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独生子女是否引领第3次消费浪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0:21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萌/北京报道

  继出口、投资先后拉动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飞速增长之后,经济增长的最后一驾马车——消费已被寄予厚望。近日,有研究机构提出了一个令人兴奋的预测——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将引领第三次消费浪潮。

  报道

  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注定是特殊的一代人:童年时代被称为“小皇帝”,青年时代被称为“80后”,长大成人走上社会后,又被称为“月光族”,甚至被称为是中国的“垮掉的一代”。

  这些称谓中,隐含着诸多贬义成份——被娇惯、跋扈无理、另类、新新人类、花钱大手大脚、不懂节俭、无责任感….

  不过现在,这代人有了一次被重新认定的机会——他们将担负起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历史使命,而且还是利用他们的“先天缺点”——爱花钱。

  “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将引领中国的第三次消费浪潮”,11月底,国际知名投行巴黎百富勤的一份研究报告作出了如此预测。预测的根据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即1978年后至80年代初出生人群)已经成为社会经济的主体人群,总人数已经超过了9000万,1982年到1998年出生的独生子女,总人数已经接近3.2亿,他们与上一代相比有更强的消费意识和更高的消费水平。第三次消费浪潮(即人们对质量、品牌、时尚、

食品安全卫生相关产品的消费)将被这些新兴人群掀起,“因此从明年起,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有望从投资拉动型转变为消费拉动型。”这似乎给现在举国盼望的“拉动内需”找到了合理的注脚,许多的人相信第三次消费浪潮就要来了。

  “这些独生子女是不是现在能够成为消费的主力,应该是有个问号的”,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一是这一代的独生子女刚刚走入社会,收入不是足够多,有欲望,但是没有能力,恐怕再过十年二十年,这一代才能积累起财富来进行消费,成为消费的主力。”

  “年轻人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他可以带动和引领其他的人。”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郭创辉说,年轻人更多的是起到了刺激家庭消费的作用。

  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经历了两次消费高潮。第一次发生在1984—1989年,第二次发生在1992—1997年。第一代浪潮是普及了“三大件”,第二次是家电的普及。“第三次也许应该是住房和汽车两大主题,”庄健判断说,“因为如果称得上浪潮,必须是大家集中在这些方面消费才行。如果分散消费的话,可能就不是浪潮而是小水花了。”

  而对于当事人——第一代独生子女而言,就业和社会保证制度则成了抑制其消费冲动的最大阻力。

  12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邀请权威经济学者及银行界人士走进北京大学,与代表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北大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和讨论,试图通过了解这代人特有的消费观念、消费行为、消费方式以及对于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预测和判断,分析消费作为经济增正的三驾马车之一,能否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现场对话

  独生子女与中国第三次消费浪潮:引领还是主力

  主持人:杨眉

  《中国经济周刊》主编

  嘉 宾:庄健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

  嘉 宾:郭创辉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

  消费“马车”已闪亮登场?

  杨眉: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特别是对于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中国经济而言,在经历了通过出口和投资两驾马车的拉动之后,目前通过扩大消费继续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显得尤为必要。但中国人传统的消费习惯是高储蓄,这使得中国多年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政策预期一直不是很理想。

  庄健:我在国家统计局工作了大概15年,所以对宏观经济数据接触比较多。在近十年比较快的经济增长当中,所谓的三驾马车,实际上都在起作用。不过近几年投资和净出口拉动作用相当突出,或者说GDP增长对进出口贡献得更多一些,但是大家如果再做分解和进行数字计算的时候,就会发现投资和出口活动数比较大,如果单靠这两个因素,想保持GDP的持续稳定增长就不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最近经济工作会议,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制订政策,希望在十五期间消费能够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我倒觉得三驾马车应该均衡一点会发挥得更好,当然更理想的状态,就是消费能够起到主导的作用更好。

  杨眉:信用卡的使用情况应该是个人消费状况的一个直接反映,请郭总为我们提供一些数字依据。

  郭创辉:从银行业、特别是从银行零售经营角度看,可以充分显示国内个人消费有很大幅度的增长。招行一卡通在95年第一次发行。现在持卡人已经到了270多万,使用信用卡来消费的人群增长特别迅猛。这样的增长幅度,从我们行业角度来讲,正好说明了这些年个人的消费日趋活跃,增长的速度特别快。

  据我们统计,目前的持卡人总数为两三百万,30岁之前的人群,大概就有100多万,占了近一半;18-20岁之间的持卡人大概占百分之十几。

  杨眉:我们做一个现场调查,请30岁以下拥有信用卡的人举手。(统计后)人数超过一半了,看来个人消费信贷的欲望还是很强烈的。

  庄健:这些年来,银行卡消费额有一个比较好的趋势,但是从全国的消费额来看则不太乐观。这几年的消费率(指消费额占GDP的比重)一直往下走,原来60%,现在大概是55%、54%左右。和国际平均水平比,相对较低。消费本身有增长,这些年的增长率在11%-12%,但是和20%、25%以上的投资增长率相比,是比较慢的。这种相对的差距导致了投资在GDP当中所占的比重稳定上升,而消费却下降了。

