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的“敬业福”隐藏了多少真相

2017年01月27日23:19    作者:董希淼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董希淼

  隔壁家的支付宝又是怎么想的呢?微信红包都不屑与你同台献艺了,支付宝你为什么还在自玩自嗨?支付宝孤独地再推春节红包,难道真的是为了“给春节增添乐趣和味道”“把‘敬业福’还给大家”这种傻白甜的理由?套路,全都是套路!在我看来,支付宝之所以在今年春节再推红包活动,原因主要有两个。

支付宝的“敬业福”隐藏了多少真相支付宝的“敬业福”隐藏了多少真相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过年了,老祖宗喜欢喝起屠苏酒,而我们现在流行发红包。

  传统意义上的红包,也叫压岁钱。老祖宗在发明和传教巫术时, 用过一种看似铜钱的民俗用品, 叫“厌胜钱”,又称“压胜钱”。春秋战国时期,红包则以“战利品”或“避邪品”的身份出现。到了晋朝,发红包叫“馈岁”,人们在岁末互赠压胜钱,表示彼此平安无事。这一活动,在西汉时期更加盛行,民间广为流传,一直保留到今天。

  然而,老祖宗们肯定想不到,几千年后的今天,红包在形式上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年在网络上抢红包,似乎已经成为我国的新民俗了。由此,一场“红包大战”在最近几年上演得如火如荼:

  2014年1月,微信上线了看似不起眼的“微信红包”,瞬间红遍全国。当年春节,这个简单的创新带动800多万用户参与抢红包活动。马云事后不得不承认,微信搞了一次很漂亮的“珍珠港偷袭”。估计从那时起,支付宝就下定决心与微信在网络红包上一决高低。

  2015年春节,支付宝和微信都对网络红包高度重视。当年春节前夕,支付宝方面先发制人,宣布投入巨额资金启动红包计划。然而,微信瞄准央视春晚,联手推出“摇一摇”红包,凭借春晚的拉动抢足了风头,真正把春节抢红包定义成一个全新的年俗。

  2016年春节,吸取教训的支付宝砸入重金,开展对微信的“复仇大战”,早早与央视春晚达成合作,成为猴年春晚独家互动平台。微信红包也不甘落后,与多家卫视跨年晚会达成合作;而百度钱包、新浪微博等也先后加入,一时间“红包大战”高潮迭起。

  但是,今年的春节,一切显得那么静悄悄,“红包大战”似乎没有了。但明的没有,暗地里各方仍在较劲。微信虽然明确表示不玩了,但QQ红包的力度却不小。日前,QQ对外公布了QQ红包春节期间的三大玩法,并宣布将派发2.5亿现金红包及卡券礼包。而支付宝,仍然大张旗鼓推出饱受吐槽的集“五福”活动,而且“今年要把欠大家的‘敬业福’都还给大家”,据说集齐“五福”的难度大大降低了。

  作为网络红包的开山鼻祖,微信为什么突然退出“红包大战”?2016年12月底,腾讯集团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表示,微信红包的使命已经完成,2017年将不再有微信红包营销活动,目的是让用户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而不是抢红包。张小龙这段话,前半部分是真话。的确,经过三年的努力,微信红包的市场培育期基本结束,用户习惯早就养成,发红包已经固化为日常行为。即使没有集中的营销活动,大家还是会自觉不自觉地发起红包,而微信支付更是遍地开花。

  那么,隔壁家的支付宝又是怎么想的呢?微信红包都不屑与你同台献艺了,支付宝你为什么还在自玩自嗨?支付宝孤独地再推春节红包,难道真的是为了“给春节增添乐趣和味道”“把‘敬业福’还给大家”这种傻白甜的理由?

  套路,全都是套路!在我看来,支付宝之所以在今年春节再推红包活动,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从面子看,是为了修复品牌形象和社会形象。2016年,从出尔反尔实施提现收费,到“圈子事件”再到亲兄弟招财宝的兑付危机,直至最近熟人修改登陆密码的严重漏洞,支付宝这一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其公众形象大大受损。因此,趁着过年这个机会,财大气粗的马老板从鼓囊囊的钱包里,挤出区区两个亿打发一下,这样买卖怎么看都划算。广大的宝粉们玩得不亦乐乎,大概也就忘了之前种种的不愉快。而且,大过年的在收了红包之后,总也不好意思再多骂了,毕竟吃人的嘴短嘛!

  第二,从里子看,是为了强化客户黏性和市场份额。前有微信支付凭借红包这一大招突然来袭,近有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京东金融强势回归,移动支付市场正在悄然变化。本来傲视江湖的支付宝受到严峻的挑战,市场份额逐年下降。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为63.41%,到了三季度则为50.42%,半年之内下滑了13%,够让人揪心的。所以,精明的马老板打赏出几个小红包,企图希望将失去的客户拉回来、将下降的份额提上来。

  天上不会掉馅饼,更不会掉红包。从前年输入8位数口令戳红包,到去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不到“敬业福”,再到今年几千万甚至是上亿人随机抢两个亿,马老板在红包这个问题上,何曾真正为宝粉们考虑过?他的眼里,大概只有自己的商业版图。支付宝市场份额下降,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难以一言蔽之。但是,作为金融从业者,其创新是不是坚持以人为本,是不是源自对人本身的关心和需求的解决,十分值得思考。

  过年了,难得回家的你,还是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锤锤后背揉揉肩吧,别再傻傻地拿着手机“集福”了!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近著《有趣的金融》。)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支付宝 红包 敬业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