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刘兆辉:股改看上去有点象大跃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6:21 新浪财经

  刘兆辉/文

  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有人将其比喻成“大跃进”。关于“大跃进”笔者并没有经历过,但可以从网上查到一些关于“大跃进”的资料:“1956年我国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1957年又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期。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对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对经济发展规律和中国经济
基本情况认识不足,更由于毛泽东、中央和地方不少领导同志在胜利面前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急于求成,夸大了主观意志和主观努力的作用,没有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和试点,就在总路线提出后轻率地发动了“大跃进”运动”(新华网)

  根据笔者历史上的“大跃进”和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的相比较,笔者发现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无论从各个方面看都有点象“大跃进”。

  相象之一,都是战略决策失误。“大跃进”过程中出现了饿死人的现象,当然饿死人的现象不是个别现象,这是在大战略失误下,各地方普遍出现的现象。当然只有在战略决策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才能发现大决策下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目前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平均每10股送3股,由于政策托市,具体在股改过程中我们就看到了,无论是开始股改时的三一重工,还是最近股改的用友软件,都无一例外的先是因为因含权上涨,然后通过送股除权而下跌。

股票含金量都没改变。股权分置改革前后同样的股价对应的每股业绩和净资产并没有提高;同样的净资产和业绩对应的股价也没有降低。股改仍然在原来的政策市的价值中枢上进行,并没有实现由政策市向市场市转轨。

  关于股改送股的多少,每个公司都出现了送几股比较合理的问题。其实无论送多送少,只要股改后的股票仍然在政策市这个基础上,什么样的送股都不能实现股票合理的定价机制的。很简单股改并没有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这应该战略决策问题。

  相象之二,都是政治挂帅。“大跃进”是政治挂帅,同样目前进行的股权分置,也带有政治色彩,股改一开始,证监会主席就喊出了股改“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口号。股改行情启动的1000点也的确成了政治底,各种支持股改的利好政策就象一场政策雨。显然眼下从1000点涨到1300点的行情显然是一轮政治挂帅的政治行情。但违背了客观规律的股改,无论政策力度多大最后政策力量早晚要败给市场力量的。再过不久,股改满一年的上市公司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百分之五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就可以出售不超过百分之五的股票了。

  相象之三,都是媒体粉饰。关于“大跃进”,今天我们仍旧看到有关当时“亩产万斤”的报道,而今天我们也不是的看到关于“股改成功”,“使市场定价机制得以合理”、“大牛市”、“大转折”的报道。股改的成功标准又是什么呢?显然政策市下股改成功的标准都是没有意义的。如果非要给股改成功一个标准的话,最起码股改后的市场要比股权分置的市场健康,在市场走势方面,在股市融资方面都要比股权分置前健康。股改之前还能成功融资,那么股改之后反而跟不上股改之前,那么股改无论再怎么粉饰,股改也称不上成功的。“大跃进”时媒体绝对是统一宣传口径的,而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又何尝不是呢?只准做正面报道,不准做负面报道。为此韩强教授还在撰文《证监会搞“试点”为何压制不同意见》的文章批评。股改开始之初,笔者几篇纯粹是技术性方面的文章都被毙掉了。笔者为此还特写了一篇题为《运行机制仍不合理 大框架是否可以讨论》的文章。

  相象之四,都是感性大于理性。关于“大跃进”,我们发现这是一场得到人民群众广泛拥护的运动。当时民众出于对四年赶超英美的憧憬,只注重主观意志和主观努力,而忽略了客观规律的重要性,结果劳民伤财,打乱了国民经济秩序,造成了工农业比例严重失调。而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由于政策托市,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暂时牛气十足。大部分投资者也信心十足,相当支持股改的,尽管股改不能实现合理的定价机制。近日虽然有左小蕾认为“1300点再涨就有泡沫了”但投资者似乎对目前的股改很有信心,于是有人马上提出了,《不希望牛市来得太快?凭什么1300点再涨就是泡沫》的质疑。显然是对没有公平的股市寄托了很大信心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的。要知道股改以后上市公司基本面根本没有提升的股市,股指越高就意味着政策市的价值中枢越原离其实际价值,市场的以后的再融资和IPO就更加圈钱。

  尽管股改开始时管理层说股改不是补偿投资者历史的炒股损失。但由于股改基本上是在政策托市的基础上使股指平均抬高了30%,所以股改基本上是一论补偿投资者炒股亏损的行情。

  从“大跃进”的“赶超英美”发展国家经济的角度看,解决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市场的大方向应该是都是正确的。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股改的方向正确,就忽略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技术性。股改后中国股市仍然没有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股市没有价值发现功能。一个没有价值发现功能的市场,必然也不具备优化资产配置功能。当然继续向这样劣化资产配置的市场无限度投入政策资金托市,还要投资者继续信心十足的参与其中,最后也必然导类似“大跃进”劳民伤财的结果,消耗最宝贵的资本财富!而且目前股改继续下去,中国股市没有政策市向市场市转轨的有效办法的话,中国股市最后只剩下华山一条路——下跌接轨!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