  独生子女成为消费主体尚需时日

  杨眉:消费率的下降有多种因素,但与中国人重储蓄的传统消费习惯有直接关系。现在,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走上社会,他们似乎具有更强的消费意识和更高的消费水平,如 “月光族”、“负翁”都说明了他们的消费习惯。这种新型消费群体的出现,能否改变中国现有的消费不足现状?他们有无可能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军?

  庄健:巴黎百富勤的研究报告指出,1981年之前出生的独生子女已经达到9千万,年龄在25-30岁,占总人口的7%;1982年到1998年这期间出生的独生子女3.2亿,占全国总人数24%。但是这些独生子女是不是现在能够成为消费的主力,应该还是个问号。因为他们刚刚走入社会,收入不是足够多,他有消费欲望,但是没有消费能力,恐怕再过十年二十年,这一代才能积累起财富来进行消费,成为消费的主力。

  杨眉:我们问一下现场的同学,2005年中你们每人花费了多少钱?一般都用在什么方面?如果有钱了,你打算怎么花?

  大三学生:大多数学生的花费不到一万块钱,五千左右比较合适。

  研一学生 :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支出大都用于电子产品,比如个人电脑、MP3、手机等,还有上网打游戏等支出。北大学生中至少有一半都有自己的

笔记本电脑

  研二学生:我以前在公司里实习过,工资还可以。我当时的做法是,公司给我一个月5千块的时候,我会花6千,如果给我6千的时候,我会花7千。不够花的部分靠自己以前的储蓄,实在不够就跟家里要。

  庄健:随着收入的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适用性的消费占的比重应该是逐渐下降。目前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是1000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点。在国际比较过程中,人均一旦超过1000美元,消费结构性的变化是非常剧烈的。

  白领代表:我想问一下交行的郭总。我是你们信用卡的客户,我从你们信用卡上面享受到了很多好的产品,像百盛、苏宁等商店的分期付款方式,以前觉得特别贵的不敢买的,现在都可以买了。但是我觉得你们的首付款比例还是太高了,能不能把首付款也分期支付呢?

  郭创辉:你的想法非常好,我们也在努力,希望降低消费者在做大额消费时的支付压力,帮助消费者能够提前购买,如延长分期付款的时限,但从实际操作层面看,这涉及到很多方面。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我们提倡客户要理性消费,并尽可能提供给客户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但作为消费者,要懂得如何把各种金融服务结合起来为你所用。我们行业里面有一句话叫“用银行的钱消费,用自己的钱投资”。像刚才提到的电子产品,我们跟国美、苏宁合作,提供的分期付款都是免息的,原来需要一下子拿出五六千元钱买的商品,现在只需要一个月交几百块钱即可。

  独生子女:

  不是主力军而是“引领”消费

  杨眉:从大家对信用卡和分期付款方式的热衷度看,年轻人的消费欲望还是非常强烈的。从消费信贷角度看,“月光族”和年轻“负翁”是不是都是很正常的现象?说明他们是具有超前消费意识的人群,不可以说他们代表了中国人在消费方式方面已经与国际接轨。

  庄健:这确实是一个方向,但是要考虑中国的现实,从银行的角度来讲,确实鼓励贷款。但是银行业要考虑自己的风险问题,并不是说首付越低越好。这牵扯到个人信用体系建设问题。从某些角度来讲,“月光族”有它的合理性,对促进经济增长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也不能说,全社会都鼓励和提倡做“月光族”。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毕竟要考虑城乡之间的协调和联系。

  郭创辉:“月光族”的“光”字是以什么范围界定的,如果以年轻人的个体来界定,它可能是光的,但是以家庭来说,可能还有盈余,家里的父母消费意识差,而家里的小孩很有消费意识,他就牵引着父母做这样的消费,比如笔记本电脑,比如家庭的台式电脑,如我姐家,他们家小孩要学电脑,因此买了电脑,所以这里面有一个拉动的效应。

  刚才这位同学说,赚5千就要花6千,不够就找家里要。这里面就有一个拉动的作用。年纪大的人,更多的考虑要医疗等方面,年龄再大一点,会给子女做一些储蓄。年轻人更多的是集中考虑借钱、花钱。

