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联动主板 跟跌不跟涨如何破?

2016年02月19日13:23    作者:新三板府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府

  随着国内主要资本市场泥沙俱下行情的缓解,新三板却依旧是比较僵化、萧条。2016年猴年以来,新三板的成交额持续走低,做市指数走势平稳,涨跌波动不大。

新三板联动主板,跟跌不跟涨如何破? 新三板联动主板,跟跌不跟涨如何破?

  新三板与主板联动:跟跌不跟涨

  仔细想想,最近一次新三板随A股下跌是2016年开年时,A股在熔断机制下,出现流动性恐慌一路走低,甚至再现“千股跌停”奇观,而做市指数也以“九连阴”回应。

  上一次新三板做市指数随主板连续下跌是在2015年中。彼时,上证指数达到最近一轮牛市的最高点5178.19点,但随后一个月内连续下跌,多数个股腰斩。新三板做市指数也结束跟主板的分化状态,也同样急速下跌。

  再往回追溯,甚至是关于2014年新三板市场的起步都是与2014年下半年中国A股开始走势交相呼应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走势与A股走势趋同这是正常的。作为初级市场,新三板与A股市场是联动关系。

  究其原因,在中国缺乏成熟投资者群体的基本环境中,很难存在具有固定投资类型偏好的成熟稳定投资者。大部分投资机构都会跨市场、跨金融产品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因此对主板市场的担忧会向其他领域传递,这也使得新三板和主板难以割裂,“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现象难免。

  截至2016年2月16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5705家,处于待挂牌和申报中的企业数分别达到285家和1901家。与主板市场有别的是企业挂牌三板不一定造成资金分流,毕竟有过交易行为的股票只有2560家,最近6月日均成交额能超过100万元的股票仅有232家。

  根据中信证券的研究,新三板跟跌不跟涨的原因,主要表现在:场内制度套利倾向严重,挂牌企业单边快速扩容抑制市场未来持续走强;做市商资金分散开始动摇新三板市场的定价功能,做市板块相对于协议板块溢价率的持续收窄。

  紧密联动关系:股权投资

  有观点认为,从新三板与A股市场之间的联动关系出发,由A股上市公司参与投资新三板是解决新三板流动性问题,以及均衡资本市场政策、稳定投资者关系最可行的方式。在成型的投资者类别出现以前,A股上市公司参与投资新三板,在维护新三板市场独立发展的同时,将极大地提升市场的活跃程度。

  主板参与投资新三板,主要表现在上市公司投资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或者是上市公司直接将其子公司送上新三板。首先来说一下主板对于新三板公司的并购。

  2月4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博玺电气发布《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拟以1元/股的价格发行1.1亿股股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来股份与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易津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将联合收购博玺电气存量股份及参与定向增资,布局太阳能光伏市场。

  此次交易前,博玺电气的总股本只有500万股。

  虽然失去了控股权,但对于博玺电气的原股东来说,中来股份及其他新进股东的进入,将为公司搭建高效电池的技术和产品服务平台,有利于提升博玺电气的公司价值,公司原有股东也可享受相应收益。这无疑是一场漂亮的三赢。

  从小小的500万股到1.1亿股的飞跃,依靠的正是两板企业之间通过并购重组实现的联动。这当然不是个例,据了解,2014年共有10家新三板企业成为上市公司收购标的,涉及金额逾百亿元。2015年,新三板发生了216起被并购重组事件,289起主动出击的并购事件。

  可以预见,2016年主板和新三板在并购重组这一方式的互动一定会从形式、内容等方面更加完善、更加丰富。

  实际上,说到上市公司在新三板上的布局,那“海航系”一定是绕不开的。同时,“阿里系”、“腾讯系”、“恒大系”等集团也都在新三板上密集布局,也已渐成气候。截至目前,“海航系”在新三板上已挂牌或待挂牌的公司至少13家。并且预计还会持续增长。

  在新三板府看来,上市公司出于市场题材炒作、自身战略发展要求、甚至自身资产剥离挂牌融资等需求,都会直接间接地参与新三板市场,投资挂牌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就进一步增强了主板和新三板之间的联动性。

  除了前面所说的并购和布局外,新三板优质企业向主板转板的趋向性也是两板之间不容忽视的联动。

  新三板府此前也有文章,描述了2015年9月至今,新三板企业发布IPO数量大量增加的文章。2015年12月,申请IPO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甚至超过了此前11个月的数量总额。2016年1月,该数字达18家,延续了上升的趋势。

  而在市场普遍的投资策略中,有转板预期的企业也是新三板上的一大投资方向。

  从目前的政策以及市场发展来看,主板和新三板之间的竞争关系更像是市场发展的催化剂,两板之间的互动合作才是王道。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府是百筹金融旗下集资讯、研究、投融资三位一体的新三板资本服务平台,专注新三板资本市场,每日推送新三板行情、新三板动态、新三板投资、新三板基金等有料、有价值、有深度的原创专栏文章!)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熊市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食品价格为什么上升这么快?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