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央行资产反差值得研究

2016年02月19日10:14    作者:王永利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王永利

  长期以来,很多人把央行资产规模的扩张(基础货币的投放)机械地理解为货币总量就必然会成倍的增长,却忘了基础货币和货币总量之间还有个货币乘数!

 

 

  2008年底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央行(美联储)资产规模快速大规模扩张(从2008年底9000多亿美元扩大到2012以来的4.5万亿美元左右,扩大了约5倍),一度也被世人广泛诟病为“不负责任开足马力印钞票”,但其货币总量实际上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成倍的扩张。

  而中国央行资产规模并没有像美联储那么快的扩张(相对于2007年底,2014年底大约扩大了70%。2015年央行资产规模有所减少),但中国货币总量成为这一时期货币总量扩张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从2007年底的40万亿元扩大到2015年底的139万亿元,扩大了3倍以上)。

  但是,中美两国央行资产与货币总量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很长时间内并没有引起足够关注、认真研究,并吸取经验教训。

  长期以来,很多人把央行资产规模的扩张(基础货币的投放)机械地理解为货币总量就必然会成倍的增长,却忘了基础货币和货币总量之间还有个货币乘数!

  美联储在危机后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实际上是基于危机后大量国际资本从商业银行转而购买国债和存放央行(避险),加之商业银行收缩贷款,扩大现金储备,使市场流动性一下子趋于枯竭,并使央行资产被动扩张。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不出面扩大投放,金融市场完全可能崩溃!而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央行“开足马力印钞票”,货币乘数却没有提升,货币总量自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大幅增长!

  而当时中国的情况完全不同,危机后大量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央行为抑制人民币升值,被动购买外汇,投放基础货币,再加上政府大力推动刺激政策,银行比着放贷款,货币乘数大幅度提高,货币总量必然急速扩张!

  危机以来中美两国货币政策和政策结果的巨大反差,其中隐含着深刻的哲理,非常值得认真研究!

  (本文作者介绍:乐视金融CEO,前中国银行副行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熊市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食品价格为什么上升这么快?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