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必须变革才能应对互联网金融冲击

2013年07月16日 16:09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

  在互联网金融面前,传统银行运作模式已经落伍。继续守旧只能失去更多客户和市场份额。传统银行面对扑面而来的互联网金融和民资创办银行的巨大冲击,决不能束手待毙。唯一的出来是改革变革、革新创新。

    [今日争锋]江南愤青:余额宝离动摇银行基础还远呢

余额宝是阿里巴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又一次成功的技术革新。余额宝是阿里巴巴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又一次成功的技术革新。

  《余额宝在动摇传统银行基础和根本》一文引起一些反响,当然,也有许多不同意见包括忠言逆耳之语。网友们都要求给予回应。其实,本来就打算接着续篇。这篇文章谈不上什么回应(笔者一般感觉没有必要回应),只是进一步进行探讨和表述观点而已。

  余额宝[微博]是以支付宝[微博]为基础通道,在支付宝和余额宝两者之间建立起桥梁通道,给支付宝大量沉淀资金一个增值通道的创新,拓宽了百姓投资渠道,是金融的一大创新。

  余额宝的优势在于在追求资金增值的同时,没有削弱支付宝方便支付购物的最基本、最强大、最原始功能。客户随时可以将支付宝上的资金转到余额宝上追求增值,也可以随时从余额宝里转到支付宝里进行购物。这克服了过去支付宝上大量沉淀资金没有任何收益包括不支付利息的缺陷。

  余额宝如此灵活方便给支付宝上的客户资金力求实现增值,但风险非常之小。因为,天弘基金公司余额宝上产品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与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相比较的一个特性是,风险小,收益相对低,一般年化收益为3%-4%,略高于现行储蓄存款利率。而从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收益来看,增利宝货币基金前半个月年化收益率已达6%。当然,6月后半月是一个特殊时期,因为银行“钱荒”,使得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度攀升,货币基金收益率当然水涨船高。这仅是一个特例,不具代表性和普遍性。

  余额宝与支付宝上代卖基金和保险等理财产品的最大区别是,资金使用上、收益上的灵活性,资金追求增值与购物两不误,代卖金融理财产品就不具备了。笔者一直认为这是一个伟大创新。

  利用余额宝平台购买的货币基金与其他渠道、平台的区别是,余额宝以支付宝为基础具有强大的客户基础。当前,支付宝上客户高达5亿,活跃用户最少在1亿,沉淀资金之多,是目前任何第三方支付平台、电子商务平台都无法比拟的。

  看待余额宝,将余额宝与其他货币基金销售渠道和平台比较,决不能脱离阿里巴巴[微博]的淘宝、天猫[微博]和第三方支付系统的支付宝这个平台基础、庞大的客户基础。如果将其割裂开来与其他货币基金通道比较是一种短视行为,扼杀了这个创新;如果将余额宝看做是一个简单购买货币基金工具和平台而已,那将是鼠目寸光的。

  至于具体的结算方式上比较,新浪微博用户“潘涛的微博”如是说:“从结算方式来看,余额宝是日结,每日给用户营收明细;而我在某银行购买的货币基金,数天看不到收益,还以为是搞错了,后来查了下,好像是每月更新一次;银行的结息方式更是牛叉,年结,季度结算;余额宝用用户体验去革他们的命,很正常。”

  余额宝金融产品的创新直接给商业银行带来挑战。记者贺俊说得好,如果说支付宝让传统银行业领教到什么叫“冲击”的话,那么余额宝则让传统银行业领教到什么叫“危机”。危机在哪里呢?如果说阿里小贷应运而生、阿里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出现、支付宝的越来越强大以及支付宝上代卖各类理财产品等将银行行长们吓出一身冷汗,那么,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的风起云涌对银行来说简直是颠覆性的。

  商业银行经营基础和根基在于资金来源,有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才能放贷款、投资、拆借等运用资金实现盈利。而在商业银行资金来源中最重要的是储蓄存款特别是低成本的活期储蓄存款。而余额宝正好卡住了银行资金来源的咽喉,正好切断、截流了银行活期存款来源的渠道。

  余额宝恰恰正在动摇传统银行的基础和根本。在利率尚未市场化情况下,传统银行依靠现行利率吸收存款的竞争力几乎丧失殆尽,而余额宝却在背后又捅上一刀。本来支付宝上滞留的资金是网购时的短暂性沉淀资金,是没有任何利息的。余额宝产品的创新给这些沉淀资金提供一个风险较低、流动性很强、购物追求增值两不误、收益还可能高于一年期存款的平台和通道,这必将吸引大量银行活期存款流入到支付宝、余额宝之中。

