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视曝光九成车膜是劣质品 目前尚无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5:03 新快报

  建议贴车膜的车主携带安全锤或刀片备用

  新快报讯 (记者 尹辉 实习生 马才栋) 如今,贴车膜几乎成了不少市民买车后的第一选择,但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披露,汽车车膜市场九成是劣质产品。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性标准,有时薄薄的一层膜竟隐藏着致命的隐患。

  劣质车膜可能送命

  根据国际窗膜协会的规定,车窗玻璃贴了保护膜既可抵御外力的打击,同时在车内应该很容易把玻璃击碎以便遇险逃生。但实际上市场所售许多品牌安全膜都达不到这一标准。

  杭州一企业老总唐先生一次驾车时与一辆公交车相撞,车门变形了,玻璃虽已经碎掉但依然附在保护膜上,他拿起一个铁质的杯往车窗玻璃上砸,但砸了几下也没砸碎。最后,他只得费尽全力爬到副驾驶的座位,并从那里爬出了汽车。这件事让唐先生想起来就感到后怕:“外面是安全了,但锁在里面,如果发生火灾出不来,那该怎么办?”

  九成车膜是劣质?

  据报道,目前市场上有成百上千个车膜品牌,其中大多标称产自国外,国内代理销售。调查显示,汽车膜市场上鱼龙混杂,充斥着大量假货、劣货。目前我国每年保护膜产品总的销售额将近300亿元人民币,但是经过国际窗膜协会认证的企业的销售额只有不到30亿元。有专家估测,汽车车膜市场80%到90%都是劣质产品。

  尽管市场上假货泛滥,但目前我国还没有

汽车贴膜相关的国家标准。

  安全锤或刀片备用

  昨日,记者走访了

汽车配件店铺集中的恒福路和永福路,发现车膜市场鱼龙混杂,几乎每个店铺、修车点、汽车美容店都有汽车保护膜销售,品牌不一,价格各异,几乎都打着国外品牌的幌子,号称国外公司的总代理,如龙膜、ACE、3M、福瑞达等。

  在恒福路一修车行,从业十多年的谭师傅说,他确实碰到过撞车后因保护膜太坚固导致人出不来的情况。他建议车主不妨在车内携带一把安全锤或者刀片,“危急时刻用得上”。

  据谭师傅介绍,再坚固的保护膜还是怕安全锤的,“毕竟玻璃已经破碎了,用这样的工具肯定不会很费力”。他说,如果有刀片最好不过,“有时敲碎玻璃可能很困难,但用刀片划开保护膜还是很容易”。

  新快支招:3种方法辨假货

  手摸:优质膜摸上去有厚实平滑感,劣质膜则很软很薄,缺乏足够的韧性,而且易起皱;

  鼻闻:劣质膜通常采用压敏胶,这种胶含有大量苯

甲醛分子,在阳光照射下会挥发产生异味,而专用的汽车膜安装胶几乎没有味道;

  眼看:优质保护膜的清晰度很高,而且无论颜色深浅,透视性能均良好,而劣质膜颜色不均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