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关注股市消息面发展 大震荡可能维持到春节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2: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关注股市消息面发展大震荡可能维持到春节前后

  □益邦投资 潘敏立

  上周股指创出新高后又转向宽幅震荡,周末银行股力挽狂澜。舆论转向、物价指数偏高、新股的高价发行等等,都形成风浪,增加了在海里游泳投资人的操作难度。在横向来回之后,又有哪些消息值得关注呢?

  银监会发通知严禁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于2006年年末发至各金融机构。通知明确要求,“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 对于违规的企业或个人,其违规记录将被载入征信管理系统。近日,部分商业银行已根据该份文件开始部署贷款违规挪用的自查工作。

  通知还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不断加强对

证券公司融资的风险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严禁向证券公司和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发放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为担保的贷款。这份行内文件在坊内流传,如果属实,那么相比较前期还在准备推出“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表态已经截然相反。在这种情况下,近期的震荡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目前需要判断和关注的是,在二级市场的交易过程中究竟有多少资金是来源于信贷资金?

  平安保险首发A股事宜本周上会

  上周末,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

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中国
证监会
网站预先披露。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将对中国平安A股首发申请进行审核。中国平安预计此次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中国平安的资本金以及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用途。

  在兴业银行高价发行之后,2007年关于大盘新股的发行在春节前后可能会加速。同时,在二级市场行情较为火爆时,各家公司的发行价格也在水涨船高。这对发行公司及承销商都非常有利,但对于一级市场的认购收益率是个缩减,同时对二级市场的承受力度也是一个挑战。需要关注的是这一平衡点在哪里,在何时发生?

  加强监管促进电力又好又快发展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07年工作。黄菊和曾培炎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稳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努力探索电力监管的方法和路子,促进电力工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2006年我国电力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缓解。发电量累计达到283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82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电力行业节能降耗取得持续进展,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电力安全监管取得新的成效,电力市场监管不断创新并取得了重要成果。而2006年度电力板块在二级市场相对滞涨,电力行业的又好又快的发展,将会给其带来补涨的机会。

  2006年的统计数据

  财政部26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7%。2006年,国有企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企业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从主要行业看,国有石油、石化、煤炭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4%、15.6%和11%;国有电力、机械和纺织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3%、45%和56.2%;国有冶金、建材和汽车行业实现利润由降转升,同比分别增长31.6%、150.5%和37.5%。冶金行业中,有色金属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1.7%;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呈止跌回升态势,同比增长6.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政策司去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2006年全国产钢41878万吨,同比增长18.48%。在宏观调控下全国钢铁行业规模扩张速度依然十分迅猛。重点统计单位99.35%的产销率,说明市场刚性需求是促使产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上述数据实际上是对2006年上市公司年报的一份预报,不妨关注。

  在海里游泳的滋味

  2007年的震荡延续到上周,已经变得越来越惊心动魄,但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来回却又韵味十足。向上跳高缺口只保留了4天就掉头向下,周末创出跳空缺口当日却又回补,尾盘回升。在整个过程中,量能始终保持着活跃状态。上周K线为带有长上下影线的震荡型小阳线,显示震荡加大的信号。

  如果股指以前是在湖里波动,一直风平浪静的话,那么进入2007年之后就是在海里运行了,波涛汹涌。但一旦掌握了大海的水性,反而会觉得十分刺激。现在先学会每天震荡200点的游泳姿势,以后等到某一天,每天震荡500点,或者面临更大的风浪,也就适应了。

  在股改完成之后,由于流通股东的性质正在发生转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非流通东转变为流通股东。在这种情况下,二级市场的利益以及波动将会扩大其影响面,故也将会产生许多超越常规经验的市场现象。

  就股指的趋势而言,如果前期的上升趋势是缓慢的、流畅的、有基础的,那么一时的震荡是很难扭转变成反向趋势的,故在震荡完成之后维持原有的上升趋势概率是较大的。但这里的震荡,可能会维持较长的时间,甚至直到春节前后。

  一般而言,交易与预测是两回事。交易应该随行就市,在每一天中的交易中用心去体味市场语言,去作出及时的判断和完成交易。而预测则应该略去细节,充分地发挥想象,去推断未来的结果。所以,在很多时候,在交易时应放弃预测,而在预测时应不带有交易的情节。

  实际上,在这里的震荡是有利于消化一路上来的浮筹,也有利于市场估值的重新定位。从轨道线来看,目前股指的中轴线2839点,略有上倾但上移速度有所减缓。在春节前,不妨以该中轴线为基准,往上偏离过大就逢高下移仓位,向下偏离过大就逢低加重仓位。在品种的选择上,应尽量以股指震荡时依然强势、保持独立走势的品种为主,去尽情地享受在海里游泳的滋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