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金融监管数据企稳好转释放何种信号?

2017年05月15日10:45    作者:莫开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莫开伟

  商业银行几个监管关键数据企稳回升,既是商业银行加强经营管理的结果,也是我国经济持续回暖的一个缩影;经济活则金融稳,金融稳则可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二者相辅相成。且银行经营企稳正好与我国一季度几个主要经济数据放亮相辉映,形成内存互动的良性循环经济格局。

  中国银监会近日公布的一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经营下滑态势有所遏制,且经营基本面得到巩固,整体经营呈向好趋势,这不仅让商业银行自身看到了希望,也消除了全社会对商业银行经营前景的担忧;尤其对增强商业银行经营势力、提升社会影响力起到了重要的舆论导向作用。

  商业银行几个监管关键数据企稳回升,既是商业银行加强经营管理的结果,也是我国经济持续回暖的一个缩影;经济活则金融稳,金融稳则可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二者相辅相成。且银行经营企稳正好与我国一季度几个主要经济数据放亮相辉映,形成内存互动的良性循环经济格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向好,超出市场预期,GDP增速达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显然,商业银行主要经营监管数据好转,表面上反映的是金融,其背后折射的实质东西则是我国经济总体呈好转迹象。

  那么,一季度商业银行金融监管数据企稳好转到底释放了何种信号?从目前看,至少释放了三种有利信号:

  首先,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有所增加,但不良率有所下降,除了贷款基数扩大影响不良贷款率下降因素之外,商业银行经营环境有所改善应是重要原因。这表明,一方面,商业银行经营理念发生转变,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和信心有所增强,更多资金脱虚向实投向实体经济,最能说明问题的是今年1季度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总额达4.22万亿元,虽比去年同期少增3856亿元,但减少幅度不大,大体持续沿袭去年贷款大幅增长势态;且4月份商业银行贷款增加1.1万亿元,同比多增5422亿元,呈大幅反弹之势,这是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生的一种积极变化。

  另一方面,因为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动了真情,用了实际行动,既对企业形成了较大的“感召力”,让实体经济融资贵、融资难困局有所缓解,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企业战胜困难和加速发展的信心,改变了实体经济萎靡不振现状,使实体经济整体经济环境得到改善,盈利状况有所好转,信用观念也得到强化,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趋势供了的有利经济环境,使银行不良贷款持延续2016年第4季度大好形势;尽管不良贷款率降幅比较小,但相对银行体量庞大的不良贷款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更让银行盘活大量资金大幅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可以预测,只要商业银行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实体经济经营前景将会更加向好,银行贷款坏账率将会更加降低,如此将极大地推动银行与企业互信互利及信贷生态环境的形成。

  其次,商业银行经营利润回升,表明银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对增加利润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关键还是在商业银行支持下的实体企业利润有所增加。因为商业银行并没有直接创造利润,其利润只是从实体企业利润中分割出来的一部分。尽管目前利润同比增长仅为4.61%,较上季末也只上升了1.07个百分点,但这个数据确实来之不易,它从一个侧面深刻折射了实体企业经营持续恶化的现状得到遏制,表明中小微实体经济整体经营景气指数回升,才为商业银行利润回升做出贡献。

  当然,这还只是一个良好开端,可以断言,只要商业银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扎扎实实、一心一意为实体经济排忧解难,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急企业之所急,防止资金流向泡沫资产领域及进行各种空转套利,切实按照银监会最近出台的系列严厉监管措施来规范约束自身经营行为,商业银行经营行为就会更能得到全社会认同,也更能获得企业支持;同时,按照监管要求加快经营战略转型,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为企业提供更贴切的金融服务产品和最实惠的金融服务,则商业银行未来重振经营雄风、利润大幅增长的局势还会重现。

  再次,贷款拨备覆盖率、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加权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表明商业经营经营更加谨慎合规。从拨备覆盖率看,大型商业银行1季度为166.36%,股份制银行稍高,为175.22%,都超过了监管红线150%的监管标准;2017年1季度末,商业银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9%,较上季末上升0.04个百分点;加权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28%,较上季末上升0.03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26%,较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这些监管数据反映的是商业银行抗风险能力及其配合监管的主观意识得到增强;同时,这些数据符合监管要求,既表明商业银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也表明商业银行坚持合规审慎经营的主观愿望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监管当局监管要求。

  虽然,出现这种结果,与监管当局严厉监管分不开,但更多反映的是商业银行合规审慎经营意识不断增强,经营自我约束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如果商业银行缺乏合规风险意识,只顾盲目追求短期利益,不惜消耗资本来扩大经营规模,则不会有今天这种主要金融数据符合监管要求的喜人结果。因而,这也释放出我国商业银行正向现代商业银行迈进,公司治理机制、经营风险防控机制、审核合规机制等方面不断完善,未来抗风险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能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并重振中国经济提供强大的金融保障和支撑,也将给看空中国银行经营前景及看衰中国经济的那些别有用心的国际机构以有力回击。

  此外,今年未来几个月或相当长一段时间,由于银行监管当局掀起了严厉监管“风暴”,各种违规违法行为将难以为继,商业银行整体经济行为将更加规范,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潜能和其他活力将被更加激发出来;自身经营效益也将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加,商业银行整体经营局势也将进一步改观,最终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和走出低谷提供强大的金融推动力。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商业银行 实体经济 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