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采暖补贴将由暗补改明补 建设部细解供热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7:32 北京娱乐信报

  针对日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设部有关负责人18日接受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文件内容。

  此前,建设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原则上各地区可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供热商品化、货币化。

  意见指出,将建立热价与燃料价格的联动机制。各地区可根据本地区供热的燃料特点,当燃料价格在一年内变化达到或超过10%后,相应调整供热销售价格;有条件的地区,也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的办法,确保正常供热。

  采暖费补贴由暗补改明补

  这位负责人说,采暖费补贴将由“暗补”变“明补”。各地区在制定采暖费补贴政策时,应根据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住房标准、收入水平、城镇供热平均价格、采暖期限、企业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总体补贴水平。采暖补贴资金来源为原“暗补”时财政、单位用于职工的采暖费用。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各地区在推进供热体制改革过程中,允许非公有资本等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参与热源厂、供热管网的投资、建设、改造和经营。

  困难户采暖政府帮忙筹钱

  这位负责人说,各地区在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冬季采暖问题。在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时,要将解决好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采暖问题作为重点内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落实资金,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措施加以解决。

  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采暖资金的筹集,以同级人民政府为主,上级人民政府可通过适当方式给予补助。中央财政将在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中,统筹考虑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采暖保障支出因素。

  逐步实现分户计量收费制

  这位负责人表示,要坚持集中供热为主,多种方式互为补充,鼓励开发和利用地热、

太阳能等可再生
能源
及清洁能源供热。

  大力促进供热采暖节能工作。稳步推行按用热量计量收费制度。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必须安装楼前热计量表和

散热器恒温控制阀,新建住宅同时还要具备分户热计量条件。

  这位负责人指出,要加强供热市场监管和应急保障,建立健全城镇供热预警和应急保障机制,确保安全稳定供热。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