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中消协主任:最拿消费者不满不当回事的是银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57 新浪财经

  

中消协主任:最拿消费者不满不当回事的是银行业

    3月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左2)、北京律师协会房地产与建筑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陈旭律师(左3)和著名维权人士王海(右1)做客新浪聊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姜锵

  3月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北京律师协会房地产与建筑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陈旭律师和著名维权人士王海做客新浪聊天。王前虎在现场称:当前,最拿消费者不满不当回事的是银行业。

  针对2月28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从4月1日开始,对北京上海两地资产不足1万元的一卡通和存折客户,每月收取1元的账户管理费一事,王前虎直言这是当前银行业缺乏竞争的恶果,“如果一家银行这么做,这是它的自主权,如果是十家,甚至整个银行业都采取这种措施,这实际是行业的价格托拉斯,这个时候政府应该出来干预。”他还就银监会对此事的不表态表示质疑,“到了应该让银行监管部门出来说话的时候了”。

  王前虎还针对机场候机餐饮因垄断而价格长期高居不下、

开发商强行要求消费者承担购房贷款的按揭保险和律师介绍费等行为,痛斥相关机构和制度的不合理。

  王前虎认为,当前消费者

维权的成本过高损害了消费者维权积极性。另一方面,企业违规的成本则太低。对当前一些行业采用联盟的形式来肆意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政机关要加大和打击力度。

  陈旭律师认为,现在很多行业是以保护自主经营为由,制订

霸王条款,大多带有很强的垄断色彩,计划经济的色彩。“但凡垄断的行业都是暴利的行业,对我们的消费者是不公平的”,当前我们离市场经济还非常的遥远,一些行业垄断的色彩非常浓厚。不打破垄断,霸王条款永远是消除不了的。

  知名维权人士王海结合自己长期维权的经历,痛陈目前经营者利益集团已经越来越强势,在各个方面都有充分的话语权,正在通过参与立法的形式把他们的一些不当利益,强盗逻辑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化,“在很多的立法方面都会有经营者或者经营者利益集团的影子”,这是当前消费者维权遇到的最大的挑战。

  王前虎还寄期望于3·15能够起到吹响号角敲响警钟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