  余额宝是金融第三方支付系统上的一个增值创新产品。余额宝的法律地位虽然尚未明确,但是绝对不触犯现有任何法律。从支付保转到余额宝,转与不转、资金大小、期限长短、何时回流等所有权力都掌握在网购客户或者投资者自己手中。不存在任何机构越俎代庖、代客理财等行为。当然,在任何平台上代售购买基金类产品应该按照有关规定向监管部门报批或者报备。

  必须看到,类似余额宝的产品并不复杂,只要余额宝成功,将会有更多“余额宝”的诞生。比如: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以及其他类似第三方支付平台都有滞留大量资金的功能,只要央行[微博]和证监会[微博]等监管部门批准,都完全可以设计推出类似余额宝的产品。这将彻底颠覆传统银行的根基—存款资金来源。

  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60万亿元,同比少增1.26万亿元。尽管如此下滑到1.6万亿元,而到7月第一周仅四大行存款就下降7200亿元。冲6月底数据、存款虚假一日游现象非常严重,背后是银行吸储能力的严重下降。银行业失去了存款来源,还有什么生命力呢?

  在银行工作感觉最深了,现在银行吸收存款的能力非常弱了,揽储压力非常之大,愿意存款的客户越来越少。都说商业银行为何疯狂售卖理财产品?要不是商业银行变着法子推出五花八门的理财产品、变相抬高价格(利率)吸收资金,银行流动性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

  商业银行吸收储蓄存款能力大大下降,储蓄存款增速放缓、危机四伏,与利率未市场化关系很大(其实是双轨制:银行执行存款储蓄基准利率,而民间借贷等其他社会融资价格却基本放开了),更与社会融资风起云涌带来冲击有很大原因。其中,支付宝、余额宝等新型金融产品工具对银行储蓄存款构成直接威胁。商业银行一旦失去了赖以“养家糊口”的稳定储蓄存款资金来源,真正的危机就会到来。

  又有网友说,支付宝、余额宝等资金最终不是都还在银行里吗?谈不上冲击,更谈不上动摇银行基础和根本。不错,支付宝、余额宝上的资金最终通过银行的对公存款和同业存款科目存放在银行。但是,这与网购客户储蓄存款回流银行是两码事,差别很大。这次银行“钱荒”就是大多数股份制银行的“钱荒”,而五家大型大行不存在“钱荒”。这种资金、流动性资源上的集中,由此产生的结构性问题,给商业银行带来的冲击非常大。

  同时,银行吸收储蓄存款不是为了吸收储蓄而吸收的,是要将这些储蓄存款用于发放贷款等增加收入的。而余额宝货币基金被银行托管的资金一般表现为同业存款,这种资金流动性强,一般只能用于一般性支付,即:头寸性资金。否则,就将面临风险。这次一些股份制银行出现罕见“钱荒”,就是将短期的同业拆借资金用于长期运用牟利的结果。当前,整顿规范银行同业业务呼声越来越紧就是这个道理。

  放开民间资本自行设立创办商业银行已经如箭在弦。精明的马云[微博]说不定已经开始筹划筹建商业银行了。同时,余额宝产品的巨大成功,必将引来无数基金公司与支付宝合作创新出更多金融产品。雨后春笋般类似余额宝的金融产品,民间资本创办设立商业银行一旦闸门放开,那么,传统商业银行真正的危机必将到来。

  坦率地说,站在现在的国有银行(大型银行)以及国有控股银行角度说,笔者最害怕来自两个方面的巨大冲击:一是互联网金融的颠覆性冲击;二是放开民间资本办商业银行的冲击。

  作为干了30多年国有大行人士,也算资深吧。但什么时候都没有现在有危机感。就在中国加入WTO[微博]前夕,笔者当时在基层行任职,都说入世后外资银行这只狼将吃掉中资银行,那时,我一点都不害怕,而现在确实怕了。也许笔者胆量过小吧?

  在互联网金融面前,传统银行运作模式已经落伍。继续守旧只能失去更多客户和市场份额。传统银行面对扑面而来的互联网金融和民资创办银行的巨大冲击,决不能束手待毙。唯一的出来是改革变革、革新创新。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余额宝传统银行变革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