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认监委将整治知名乱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4:27 法制晚报

  全国牙防组、中国消协“3·15认证”、中华预防医学会没有认证资格

  市场认可度高 操作较规范 改造 借机生财 社会负面影响较大 叫停 认监委——

  清理乱认证 “收编”牙防组

  认证认可协会出台三项自律规范 正在征求意见 合法认证机构应具备5个条件

  本报讯(实习记者 王凌旭)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认监委”)将对现在市场上各种各样的“乱认证”进行分类整治,其中包括“收编”大名鼎鼎的全国牙防组。

  据悉,认监委对现有的名为“认证”,实际上又没有在认监委正式注册的机构将区别对待。对部分市场认可度高、操作比较规范的认证机构进行改造“收编”;部分借用“认证”生财、在社会上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的机构将被叫停。

  据悉,对于包括全国牙防组在内的有关机构的口腔保健的认证工作,

卫生部正在协助认监委制定有关管理办法和规则。

  另悉,“中国抗菌协会”颁发的“抗菌”认证标志今天正式被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出示“红牌”。

  国家认监委政策与法律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乱用“认证”一词,导致真假认证鱼目混珠,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相关报道

  认证认可协会出台

  三项行业自律规范

  记者从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了解到,该协会已出台三项行业自律规范,8月1日起向其会员征求意见。

  三项行业自律规范为《中国认证认可行业自律公约》《认证机构公平竞争规范——管理体系认证价格》《认证审核员转换执业机构暂行规定》。

  记者观察

  多家“权威”认证机构

  并没有在认监委注册

  记者在北京多家超市看到,食用油、日化产品、保健品和干货上的认证最多。

  比如多款“中华”牙膏的包装盒上均有“世界牙科联盟权威发布”的标志;“高露洁”冰爽牙膏的包装盒上有“中华口腔医学会”的标志;“舒肤佳”香皂、“六神”清凉香皂的包装上则分别有“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的标志。

  记者查阅中国认监委的认证机构名单,以上机构都没有在认监委注册的142家认证机构之列。

  权威链接

  合法认证机构

  应具备5条件

  国务院颁布的《认证认可条例》明确规定,合法的认证机构(中资),应当同时符合五个条件:

  1.有固定场所和必要设施;

  2.有符合认证认可要求的管理制度;

  3.注册资本不得少于人民币300万元;

  4.有10名以上相应领域的专职认证人员;

  5.具备相应的检测、检查等技术能力。

  无认证资格的知名“乱认证”(来源:认监委)

  认证机构 认证产品类别 目前状态

  全国牙防组牙膏 2003年起停止认证

  中国消协 “3·15认证” 牙膏退出市场

  中华预防医学会牙膏纸尿裤还在认证,待规范

  中国抗菌协会抗菌认证羽绒服 已被正式叫停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 奶粉 还在认证

  绿色美体国际研究会 健胸产品 还在认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