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美国是怎么对待工人的

2016年04月05日15:46    作者:吴小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小平

  改革,出清,扬弃……难道一定要牺牲最弱势群体的利益?压低最一线工人的最低工资?废弃他们上养数老下养幼子的最后保障?在热烈讨论北京房价、A股股价和人民币汇价的这几个月,别忘了,美国的州长和资本家在如何对待工人,而我们在如何对付工人。

美国州长和资本家如何对待工人美国州长和资本家如何对待工人

  这张图中,被拥抱的主角,是美利坚合众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州长布朗(Jerry Brown)。他于本周一,正式在本州15美元最低时薪法案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

  全场数百名见证者泪如雨下,相互拥抱,其中大多数是养家糊口的第一线美国普通工人。如洗碗工、看门人、收银者、摘苹果的合同工等。

  此法生效之后,加利福尼亚法定最低时薪将增加50%,从10美元达到15美元,全美第一高。而美国联邦最低时薪从2009年起,就一直还维持在7.25美元,只有加州最新时薪的一半。

  15美元,不仅仅是全美第一。这个法案的通过,意味着美国最大的州,经济最繁华的州,人口最多的州,最自由派的州,最白左的州,电动汽车最多的州,避孕套销量最大的州,财产差异最大的州,华人居民最多的州,将给予全州地位最低廉的工人群体以全球最高的底线工资:每小时大致100元人民币。

  全球第一。

  目前,加州目前有500万工人收入低于每小时15美元。而这次法案的通过,意味着一位全年工作200天@每天8小时的工人,一年税前工资可以保证拿到最少16万人民币。

  美国在很多地方是全球第一,在对待工人阶级的友善态度上,也是全球第一。如果还有社论评论员敢说美帝国主义资本家恶意压榨工人,500万加州工人会手挽手,笑着走上街头,喷死你。

  也许,这些特殊背景的社论评论员会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在榨取剩余价值的同时,对工人的一点伪善和欺骗。问题是,这种伪善和欺骗,是真金白银的伪善和欺骗,为了各国工人们的真实利益,让这种伪善和欺骗,来得更猛烈些吧。

  回头看看中国,大量官员及上流人士,正对《劳动合同法》反复泼脏水。他们认为,《劳动合同法》过度保护了中国工人,但对企业主保护十分不足,工资过快上涨,无法随意解雇工人,用工极不灵活,已严重影响大量资本家对中国的投资意愿,譬如一帮台商、港商。

  有官员研究认为:“《劳动合同法》没有激励去提高职工的高技能,因为企业如果加大了企业培训,提高技能,而职工可以提前一个月不说什么原因就可以离开,企业为什么花钱给你提高技能呢?目前中高级技师是最为短缺的,与《劳动合同法》是有关的。一个职工如果工作不努力,企业很难对他进行处理,比如解雇,那么位置就占着,对新入职的就形成歧视。”

  还有官员认为:“ 企业是灵活用工的。但是我们是标准工时制为基础的《劳动合同法》,使得这些企业都非常为难了,大量的工作机会给谁了呢?低技能的劳动者工作机会就少了。从产业来说,可能会因为成本上升转向其他国家去了。那么最终损害是谁呢?损害的是劳动者,减少了就业机会。本意是保护劳动者,但可能最终损害了一些劳动者的利益,还可能导致了薪酬的过快上涨。这几年薪酬的上涨是超过劳动生产率的,长期这样是不可持续的。这里有各方面的原因,不能说跟《劳动合同法》没有关系。”

  危险了。看来中国精英人士们,满心里想着,要一部更加灵活、更加倾向于企业主的《劳动合同法》,如果这部新法在人大通过,那对普通劳动者的保护,是显然削弱的。这可能意味着:

  企业将更容易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务合同;

  本应代表工人切身利益的工会或其他劳工组织,在企业内地位将更加下降;

  在协商工资年度增长中,企业主及管理层将处于更优势和主导的地位;

  更多长期合同工将逐步沦为计件工、计时工;

  企业主将能显著降低“五险一金”支出。

  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大语境下,以上每一条,几乎都不值一驳。先说个所谓“劳动者收入上升过快”。其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GDP和财政收入保持高速增长,而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却逐年下降。在1983年达到56.5%的峰值后,持续下降,2005年已下降到36.7%,而与此相对应的却是资本报酬占GDP的比重大幅上升了20%。虽然近年经济发展与劳动报酬增长的比例有所收窄,但仍然存在显著差距。因此,无论从经济发展,保护劳动者基本生活,还是从缩小贫富差距,维护社会稳定等角度看,劳动者工资增长都有其内在合理性。

  不,在保护工人切身利益方面,中国某些官员、学者,不仅不希望学习美国先进经验,更要自毁长城,去弱化《劳动合同法》。

  这实在让人有点想不通了。

  改革,出清,扬弃……难道一定要牺牲最弱势群体的利益?压低最一线工人的最低工资?废弃他们上养数老下养幼子的最后保障?

  在热烈讨论北京房价、A股股价和人民币汇价的这几个月,别忘了,美国的州长和资本家在如何对待工人,而我们在如何对付工人。

  养老金上,我们已经欠了全国数千万老国企职工数万亿旧债,劳动合同保障上,我们不要再犯这种历史性大错误。

  因为,人,多少要有点良心。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金融人士,曾参与创建中金公司零售业务及财富管理部,任执行总经理。现投身互联网金融创业。微信公众号:波音大飞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官员 美国 改革 收入 工人阶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二次行情成功启动 3200是下一目标位 老艾侃股:社保不承担救市任务 等待二次启动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