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寒水石药王枕违章广告八月借海南媒体还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7:15 证券导报

  宁远

  今年7月,寒水石药王枕已经因为涉嫌违法广告发布而被工商部门紧急叫停给予了相应处罚,并要求其修改相关内容。

  “治失眠,换个枕头就OK”、“换个枕头一觉睡到大天亮”……这是一种名为“寒水石药王枕”的产品8月2日在海南多家媒体上刊登的广告词。看到这样极具诱惑力的词句,有失眠症状的人想必都会有去买这种枕头的想法。

  但《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从多种途径了解到,这种在广告中被夸得神乎其神的“枕头”其实并没有那么神,并且今年以来屡屡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权威部门点名批评。专业人士提醒,准备购买这种产品的海南消费者还是要悠着点。

  神乎其神的枕头

  今年6月到8月,一种被夸得神乎其神的枕头出现在海南多家媒体上,在“海南掀起换枕热”:“……在椰城,市民更加热情高涨,总在大街上,就可见手拎寒水石药王枕,在各大商场、药店寒水石药王枕柜台前更是人流涌动,抢购热潮不断。”……

  按照广告里的说法,这种枕头完全就是失眠患者的大救星:“治失眠总有效率达到93.8%”,“不吃药,小枕头让老人拥有婴儿般的睡眠”,“七旬老汉每晚睡足六小时,多亏毛脚女婿送枕头”,“失眠治好了,血压也平稳了,真是一举两得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睡眠秘方”还“震惊了日本”,说是一个日本人“一次就购买了5万个寒水石药王枕空运到日本”。

  这种神乎其神的枕头到底神在哪呢?广告里说这种枕头的原料是采自湖北省某地长寿村地下的药用石头,“运用国家863专利晶须技术,加入了17味珍贵药材和多块钕铁硼磁石,每个枕头经过10步工艺、100天时间打造而成”……

  这一系列极具诱惑力的描述,再加上多幅“现场照片”,不能不让人相信这种枕头的“神奇”,当然这么“神奇”的枕头的价格可不低,每个枕头的售价是396元。

  “(治疗失眠的)效果完全可以肯定。”8月3日,《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以失眠患者的身份打进寒水石药王枕在海口的“睡眠热线”,一男性工作人员以不容质疑的口气告诉记者,寒水石药王枕进入海南半年以来,吸引了很多回头客,当记者问到其具体销量时,他含含糊糊地说“几千个”。

  “神奇枕头”屡吃红牌

  那么,这种在广告中被说得神乎其神的枕头到底有多神?据《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经过多方查证得知,从去年到今年7月,寒水石药王枕已经因夸大宣传而屡屡受到权威部门的点名批评,各地工商部门也纷纷对其违法广告给予红牌处罚:今年4月,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一二月份对北京纸类媒体发布的医疗器械广告监测情况,称寒水石药王枕、氧立得制氧器、奇爽一贴好等7种医疗器械擅自篡改广告审批内容在媒体上发布违法广告。

  今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06年第2期违法医疗器械广告公告汇总称,湖北省应城市永兴膏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寒水石药王牌安眠降压治疗器原本只是适用于失眠、高血压、颈椎病及头痛等症状,但广告中却含有大量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严重违法。

  今年7月,上海市工商局发出第二号违法广告禁令,对寒水石药王枕、姗拉娜纤体收腹组合

化妆品、美联玉清宫保健用品等7个产品的违法广告责令立即停止发布。 并称已组织开展对上述违法广告的立案查处,并将对继续发布上述违法广告的相关当事人依法予以从重处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寒水石药王枕在各地发布的广告内容除了时间、地点略有不同之外,其他的夸张、吹嘘内容如出一辙。

  8月4日,记者从海南省工商局

商标广告监管处证实,今年7月,寒水石药王枕已经因为涉嫌违法广告发布而被工商部门紧急叫停给予了相应处罚,并要求其修改相关内容。该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证实寒水石药王枕仍继续发布带有违法内容的广告,该处将采取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

  专业人士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

  “这样的产品顶多有效,要完全治好病是不可能的。要不,所有

医院都可以关门了!医生也都要下岗了!”海南一家医院的医生在看到寒水石药王枕的广告后这样告诉记者。

  “有失眠症状最好还是到正规的医院,请有相关科学知识的医生作专业指导,不能轻信那些夸大其辞的广告。”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陈厦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某些医药产品为了促销,不惜使用多种手段欺骗消费者,包括夸大功效,捏造患者以及病历等内容来迷惑消费者。

  他说,按照有关规定,医药产品不得广告中以消费者名义渲染功效,不能使用“有效率”、“安全无依赖性”等话语,不能以不科学的语言说明产品原理如“药到病除”、“标本兼治”、“完全无副作用”,属于药品的还应该标明“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否则就属于违法广告,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学会辨别这些违法的虚假的,同时发现违法广告应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