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三种方便面被指存安全隐患 > 正文
 

上海市消保委:部分知名方便面铅含量达临界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8:51 中国消费网

  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了对市场上销售的方便面产品进行比较试验的情况。结果显示,23件样品经检测均符合相关标准,部分知名产品铅含量指标达到相关标准的临界值。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上海市消保委工作人员随机购买,产地涉及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地。上海市消保委依据相关规定,委托上海市粮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对样品的酸
价、过氧化值、菌落总数、致病菌、苯甲酸等10项指标进行了检验。检验结果显示,所有的样品全部达标,但是部分方便面的铅含量、苯甲酸等指标达到了标准的临界值。23件样品中,有4件样品的铅含量低于0.1mg/kg,5件样品铅含量为0.2mg/kg,7件样品铅含量在0.3mg/kg至0.4mg/kg之间,其他的7件样品铅含量都是0.5mg/kg。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定,方便面中的铅含量的标准值是≤0.5mg/kg,这7件样品的铅含量达到了临界值。

  据上海市消保委有关人员介绍,铅、总砷是食品中的重金属指标,长期食用铅、总砷超标的食物,铅、总砷会在人体中累积,引起中毒。苯甲酸是国家批准的食品添加剂,用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标准规定,方便面中的苯甲酸应≤0.5g/kg,检测中发现有2件样品的苯甲酸检测值达到了0.5g/kg。

  记者12月9日从上海市消保委获悉,比较试验结果发布后,尚没有企业就此向消保委提出异议。记者与上海日清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联系,得到的回答是“还在复查中”。有专家认为,本次受检的样品都是今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该类产品的保质期一般为6个月至9个月,随着保质期的临近,一些产品指标超标的可能性会加大。

  铅含量达临界值的7件方便面样品名单

  日清三味排骨鸡面、日清葱油肉丝炒面大王、康师傅福满多香辣牛肉味面、康师傅面霸葱香牛肉拉面、统一浓香排骨溜圆面、中萃无锡排骨面、中萃五香红烧牛肉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