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养老新政:养老金制度为何要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1:04 中国经济周刊

  弥补缺口 做实个人账户

  我国养老金制度实行的一直都是“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即将职工及其单位上交的养老保险费分为 “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两部分。把“社会统筹”部分拿出来供养现在的退休人员,而“个人账户”部分则归个人,也就是交得多享受得多。

  不过,我国是在1997年才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因此,在1997年前所有的职工都没有个人账户的积累,这批人退休后尽管要领取养老金,但是其个人账户都是“空账”。而目前我国养老保险社会统筹部分尚难完全支付离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因此在职职工个人账户的资金便被用于统筹使用。正是在此背景下,职工养老金“个人账户”变成了“有账无钱”的“空账”。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说,目前我国养老金账户缺口已达2.5万亿,预计未来将达到9万亿多,不过这些数字并没有得到官方认可,但缺口的存在却是事实。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保研究所的李刚博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养老金缺口有两个涵义,一是指当年收的

养老保险费不够支付当年的养老金支出,就是“收不抵支”;另一个是指“空账问题”,我国实行养老保险制度,按照正常流程来说,企业和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后,一部分拿出来用于支付已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另一部分应存在个人账户中留给自己退休后使用。

  “问题就出在这里,养老金制度从开始实施到现在,部分地区养老保险费一直处于‘收不抵支’的状态,这些个人账户从创建起就是空的。”李刚介绍说。

  为什么会出现当年收的养老保险费不够支付当年的养老金支出?李刚说,在改革开放以前,城市劳动者基本集中在国有企业,而当时的“高积累”政策使得职工的大部分劳动所得被征集用于企业的再发展资本,一般人的工资都很微薄。作为回馈,国有企业为职工们提供了“大而全”的福利化制度。

  然而,改革开放使得这种制度一夜之间瓦解,许多国有企业改制,被同时推向市场的就是这些职工们。但此时最大的难题就是他们的工资水平依旧停留在“计划经济阶段”,他们几十年来的大部分收入都化为了工厂里轰然作响的机器设备。大部分人收入都在几百元时,能够按比例交纳的养老保险费少得可怜。

  李刚分析说,“收不抵支”是历史性欠账,几千万已经退休或即将退休的原国有企业职工们为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的经济发展付出了巨大贡献,默默地将自己应得的一部分收入交给了政府用于扩大再生产。给他们一个相对更公平些的补偿机制,是这个社会应尽的职责。

  “‘空账问题’则牵涉到目前仍然工作的每一个人。”李刚说,目前,公共养老金体制只覆盖了不到25%的劳动者:基本体制覆盖了15%的劳动者,

公务员体制覆盖了3%的劳动者,自愿参与的农村体制覆盖了大约5%的劳动者。其中,农村是最薄弱的环节,民营、私营等企业是重灾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