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务院节能决定创造历史投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3:08 新浪财经

国务院节能决定创造历史投资机遇

  新华社31日受权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能源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决定提出,解决我国能源问题,根本出路是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必须把节能工作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列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下大力气,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实现“十一五”能源节约的目标,促进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决定明确,到“

十一五”期末,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按2005年价格计算)能耗下降到0.98吨标准煤,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平均年节能率为4.4%。重点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总体达到或接近本世纪初国际先进水平。

  【君之创观点】我国改革开放后较长一段时间,由于商品经济不发达,经济发展一直采用粗放式、投资型的模式,

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都较低 ,劳动生产率低下。在全球化竞争、国际能源危机和我国能源需求大幅上升的背景下,提高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已经是大势所趋。从宏观经济角度,要从政策角度鼓励第三产业的发展;从中观角度,要提高各行业集中度、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升级;同时,要增加新能源的利用率;这些都是完成未来节能目标的重要手段。这些措施的实施,为第三产业、新能源行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上市公司带来历史发展既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