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正在动摇传统银行基础和根本

2013年07月15日 10:58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微博]

  传统银行的盈利模式是依靠存贷款利差的,而存款是基础和根本,特别是低成本的活期存款。而余额宝恰恰正在动摇传统银行的基础和根本。

    [今日争锋]江南愤青:余额宝离动摇银行基础还远呢

余额宝是阿里巴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又一次成功的技术革新。余额宝是阿里巴巴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又一次成功的技术革新。

  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微博]合作的“增利宝&余额宝[微博]”(以下简称余额宝)自6月13日上线至今已满一个月,中国证券报记者14日获悉,目前,余额宝资金规模已突破百亿元。也有分析认为,随着市场认知度提升,7月后,余额宝资金增速比6月可能更快,因此目前其规模应不止百亿元。

  至少从目前一个月实践看余额宝是成功的。笔者认为,余额宝是阿里巴巴[微博]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又一次成功的技术革新。从经济学上看,技术革新包括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是终端产品的创新,即:创造出新的生产和消费终端产品;二是生产工艺流程的创新,以此提高生产率。互联网、电商、互联网金融包括余额宝应该属于后者。每一次技术革新对生产率都是大促进,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

  以阿里巴巴率先创出的互联网金融包括小贷公司、担保公司、金融第三方支付系统、代理销售金融产品等,着实将银行吓了一大跳。也标志着几年前马云[微博]的豪言壮语“银行不改变,我来改变银行”正式开始践行。没想到马云的诺言对传统银行却步步逼近。余额宝的出现真正卡住了传统银行的咽喉。

  我们知道,传统银行的盈利模式是依靠存贷款利差的,而存款是基础和根本,特别是低成本的活期存款。而余额宝恰恰正在动摇传统银行的基础和根本。在利率尚未市场化情况下,传统银行依靠现行利率吸收存款的竞争力几乎丧失殆尽,而余额宝却在背后又捅上一刀。本来支付宝上滞留的资金是网购时的短暂性沉淀资金,是没有任何利息的。

  完成网购后,资金将会回到银行的活期存款里。然而,余额宝的出现使得支付宝里的这部分滞留资金开始生息回报客户,并且利率高于活期存款。不但使得资金不能回流到银行的活期存款里,而且可能还将会吸引更多银行活期存款进入到余额宝里。这对传统银行将是致命性打击。

  必须看到,类似余额宝的产品并不复杂,只要余额宝成功,将会有更多“余额宝”的诞生。比如: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以及其他类似支付平台都有滞留大量资金的功能,只要央行[微博]和证监会[微博]等监管部门批准,都完全可以设计推出类似余额宝的产品。这将彻底颠覆传统银行的根基—存款资金来源。银行业失去了存款来源,还有什么生命力呢?

  就在中国加入WTO[微博]时,大家都说外资银行将大踏步进入,中资银行面临狼来了的危机。然而,外资银行这条狼将中资银行最终没有咋地。谁曾想到,这条狼就在国内,就在民间资本里。谁也没有想到马云这条互联网金融“狼”如此这般凶猛和厉害。

  在互联网金融面前,传统银行运作模式已经落伍。继续守旧只能失去更多客户和市场份额。传统银行面对扑面而来的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冲击,决不能束手待毙。唯一的出来是改革变革、革新创新。

  不可否认,目前对互联网金融特别是余额宝类似产品还有争议,这种争议还不小。互联网金融特别是余额宝这种创新太前沿、太超前了。“新”的让传统银行猝不及防,前沿的让金融理论大大落伍,超前的让监管政策漏洞不小、监管部门束手无策。

  那么,到底如何看待和定位余额宝呢?笔者认为,余额宝是金融第三方支付系统上的一个增值创新产品。余额宝的法律地位虽然尚未明确,但是绝对不触犯现有任何法律。

  从支付保转到余额宝,转与不转、资金大小、期限长短、何时回流等所有权力都掌握在网购客户或者投资者自己手中。不存在任何机构越俎代庖、代客理财等行为。当然,在任何平台上代售购买基金类产品应该按照有关规定向监管部门报批或者报备。

  因此,对待余额宝这类创新金融产品应该给予足够的宽容,包括监管上、法律法规上,鼓励创新、创新产品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是今天中国急迫需要的。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余额宝传统银行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