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中证投资:制度创新刺激市场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9:27 中证投资

中证投资:制度创新刺激市场热点

  中证投资

  11月的市场非常沉闷,沪综指全月围绕1100点窄幅震荡,但在制度创新的旗帜下,中小板、权证和封闭式基金等市场三大热点相继呈现。如果说制度创新使得权证、中小板显著高估进而失去了投资价值,那么,创新传闻令封闭式基金出现显著上涨;部分投资者进而期待,制度创新应当在低估的蓝筹股价值回归上起到应有的作用。

  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潜力有限

  上周A股市场第一只全流通指数———中小板指数面世。可能在中小板实施“T+0”的传闻,更使中小板指数在试运行期间出现飙升,半年来股指最大涨幅高达44.4%。制度创新和创新传闻使得中小板短期升幅过大,目前中小板面临估值过高的窘境,抑制了其未来进一步涨升的空间。

  对比来看,当前中小板个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4.2倍,高出14倍的A股整体市盈率72.9%。这还不包括主板约7成公司尚隐含30%对价导致的增值因素。如果将这一层因素考虑进去,中小板估值水平是主板的2倍。同样推算,中小板当前市盈率水平高出G股板块约3倍。尽管制度创新使中小板较为活跃,但估值因素并非制度创新所能改变,中小板指数未来价值回归压力较大。

  权证没有投资价值

  在“T+0”交易方式创新的支持下,权证成为近期市场上的明星。上周的部分交易日里,2只权证的成交金额已经超过两市1300余只股票的累计成交金额。权证被高估而且是显著高估,已经被各方所公认;但权证仍然被诸多资金追捧,从某种角度反映了A股市场投资者、中介结构、管理层等各方面的取向。投资者看不到市场短期的盈利方向;中介机构如券商日子难熬,急需佣金支援;而股改需要活跃的市场,管理层也阶段性支持权证创新行为。

  所以,当前的权证没有投资价值,只有交易价值、或者由此衍生出来的套利价值。上周券商创设权证便是券商利用市场的非理性进行反向操作以获取理性利润的一种做法。如一券商创设1亿份武钢的认沽权证,并以1.00元的价格成功销售出去,那么券商马上就可以获得1亿元的现金收入,而且其几乎没有风险。因为按照武钢认沽权证3.13元的行权价格计算,如果行权时正股价在2.13元以上,券商就很稳当。而目前G武钢正股10日均价在2.77元。退一万步,即使券商创设的认沽权证出现连续跌停,卖不出去,券商也可以采取注销的方式解冻被质押的现金,它所付出的也就只有资金的利息成本。

  那么,我们要问,为什么券商能够无风险盈利;显然,部分股民在权证上的疯狂投机营造了这一局面。所以,目前投资者需要注意的就是权证的巨大风险。分析人士估计,目前未来两个月会有大量的国企采取权证甚至是纯权证的方式来支付“对价”,当这些权证上市后,权证被打回原形的几率甚高。

  封闭式基金价值回归

  制度创新使得权证、中小板显著高估,进而失去了投资价值,创新传闻也令封闭式基金出现显著上涨,显示了制度创新的积极一面。部分投资者进而期待,制度创新应当在低估的蓝筹股价值回归上起到应有的作用。

  11月,沪市封闭式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6.21%,同期沪综指上涨0.59%。封闭式基金大幅走高的原因何在?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被极度低估是其走高的基本背景,而基金界推行投资理事会制度、市场流传管理层将推出封闭式基金认沽权证、封闭式基金将实施“T+0”交易等,多重因素共同促进了封闭式基金价值的回归。如果基金公司果真发行封闭式基金认沽权证,那么,当前折价约40%的封闭式基金面临巨大的价值回归机会。

  在封闭式基金的示范效应下,部分投资者开始期待制度创新能够促进蓝筹股的价值回归。从上海证交所有关改变G股和50指数样本股交易方式以及推出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权证的风声中可看出,改变交易方式的制度创新可能正在酝酿中。果真如此的话,蓝筹股有望再步封闭式基金之后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