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着急IPO是谁的尴尬?

2016年02月19日13:31    作者:燕梳新青年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燕梳新青年

  成立两年有余,即着手IPO,众安为什么这么急不可耐?《燕梳新青年》带你探究一下众安在线动作背后的隐藏意思:上市或许是为了掩盖众安在线发展的软肋。

  昨晚,多家媒体报道,由三马主导建立的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开始就上市计划招标投资银行,并透露众安计划的IPO规模约为20亿美元。众安在线2013年11月6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如果在国内A股战略新兴板上市的话,瞄准的就是最先吃螃蟹,倒排日程表。

  众安为什么这么急不可耐?《燕梳新青年》带你探究一下众安在线动作背后的隐藏意思,上市或许是为了掩盖众安在线发展的软肋。

  客观来讲,众安在线是一家具备众多优势、具有多项创新精神的公司,是互联网保险的拓荒者和领先者,在适应互联网海量、高速的业务需求方面,给国内保险业生动展示了技术的力量。2015年12月,澳大利亚知名金融科技风投机构H2 Ventures联手KPMG(毕马威)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百强榜,众安保险摘得桂冠。优势还有不少,在此不一一赘述。

  1、软肋之一:业务收入高速增长可持续能力不够

  根据披露数据,众安在线2013年保费收入0.127亿元、2014年保费收入7.94亿元、2015年保费收入22.83亿元,按照逐年增长率计算,2014年增长倍数为62倍,考虑到2013年仅仅是2个月的保费收入,则按照年化计算,2014年正常增长倍数可能缩水为10倍左右。2015年增长倍数为2.87倍。

  众安势头确实很猛,对普通企业这速度梦寐以求,但对互联网创业企业则大不一样。既有凌云志、不怕比一番。众安在线以领先互联网企业自居,那么对比一下其股东蚂蚁金服的同门兄弟淘宝,淘宝天猫“双十一”自2009年诞生以来,历年双十一的交易金额从5000万元→9.36亿元→53亿元→191亿元→350亿元→571亿元→912亿元,历年增长幅度分别为18.7倍、5.66倍、3.61倍、1.83倍、1.63倍、1.59倍。两相比较,可以明显看出众安在线后劲不足,可能有过于早衰的迹象。

  峰值不够凸,坡度不够翘。在场景有限和多家互联网保险企业的竞争下,众安在线的增长曲线很大可能是一个大幅放缓的走势,事关众安独角兽的成色能否继续保持。上市融资,船到码头车到站,不失为一步好棋。

  2、软肋之二:没有真实掌握终端客户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众安保险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超过3.69亿,保单数量超过36.31亿,在2015年双十一,更是创造了2亿张保单、1.28亿保费的记录。记录虽好,但是却经不起推敲。

  众所周知,众安在线服务客户最多的保险产品是淘宝的退货运费险,看这篇文章的人,绝大部分也都有过淘宝天猫的购物体验,必然也享受过退货运费险的服务,但是谁又能清醒意识到并被反复灌输是众安在线的客户呢?更何况大量不了解保险的消费者。

  如果是人保、平安,对网上购买车险的客户进行电话回访,会显得顺理成章。

  但如果换成众安在线呢?不排除有以下场景。

  众安:“××女士,你好,你昨天刚刚在淘宝上购买了一款睡衣,你已经成为我们众安在线的保险客户。”

  消费者:“什么?你们是什么保险公司?我没有买你们的产品啊。”

  众安:“是这样的,商家在你购买时赠送给你一份退货运费险。”

  消费者:“那关我什么事?你们哪里得到我的信息?再见。”“喂,淘宝客服吗?我要投诉,为什么泄露我的隐私给保险公司?人家好尴尬啦!”

  确实尴尬,有客户积累却难以二次开发。

  淘宝始终掌握着场景化产品的主动权,强制或者半强制商家赠送退货运费险成为潜规则。因为消费者没有“选择投保需求发掘、保险产品比较、自主投保过程、保单互动”等一系列过程,直接在淘宝商家页面购物时得到赠送,成为完全被动消费的客户。因此,众安在线想对高达3亿多的客户进行再开发成为镜花水月。

  退货运费险由华泰保险开发、进而被众安在线分食,进而前后有5家保险公司介入退货运费险,本质上反映是阿里一手掌控所有场景资源和客户资源。可别忘了,阿里还有一个亲儿子国泰财险呢。

  众安在线网站上宣称“成立两年多来,众安保险已形成核心优势:产品设计基于场景定制,快速响应需求;定价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动态承保;销售则无缝接入场景,直面客户,交叉销售;理赔服务实现高度自动化,迅速而透明。”但明眼人一看便知,场景、互联网大数据、无缝接入、理赔自动化,这几项关键的核心优势都是阿里所有,也必须基于阿里的体系场景和阿里云处理系统,众安在线目前不过是“狐假虎威”。

  3、软肋之三:前期融资估值过高

  在2015年6月,众安完成了额度为57.75亿元的首轮融资,价格为24元/股,估值达500亿元。投资者包括摩根士坦利、中金、鼎晖投资(CDH)、凯斯博(Keywise)以及赛富(SAIF)。摩根士坦利亚洲证券产品有限公司持股2.4770%,中金证券(香港)公司持股2.5189%,CDH Avatar,L.P。持股4.9975%,Keywise ZA Investment持股4.9321%,Equine Forces Limited Partnership持股4.4699%。

  对应众安在线2014年2728万元的净利润,简单计算,增资扩股后每股盈利大概0.022元,对应的市盈率大概超过1000倍,在2015年股市疯牛5000点左右的创业板最疯狂估值不过如此。尽管有利润增长预期和独一份的垄断模式加持,但互联网保险当得起这么高的估值吗?众安在线根本不缺资金,所谓融资支持公司业务发展比较牵强,上市的目的,恐怕投资者心里都有自己的小算盘。

  众安在线的股东们都是投资老手,必然知道,在经济下行、世界性金融危机、中资概念股纷纷私有化回归国内A股的情况下,国内股市的资金就这么多,早一天上市就抢占了一份先机。计划募集资金20亿美元,就是130亿人民币,除去创始股东的10亿元和5家投资者的57.75亿元,还能剩余一半约60亿元支持公司发展。找到来接盘的人,就是胜利。

  对于互联网企业,募集资金是存活的关键,拿到钱才能一顺百顺。比如说,在线旅游业烧钱厉害,2015年携程、途牛和同程分别募集资金高达11亿美元、5亿美元和60亿元人民币。在获得大量融资后,“补贴”、“低价”、“狂欢”成为在线旅游的商业模式。手法简单粗暴,但深受用户喜爱。

  谁敢补贴,谁就能拿到客户,可以称之为一种互联网先发优势和垄断地位,可以理解为对用户习惯的培养和对商业模式的影响。众安在财产险领域取得领先之外,还计划申请寿险、资产管理、保险中介的互联网牌照,以集团化的形式推进互联网保险业务。每个领域都做第一家,占尽财产险、寿险、资管、中介的互联网红利,小算盘外面是大算盘。

  The point,谁来接盘?

  (本文作者介绍:燕梳新青年,保险锐力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熊市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食品价格为什么上升这么快?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