内利好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但更长期的影响未必正面。今年3季度以来,货币政策定向宽松令大量资金淤积在银行间市场,推高了金融资产价格。此次降息之后,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将有利于金融市场资金向实体经济的流动,可能会减少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淤积。这种流动性的减少将会给金融市场降温。因此,尽管降息短期肯定利好资本市场,但更长期的影响未必正面。

  (本文作者介绍:2011年5月加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首席宏观分析师。2014年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通货膨胀降息徐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刚需是楼市最蛊惑人心的谬误 老艾:降息将使A股再涨500点 冲击3000点 马云乌镇演讲:我不做红顶商人 农村土地流转的风险不容忽视 注册制就是割掉太监的权力之根 工作狂其实害人害己 证券监管合作是沪港通开启后最大考验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绿城不信任大炮的悲剧:打架没有好下场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另类解读:社会信贷求助成本太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