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获1000万用户,还建成富生态,创始人说秘诀是“一厘米入口,十公里长度”

2016年04月05日16:01    作者:  (0)+1
岛语

不可否认,微信朋友圈催生了一个神奇的“生物”——H5。仿佛一夜之间,朋友圈被接踵而来的H5相继刷屏:《我和微信的故事》《吴亦凡即将入伍》《围住神经猫》……H5瞬间成为备受企业追捧的营销形式。而易企秀的出现,则直接把H5原本上万的制作成本降到了一个极低,甚至趋于零的水平。上线12个月就收获了1000多万注册用户,还收获千万美元级别的A轮融资。“仅靠一个H5技术占领市场来吃肉,别的公司也能做,到时还不是得‘吃土’?”不少人频频向H5行业发问。

作者: 王伊颜 王瑞青

“H5单品切入,引爆市场其实只是易企秀的冰山一角,冰山底下你见不到的部分,才是易企秀苦心筑成的壁垒。”技术出身的黄金有着缜密的商业布局,他是易企秀的创始人兼CEO,先后担任过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信息化项目负责人,和北龙中网移动产品线总监。“互联网创业讲究的就是快,特别是在构筑行业壁垒方面,越快越好,迅速打造一系列攻不可破的壁垒,才能在此壁垒基础上实现产业位移,让利润来得猛烈而稳定!”

  

H5引爆市场仅为易企秀的冰山一角

1

壁垒一:小前端、大平台、富生态

  

“小而美,少即是多。”黄金认为:“互联网产品通常不追求大而全,而是抓住用户的某个痛点或价值点,越轻越好,只要你获客能力足够棒,做平台、搞生态都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他总强调要做就做“一厘米入口、十公里长度”的事情。

  

与黄金有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后,你会发现他的创业思路异常稳准狠。易企秀跑得很快,但是一路都是在按规划好的战略路径狂奔。现在,易企秀PC网站全球排名800名以内,APP端App store分类榜排名稳定前十,单日新增用户峰值达13万。从H5做单品切入,抢占行业领先地位,到打通上下游,实现商业模式的延展,易企秀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

  

目前易企秀的“Freemium”商业模式分为三层:第一层是核心免费产品服务层,主要是易企秀H5场景、轻设计两款易企秀赖以起家的产品,这些产品为易企秀带来庞大的用户群;第二层是易企秀三大基础平台——上游素材平台、下游推广/印刷平台与秀客接单平台。易企秀将核心产品层用户顺势导入这三大平台;第三层为盈利变现层,变现方式主要为基于三大平台的第三方收入分成、广告,以及增值服务收费,最终形成交易市场。

  

易企秀 “Freemium”商业模式图解

  

“交易市场的形成我们分三个阶段走。”黄金说。

  

易企秀的第一步是获客阶段。以为企业营销提供H5生成能力为切口,获取海量用户,这一点,易企秀取得成绩还是众所周知的。

  

第二步是升级阶段。为付费企业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比如流量保障服务,为大流量场景做好服务器部署方案;CDN加速服务,场景打开更快;企业自主发起H5大赛服务,利用易企秀平台征集作品,扩大企业曝光。企业高级版账号可以实现协同办公,为不同子账号设置不同权限,并管理各个子账号的数据,提高办公效率,保障数据安全等,易企秀的富生态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平台,有模版交易;有定制设计交易;有推广、打印作品交易。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群体加入这个生态。透过H5这一表层去看易企秀的本质,会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2

壁垒二:含“金”量爆表的大数据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营销做得好有收入你就能活,产品卖不出去可能就死掉了。展示营销才是是企业的刚需。能分析用户画像、用户行为的大数据的含金量可想而知。“我认为易企秀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大数据,而且是精准到企业营销领域内的行业大数据,这是决定易企秀能否成为一家伟大公司的关键因素。”

  

3

壁垒三:H5能力深化,造就技术流的易企秀

  

易企秀在已经成为行业领头羊的今天,依然保持着产品上线初期一样,每周迭代的强悍研发标准,深耕H5能力。“很多人以为H5行业是一个准入门槛并不是特别高的行业,表面上看只是一页页翻页的幻灯片,但是真正进来之后,就会发现很多坑,背后的技术逻辑是他想不到的复杂,包括适配,性能等诸多问题。易企秀能够适配2000多款手机机型,即使在三四五线城市也能流畅观看;易企秀强大的服务器能力,能承受巨大的瞬间流量;在功能更新及优化方面,易企秀搜集用户见面会及各渠道收集的用户需求,通过评估调研,进行敏捷开发。比如,易企秀新上线的评论功能,就打破了原本无法与访客互动的常规……

 

易企秀场景增设评论功能界面

技术出身的黄金,凭着其敏锐的商业嗅觉选定了H5这个新技术为切入口。但易企秀绝不仅仅是大家表面上看到的H5。精耕布局企业服务的富生态,构建从交易市场到营销大数据,再到H5能力深化的坚实壁垒,这才是能够真正决定易企秀未来“吃肉”的根本。黄金说,我觉得一个创始人,在入行之前如果不把底层的这些东西思考清楚了,整个公司的发展后续乏力,你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为什么,那么可能你站的位置就不对。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二次行情成功启动 3200是下一目标位 老艾侃股:社保不承担救市任务 等待二次启动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