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养老新政:渐行渐近的企业年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1:11 中国经济周刊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未来几年,企业年金将成为解决养老问题的良方之一。目前关于企业年金的研究和方案设计已经逐渐成熟。

  北京大学社保中心杨元明副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举例说,王先生原来是一家国有企业的技术人员,由于企业效益不好,他于2003年初跳槽到一家民营企业担任技术主管。他每月从公司领取的薪水有3000多元,但需要扣除200多元用于缴纳基本养老、医疗等费用。另
外,他所在的公司还向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团体补充养老保险,其中每月需由个人支付300多元的保险费。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和补充养老保险合同的规定,王先生将在退休后向政府领取一份基本退休金,并同时从保险公司获得一份额外的退休金。

  王先生用自己的工资缴纳的基本养老、医疗费用就是国际上普遍实行的社会保险制度或社会保障制度的一种具体形式,而以在职期间的工资收入所购买的补充养老保险,就是通常所说的

企业年金的一种运作方式。

  “由于我国的企业年金从补充养老保险演化而来,发展的时间较短,许多人对其还比较陌生。”杨元明评价说,目前来看,企业对企业年金反应也比较冷淡。

  他解释说,企业对企业年金的冷淡主要来自于几方面的原因。我国企业需要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及

住房公积金的费率加在一起已经超过40%,很多企业没有更多的能力再为员工建立能够“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的企业年金。

  据了解,企业年金真正功能应该是防范风险,如在企业遇到风险时、或是员工因故需要提前退休时,启动这笔资金,以便为员工提供相应的保障。

  实际上,企业年金计划若运用得当,不仅可以为员工提供有效的养老保障,还可以改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杨元明认为,企业年金多采用个人账户式管理,企业为雇员缴费的多少一般会与雇员的劳动生产率挂钩。对于年老体弱的雇员而言,提前退休在年金方面不会有太大损失,而且他们同没有企业年金计划的员工相比有更多的储备。

  年长雇员的退出可以为年轻雇员,特别是那些有志于走上管理职位的年轻雇员提供机会,同时也会对年轻雇员产生一定的激励作用,因为他们离目标岗位的时间被缩得更短。所以,对于雇主来说,建立正式企业年金计划可能是解决年长雇员不能胜任工作问题的一个良策。

  资料

  新政出台我们能领多少

养老金

  按照新制度的设计,职工退休后的养老金分为两部分:一是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二是个人账户养老金,标准为每月发放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的1/120。

  另外,国家对于“中人”还将给予以过度性养老金为方式的补偿,但是,对于过度性养老金的制定和发放标准新政尚未明确。

  养老金的计算公式:“中人”的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具体算法为退休前一年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0%(缴费期限不满15年的按15%)+个人账户本息和÷120

  举例:北京居民王先生是“中人”,他的平均月薪3000元,养老保险缴费期限为10年,假设10年后北京月平均工资是3000元,那退休后,他能领到多少退休金呢?

  个人养老账户的规模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后,王先生退休后每月可领到的养老金=3000元×15%+3000元×8%×12×10÷120+=690元。

  其中,(3000元×15%)为基础养老金;(3000元×8%×12×10÷120)为个人账户养老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