  所以总的来讲,赚钱对于个人来讲是一个收入,花钱对他来讲是一个支出,存钱对他来讲是一个储备。对于商业银行来讲,“月光族”会不会产生风险问题,或者不良资产的问题,主要看他还钱的环境,他的钱从哪里来?我看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在做兼职,他看这个笔记本电脑很好,他要听MP3,他有这种消费的欲望和需求,他就会争取更多的机会,获得他的资金来源。一部分消费是他们自己自力更生得来的,另外一部分是从家庭得来的。年轻人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他可以牵动其他的人。

  杨眉:不过,个人信贷关不完全是一个责任感问题和个人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即涉及社会信用体系和金融风险。最近央行征信局在大学校园进行信用宣传活动,他们认为中国的信用、诚信基础应该从大学生开始。而前几年助学贷款作为最典型的大学生消费信贷,偿还情况并不是太理想,反映了大学生个人信用意识的淡漠。请郭总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银行信用卡恶意欠款、透支的情况。

  郭创辉:从总体来讲,针对年轻人发卡,还是刚刚发生的事,比如我们招行做信用卡,到今年刚过3周年,针对大学生发的卡总数30多万。银行发卡给大学生之前,已经对大学生的信用问题和风险问题做了一个评估,这种评估体现在给学生多大的授信额度。如对于“月光族”,我们会担心其有无偿还能力,如果没有偿还能力,就会形成银行的不良资产。

  就业和收入预期是影响独生子女消费行为的主因

  杨眉:刚才郭总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引领”这个概念,意思是说消费能力不等于收入水平,消费主体不等于赚钱主体,也就是说赚钱的可能是父母,而消费者可能是子女。而对于独生子女而言,因为没有兄弟姐妹与其分享父母的财产,所以更有能力来消费。另外,他们的消费意识也会影响到父母一辈,如信用消费,他们可能把这种消费模式、消费方式带给整个社会,带动年龄更大的一些人。

  白领代表:我是第一代独生子女,但是我觉得能否引领第三次消费高潮,现在比较悲观。我现在就担心社会保障制度,将来怎么养老。我的好多同学去听几千块钱的演唱会,我就不会去。

  研二学生:大学生就业更是困扰我们的一大问题。从全国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来看,这几年都是比较低的水平,03、04年都是70%左右,包括05年也是70%左右的水平,意味着今年有100万大学生没有办法顺利找到工作,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这对一般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包括北大的一些文科的专业,特别是女生,他们实际上也是存在找工作的困难,前些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些她们找工作的帖子,说她们对找工作非常悲观,我们刚才谈的主题是“能否引领第三次消费高潮”,我个人觉得,你的预期收入是多少?

  杨眉:你对自己的未来是乐观还是不乐观?对你未来的预期收入怎么样?

  研二学生:不乐观。北大的本科生可能更乐观一点。我读博士,可能将来从事学术方面工作,这种工作工资本身不会太高。我刚毕业可能一开始是三千四千左右,我的消费需求肯定得不到满足。工作五年或者十年,慢慢积累以后,基本的消费需求才能得到满足,比如买笔记本电脑,或者数码产品,我还是没达到第三次消费高潮,如汽车、房子。

  杨眉:你用信用卡吗?一般透支多少?

  研二学生:我是招行信用卡持有人,银行给我的授信额度是1000元,我一般每月透支300元左右。

  郭创辉:你现在是博士生,你的授信额度可以提高到8千。

  研二学生:但是我没有收入预期,所以你给我8千的额度,我一个月还是只能透支300元左右,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郭创辉:提到预期,我觉得大家不要太悲观,我们国家的经济肯定会往上走。可能会有波动和调整,但是总体来讲是要往前走,学经济的人知道,消费者的预期和信心,对于经济发展有很大影响。从基本面来讲,我觉得大家还是要有信心。比如说就业,我可以跟大家说一些大家比较意外的事情。我是负责招行北京信用卡中心的,我们天天在招人,老招不到我们想要招的人,我今年年初来北京的时候,我们这个机构总共才150人左右,现在我们这个机构已经变成400多人,我们对人员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今天我来参加这个论坛的同时,我们行里一批人正在做招聘。

  郭创辉:养老这一块,金融行业也在积极地解决这个问题,比如保险公司有

养老保险业务,社会、企业、政府都在配套地推出一些政策,都在不断地改良之中。总体看,整个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在增长,个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总量一定在增长,否则沃尔玛不可能在中国开这么多连锁店。

  庄健:我刚才谈了一些保守谨慎的观点,现在从乐观的方面说一点我的看法。刚才讲到就业难的问题,这既是学者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国家关注的热点问题,个人也要调整和改变就业观念。社会越来越走向市场化,市场的很多信号机制越来越合理,个人要学会利用这些市场信号。对于个人消费,我觉得既有保守的、谨慎的一面,也要有前瞻性的,前景不是一片黑暗,还是很有希望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