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养老新政:养老金重新划定三种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1:03 中国经济周刊

  老人、中人、新人

  刘永富副部长还介绍说,目前中国不够合理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应当改变,将采取“新人新制度、老人老办法、中人(本决定实施后退休的参保人员)逐步过渡”的方式来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老人:指“新政”实施前,即2006年1月1日前已经退休的人员,仍按照国家原有规定发给基本养老金,并随以后基本养老金调整而增加养老保险待遇。

  中人:指1997年之前,即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简称“国发”)之前参加工作,“新政”实施后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由于他们以前个人账户的积累很少,退休后在发给基础养老保险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国家将还将发给过渡性养老金。

  新人:指1997年后,即“国发”实施后参加工作的人员,他们的缴费累计满15年的,退休后将按月发给基本

养老金

  除此之外,“新政”在覆盖面上还做了进一步扩大—明确了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都要参加基本

养老保险。对此,国家在政策上给予了这部分人适当的倾斜。据了解,目前,城镇企业职工缴费总比例为28%左右。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统一调整为20%。

  从新政内容不难看出,政府对于此次变革还是十分谨慎的;而在发布方式上也考虑周全。如12月15日正式公布之前,早在11月份,

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就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养老保险的资金压力很大。”他说,增加财政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以及做实个人账户,均是可取之道,但关键要有足够的财力。并透露了个人账户中个人缴费比例的变化幅度和正式实施时间。

  对于养老新政的出台,各方都表示,改革绝不会以牺牲职工待遇为代价,职工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标准不会降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