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数据告诉你在哪日子好过

2016年02月19日07:26    作者:张鹏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张鹏

  名义GDP和实际GDP的增速背离程度越高,意味着这些地区稳增长和去库存的矛盾压力就越大,经济真正向好的时间就越晚。甘肃、新疆、黑龙江、河北都属于背离程度越高的地区。增速背离程度较小的辽宁、山西尽管日子也不好过,但相对好受一些。

GDP数据告诉你在哪日子好过GDP数据告诉你在哪日子好过

  2015中国各省GDP排行榜已出,其中有部分省份名义GDP先于实际GDP见底或接近见底。在2015年名义GDP增速后六名的省份中,甘肃、黑龙江名义GDP先于实际GDP见底,辽宁、山西、新疆等省份名义GDP先于实际GDP接近见底。

  一般认为,名义GDP与实际GDP的见底过程并非同步过程,并且工业化国家名义GDP会滞后于实际GDP见底。而中国个别省份名义GDP先于实际GDP见底,并且两者之间的背离程度很高,究竟反映了什么问题呢?2016年会不会出现更多类似的情况?

图1图1

  首先有必要介绍一下名义GDP和实际GDP的联系和区别。名义GDP是指以现行市场价格计算的既定时期国内总产品和服务的价格总和。实际GDP是指在相同的价格或货币值保持不变的条件下,不同时期所生产的全部产出的实际值。它们之间的的联系是:实际GDP=名义GDP/GDP折算指数(即价格总水平)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是否包含或者反映价格总水平。

  从本质上来说,名义GDP见底是一个货币问题,反映了经济下滑时期投资回报率与资本成本的博弈,本身并不一定就是什么坏事。如果排除掉数据造假失真的情况,在名义GDP见底的省份可能同时出现了产能过剩和通缩问题,并且产能过剩问题相对更加严重,企业盈利状况非常糟糕。

  以甘肃为例,2015年名义GDP增速-0.66%,同年实际GDP增速却高达8.10%,根据上面的等式可得甘肃2015年价格总水平是明显下降的。黑龙江的情况也是明显下降的。也就是说在价格总水平通缩的情况下,必须保证实际GDP的较高增速才能避免名义GDP增速才不会太难看。

  同时,名义GDP和实际GDP的增速背离程度越高,意味着这些地区稳增长和去库存的矛盾压力就越大,经济真正向好的时间就越晚。甘肃、新疆、黑龙江、河北都属于背离程度越高的地区。从这个意义上说,增速背离程度较小的辽宁、山西尽管日子也不好过,但相对好受一些,离黎明近一些。如果一个地区名义GDP增速高于实际GDP增速,就会有通胀了,日子就更相对热火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31个省份中有山东、江苏、上海等9个省份设立了2016年GDP增速区间值,其中也包括黑龙江、吉林这两个2015年名义GDP增速靠后的省份。其中,黑龙江将实际2016年实际GDP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6.5%。笔者认为,像黑龙江这样名义GDP先于实际GDP见底或接近见底的省份设立区间调控目标较高一旦脱离实际没有太多意义,反而有可能为了增长而增长,产生更为严重的负作用,直接表现为减少调结构等方面的回旋余地,贻误宝贵的发展时机。

  实际上,名义GDP和实际GDP哪个先见底体现了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政府决策思路。由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内涵式增长,进而成功实现经济转型并非短时间就可以成功,上述有关省份的政府部门应该接受名义GDP已经见底的事实,减少对于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要比其他地区更要加大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体制改革的力度,与落户传统产业勇敢地说再见,花更多心力培育和促进新的经济业态,如果同时善用国家相机出台的刺激通胀消费以及扶持本地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企业和居民真实的购买力会逐步增加,名义GDP反倒会有机会缓慢止跌企稳,当然这更需要时间来验证。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阳光私募行业,清华MBA校友。)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GDP 增速 去库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熊市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食品价格为什么上升这么快?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