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皮海洲:融资功能不等于股市固有功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7:48 新浪财经

  皮海洲

  伴随着第22批股改公司名单的公布,深沪两市启动股改公司市值已达19410.96亿元,占两市A股总市值54.38%,已实现股改过半的初步目标。面对这一“股改过半”初步目标的实现,一些新老划断的鼓吹者们仿佛找到了开启新老划断之门的金钥匙,不失时机地表示:市值过半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意味着资本市场固有功能的恢复将为时不远,证券市场将转
入正常状态,恢复其“本来面目”。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如果笔者的理解没有错误的话,股市的“固有功能”与“本来面目”基本上是可以划等号的。那么,什么是股市的“固有功能”或“本来面目”呢?当然,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比如,在2月27日一篇题为《股改过半引发三大联想》一文里,在“恢复市场‘本来面目’”这一段落的下面,所表述的内容全部都是融资的话题,鉴于这部分内容文字不长,为体现原文本来的意思,笔者现将其摘录如下:

  “可以明确的是,在适当时机,IPO开闸将改变我国证券市场发行条件苛刻、审核周期长、上市门槛高的特点,这些都直接制约了直接融资效率,弱化了证券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新《证券法》明确上市审核权转为交易所,并降低上市门槛,适应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而股改形成的新的定价机制终结了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二元股价格局,各种类型股票,无论是国有股、法人股还是自然人股将获得统一的价值标尺,IPO和配股、增发定价将采纳市场化机制,使得发行价格将最大程度反映公司投资价值和市场供求关系,而相对来说,IPO发行失败将成为可能。

  另据统计,2005年共有87家国内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在境外股票市场挂牌上市,融资总额超过240亿美元。境内外市场倒挂现象十分明显。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上,为了在全流通时代为市场注入更多的优质“血液”,优质企业境内外同时发行上市、H股公司“回归”等可望获得管理层的政策支持。”

  不可否认,融资功能确实应该属于股市的“固有功能”之一,属于股市“本来面目”的一部分,但融资功能绝对不是股市“固有功能”的全部,也不是股市“本来面目”的全部,融资功能≠股市的固有功能≠股市的本来面目。而《股改过半引发三大联想》一文将融资功能视为了股市“本来面目”的全部,这种思想意识显然还停留在“国九条”出台之前的阶段里。因为在2004年1月31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里就明确规定要“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所以,作为股市的“固有功能”或“本来面目”,就绝对不只限于一个股市的融资功能。把融资功能视为股市里的一切,这是2004年1月31日以前的老观点,而且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

  股市的“固有功能”或“本来面目”到底包括哪些内容,鉴于这个问题回答起来较为烦琐且又见仁见智,因此在这里笔者就不作展开。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投资功能同样是股市“固有功能”或“本来面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试想一下,如果一个股市没有了投资功能,那投资者都到股市里来做什么?他们大把大把地把钱投向股市做什么?难道他们真的是犯贱,把钱拿出来满足上市公司圈钱的需要?可以肯定地说,一个没有投资功能的股市就不是一个健康的股市,这样的股市不可能长期存在下去。而中国股市之所以陷入到最近几年这般低迷的地步,其实就是因为股市缺少投资价值、投资功能缺失的缘故。今天的中国股市之所以要搞股改,就是为了消除股市里的弊端,以期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提高股票的投资价值,恢复股市的投资功能。因此,在“股改过半”这一初步目标实现的时候,人们在强调恢复股市的“固有功能”或“本来面目”的时候,又怎么能把股市的投资功能抛到一边呢?实际上,只有股市投资功能的恢复,才能真正作为衡量当前股改成功与否的标准。

  不仅如此,股市的投资功能与融资功能虽然同属于股市的“固有功能”或“本来面目”的重要组成成员,但既然是谈到了恢复股市的“固有功能”与“本来面目”的话题,那么,投资功能与融资功能二者之间的关系,就不应是原来那种融资功能高于一切、而投资功能则可有可无的关系。在股市的“固有功能”与“本来面目”里,笔者以为,投资功能应该是主,融资功能应该是次,投资功能决定融资功能。换一句话来说,一家公司的股票能不能上市,并不取决于这家公司的发展需要多大的融资额度,而应由这家公司的投资价值来决定。如果这家公司有投资价值,那么这家公司的股票才能准许发行上市,否则就让它歇到一边去。至于过去那种只要企业有融资的需要,管它是否有投资价值都把其股票往股市上推的做法,显然就不属于股市的“固有功能”或“本来面目”了。因此,如今我们谈论股市的“固有功能”与“本来面目”之话题,首先应该否决的就是过去那种不管股票有没有投资价值、只要企业有融资需求就让其发行上市的做法,同时确立投资功能第一、融资功能第二,投资功能决定融资功能的观点。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