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天胶正处于微妙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7:36 证券导报

  道通期货 周世博

  天气是主导天胶这波牛市行情的主导因素,2005年东南亚的干旱和“达维”台风的影响,使得沪胶从12000到24000,2006年上半年泰国和印尼的连续降雨使得供应未能正常,又使得沪胶从2000冲到了3000的历史新高。在天气的影响下,供应连年减少。而同时,需求却不断上升,特别是随着中国世界“第一加工厂”地位的确立,加重了供求关系的紧张。再加上资金的推动,使得天胶在过去的18个月里,展开了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而目前,随着供应的正常,特别是越南等国的供应量的大幅度增长,使得短期的供应急剧增长。同时,全球正处于加息过程中,有很大部分资金从投机市场中流出来,使得天胶的期货市场人气有所减少。这都导致沪胶从3000震荡下跌到了22300附近,即使是反弹,空间也非常有限,力度也很小,市场的看空气氛很强,技术面上也呈现着空头排列。甚至,回调到了120日均线附近,随时可能会跌破120日均线的可能。

  因此,可以说,天胶目前步入了一个微妙时期,后市能否还继续看多,还是重回到17000之下的历史震荡空间,这都有待市场认证。

  一、短期供应压力依旧增大

    海南于7月份天胶开始全面开割,有传闻说,7月初的产量没有达到预期水平。但到了8月份会正常化。目前海南农垦的库存大概是15000吨,如果产量继续正常化,再加上惜售的话,那库存在短期可能会到2万吨附近。

  云南今年由于天气的正常,供应也将在8月份达到最大化,目前的库存也是在2万吨附近,预计未来的一个月内可能会达到2.5万吨左右。再加上民间和交易所的库存,那未来1个月的天胶库存将是10万吨左右。这也是自1月份以来的最大库存。这也给市场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二、中长期供应依旧紧张

  国际橡胶研究机构IRSG预测,未来5-7年世界范围内天胶的供应紧张将继续加剧,2010预计供应短缺将增加至82万吨,预计2006年供应缺口将达到26万吨。2005年全球天胶消费量达到874万吨,2004年天胶消费量为831万吨,同比增加5.08%,预测2006年消费量的增加幅度也将会保持5%的增长。而2005年全球天胶产量为868.2万吨 2004年天胶产量为864.5万吨,同比增加0.43%。从中长期看,世界主要产胶国价格在03年开始才大量增加种植面积,按照橡胶生产周期,供应可能在在2008或09年大幅出现增长。而06、07年整体供求仍旧是偏紧格局,将推动天胶价格继续走高。

  由于沪胶期价对国际胶源进口成本及国内琼滇产区现货胶价维持贴水态势,导致期现套利无法操作,不论是国产5号标胶,还是进口3号烟片胶,均无法通过套利作用,流入沪胶期市,沪胶库存量自4月中旬至今,始终维持3万余吨较小规模,并于5月26日创下29375吨二季度最小库存量记录,实盘对沪胶压力作用较为薄弱,主力投机资金低吸高抛对期价走势产生推波助澜作用。从中橡网看,价格高了需求很清淡,但跌到23000之下的时候,需求成交就很活跃。因此,需求的低迷只是暂时的。在未来的第三季度,需求的重新上涨必然会带动价格的更进一步上涨。

  目前,从技术面上,天胶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甚至会回到21000左右。因此,天胶进入了一个上涨的迷茫期,但暂时的下跌掩盖不了中长期的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