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为应付赎回售股换钱背砸盘罪名 基金被QFII抄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10 南方日报

  基金业绩下滑且丑闻不断,为应付赎回只好售股换钱

  近期,国内公募基金似乎四处受挫,个别基金甚至在恐惧中等待“社保投资事件”的查处结果;而QFII(即合格境外投资者)进军中国A股市场则一路凯歌,甚至被管理层誉为“三好学生”。分析表明,说QFII全面抄底基金不准确,但部分基金在部分品种上被QFII抄底,却是铁板钉钉的事。

  “好学生”QFII名利双收

  “三好学生”QFII近期可谓春风得意。其一,在

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大幅加大对A股进军力度。近期QFII投资额度的审批速度越来越快,进入11月份以来,外汇局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连续批准了4家QFII增加投资额度,合计达到8.75亿美元。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获得批准的QFII总共有30家,获得的投资额度共计49.25亿美元。

  其二,在A股实际市盈率处于13倍之际,大幅增仓A股,仓位目前达到90%。据证监会统计,截至10月底,QFII累计汇入人民币315亿元(约38亿美元),投资于证券资产28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约为90%。QFII这一情况比去年仅3成资金投入证券资产的局面有根本的改变。

  其三,各方评价赞叹有加:持续买入并长期持有优质上市公司

股票,引导了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积极支持
股权分置
改革,投资股改公司;提高了境内市场中介机构的管理、内控和经营服务水平。

  “坏学生”基金四面楚歌

  相比QFII名利双收,公募基金近期可谓四面楚歌。其一,保险赎回令基金腹背受敌,背上“砸盘”罪名。由于保险公司加大直接投资比例的战略转移,三季度以来对公募基金持续赎回,导致重仓的基金不得不售股换钱,进而引发蓝筹股下跌。其二,三季度表现差强人意,四季度资产继续缩水。尽管从会计收益的角度看,基金三季度整体实现了13亿元的收益。但从基金净值增长的情况看,股票型基金出现了全面的相对亏损。数据显示,153只股票基金当中,净值增长跑赢同期大盘的只有15只,还不到总数的10%。四季度随着赎回的加剧和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基金资产进一步缩水。其三,基金抛售行为引起管理层不满。

  另外,基金最致命还是出现以下丑闻。1、股改索贿。报道称,个别基金经理在股改过程利用投票权进行索贿;2、社保投资事件,被管理层立案清查。报道称,一些基金公司为其社保专户吃“小灶”,买股票时社保专户先买,然后再由封闭基金进入;卖出时让社保专户先卖,封闭基金后卖。最后致使公募基金表现平平甚至亏损较大,而社保专户却业绩骄人。3、老鼠仓问题。报道称,少数公募基金的入仓先后顺序为:老鼠仓——社保——开放——封闭;卖出时顺序:老鼠仓——社保——开放——封闭。如果说社保投资事件还仅是各类委托人之间的利益分配冲突问题的话;那么,老鼠仓问题的性质就发生了质的变化,即牺牲委托人利益,向自己口袋输送利润。

  基金被QFII局部抄底

  现在市场讨论热烈的问题是,QFII是否抄到了基金的底?我们的观点是,部分基金被QFII局部抄底。

  谈到抄底,有两个问题必须明确,其一,市场、股价到底了吗?其二,基金露底——卖出了吗?如果没有到底,就不能说QFII抄到了底;如果说,基金没有露底,也不能说QFII抄了基金的底。

  现在的问题是,对于底部各方基本确认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基金的看法也一样,所以,第一点没有问题,目前确实处于底部区域。

  其次,基金露底的问题。也就是说,基金卖了吗?就基金的主流而言,基金目前仍然保持7成左右的仓位,其卖出动力主要来自赎回。当然,也有非主流的情况,部分基金大量卖出周期性股票,而QFII正在买进这些股票。如果这些股票没有出现大幅下跌,那么,部分基金在周期性股票上的底,就被QFII抄到了。也就是说,基金事实上被QFII局部抄底了。

  有反对观点是,如果基金在目前位置上再买回来,不就没有被抄吗?反驳意见是,规模仓位一旦卖掉,就很难再买回来了,如5元卖出,可能需8元才能买回;其次,基金公司在集体决策卖出后,马上改变决策的可能性太小。第三,基金拿不准股价会否马上涨上来,所以,重新大幅增持几率不高。

  分析人士认为,基金被QFII局部抄底的根源在于,基金的激励机制问题。他们希望投资业绩有立竿见影的增长。但目前的宏观形势不利于形成这样的机会,相反,对立足长期价值投资的QFII反而有利。QFII可以等两年,能承受股市20%的调整,但基金在目前位置上再有10%的净值损失,就难以交待;而季度、月度的评比就更令基金经理短视。

  (中证投资 徐辉)

  QFII放行速度加快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专电 中国证监会日前批准了淡马锡富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全球投资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至此,已有32家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26家机构获得49.2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近期,QFII资格审批和额度审批都在提速,且与此前QFII以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为主不同,新获QFII资格的多是资产管理类公司。

  AIG是一家国际性保险服务机构,业务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拥有美国最大的工商保险机构和最顶尖的人寿保险机构,它在全球各地的退休金管理服务、金融服务及资产管理业务也位居世界前列。AIG全球投资公司是其子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