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方便面曲线涨价被疑价格欺诈 专家称减量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28 北京日报

  专家:“减量”合法,购买前需细看包装

  “原本净含量120克的‘大食袋’方便面包装没变,分量却悄悄缩减成了110克。”消费者李女士最近发现,很多品牌的方便面在不知不觉间“瘦身”了,却依旧维持原价,这令她难以接受。记者日前走访市场发现,由于米、面等粮油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目前很多食品企业纷纷利用包装食品减量不减价的方式节约成本。

  现场:方便面平均减量一成

  记者在崇文门新世界超市内看到,“减量不减价”的做法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知名方便面品牌。比如康师傅“珍品小鸡炖蘑菇面”外包装上标注的总净含量从原来的114克改为106克;康师傅旗下的“福满多海贝鲜虾”等4个口味的方便面从原来的113克改为107克;号称“加量不加价”的康师傅大食袋的净含量则从原来的120克改为110克;今麦郎红烧牛肉面的净含量从127克改为121克。方便面的分量总体减少了一成左右,但售价均未下降。

  除方便面之外,其他一些食品也加入了“减量”的行列。记者在崇文门菜市场看到,去年底容量仍为630——650毫升/瓶的某品牌纯生啤酒已经改头换面,将每瓶容量减至600毫升;而白糖每袋500克这一延续多年的“传统”也被打破,虽然价格仍为每袋3.5元,但上海糖业烟酒集团生产的“玉糖”牌绵白糖的容量已经变为每袋450克。

  企业:成本上升无奈减量

  “确实有部分方便面调整了净含量。”今麦郎方便面的生产商华龙日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目前每袋方便面的综合成本与涨价前相比,已经上升了10%左右,因此企业选择“减量”以降低成本。

  “企业这种做法也确实是无奈之举。”业内人士表示,方便面的价格一直很稳定,几大知名品牌如果明目张胆的涨价,很可能引起消费者的反感,因此采用了这种“曲线涨价”的方式。

  消费者:减量不减价涉嫌欺诈

  但这一做法却并未获得消费者的认同。“企业应该提前对消费者尽到告知的义务。”消费者李女士认为,方便面企业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悄悄减量,并维持商品原价,是一种价格欺诈的行为。

  存在这一想法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记者昨天下午在新浪网论坛上看到,有网友发表名为《啤酒减量不减价调查》的帖子表示,某品牌的啤酒去年底容量还是630ML/瓶,价格为1.5元/瓶,但目前在市场上已经只剩下容量600ML/瓶一种规格,且与去年的产品采用同样的包装。十几名跟帖网友均表示,企业这种暗自减量的行为“不厚道”。

  专家:购买前需细看包装

  “只要在外包装上标明了净含量,企业就已经尽到了告知义务。”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表示,我国食品行业有严格的生产标准,无论是产品加量还是减量,只要符合标准并在外包装上标明真实含量,生产企业就没有违反相关规定。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可,东城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食品企业“减量不减价”,但其产品真实含量已经标明,因此仅是市场行为,主管部门将不会就此进行处罚。

  据边疆预测,此次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对很多食品企业都构成了影响,商品的连带涨价也是在所难免并可能是一个长期过程。他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品前需细看包装、货比三家,避免买到“减量”过多的食品。本报记者 杨汛 通讯员 张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