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国家风险报告破解出口密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5:12 中国消费网

  为中国企业勾画“海图”、预报“风雨”、保驾护航的国内第一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昨天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发布,《报告》对包括韩国、日本、英国、美国在内的60个与中国外经贸交往较为密切的国家所存在的国家风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评级。

  据悉,此次推出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是中国信保逐步建立国家风险信息发布机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风险“晴雨表”的第一步。明年,中国信保还将推出对全球
189个国家(地区)的全部《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并逐年滚动式更新。同时,还将定期对外发布国家风险分析和行业风险分析等各类研究成果,以丰富和完善其国家风险分析产品体系,力争为中国企业构建一份完整、全面、准确的全球信用风险地图。

  权威发布

  中国信保根据全球189个国家(地区)的基本信息、政治、经济、投资以及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及相关风险情况,为中国企业构建了一份全球风险地图,各个国家的风险由低到高划分为9个级别,分别用数字1-9来标示。这份风险地图建立了一张国家风险参考评级机制和中国企业的国家风险“晴雨表”。

  《报告》显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瑞士等国家风险最低,在中国信保9级评估体系中其参考评级为1级,刚果(金)和津巴布韦等国的国家风险最高,在9级评估体系中参考评级为9级。中国的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荷兰的国家风险在9级评估体系中居于2级(风险较低),韩国的国家风险参考评级为4级(风险居中下水平),俄罗斯为7级(国家风险较高)。而中国周边邻国,如印度国家风险参考评级为5级,越南、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均为6级,老挝为7级,缅甸为8级,均属国家风险水平显著之列。

  据中国信保的分析,目前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国家风险水平相对较低(属于前4级)的国家和地区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约占中国信保国家风险分析评估所覆盖的国家和地区总数的25%,国家风险水平最高的第9级国家和地区仅占5%左右,而国家风险水平较高或显著(属于5-8级)的国家(地区)则占近70%,它们之中以地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东欧等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为主。

  风险榜单

  全球部分国家风险评级

  亚洲:韩国(4级)日本(2级)新加坡(2级)越南(6级)缅甸(8级)印度(5级)巴基斯坦(6级)伊朗(7级)土耳其(7级)哈萨克斯坦(6级)

  欧洲:俄罗斯(7级)德国(2级)英国(2级)法国(2级)罗马尼亚(7级)荷兰(2级)西班牙(2级)意大利(2级)瑞士(1级)

  非洲:阿尔及利亚(7级)尼日利亚(8级)苏丹(8级)坦桑尼亚(7级)刚果(金)(9级)刚果(布)(8级)赞比亚(8级)津巴布韦(9级)南非(5级)

  美洲和大洋洲:澳大利亚(2级)加拿大(2级)美国(2级)墨西哥(5级)牙买加(7级)厄瓜多尔(8级)委内瑞拉(7级)巴西(6级)阿根廷(7级)

  核心新闻

  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国家风险水平极低,而地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东欧等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则是“国家风险”的高发区。昨天,国内唯一经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公布了其“核心技术”产品——《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报告》对包括韩国、日本、英国、美国等60个与中国外经贸交往较为密切的国家所存在的国家风险进行了分析和评级。

  ■新兴市场是国家风险的高发区

  在中国信保进行国家风险管理和研究的189个国家(地区)中,国家风险水平极高或者极低的国家(地区)只是少数,大多数国家(地区)都属于国家风险水平相对较低或者相对较高之列。

  对此,中国信保的分析师指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整体产业结构、历史传统沿袭等多种原因,中国的大部分贸易伙伴国家与投资目标国家集中于这些新兴市场,其中一些国家如伊朗、苏丹、印尼和缅甸与中国的经济利益关系非常密切。由于这些国家(地区)风险状况多样,成因复杂,对中国与其双边经济合作的安全性均有不同程度的现实及深远影响。

  ■主要贸易伙伴国家风险水平较低

  《报告》显示,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荷兰的国家风险水平极低,韩国国家风险水平居于中下。

  据介绍,中国信保在对全球189个国家(地区)的基本信息、政治、经济、投资以及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相关风险进行扫描分析后,为中国企业构建了一份全球风险地图。在这份国家(地区)信用风险图中,中国信保将国家风险划分为9类,分别用数字标识1-9来表示,其风险水平随数字增大依次增高。

  对此,中国信保的分析师表示,中国信保是根据不同国家(地区)政治、经济、金融、社会状况,通过借鉴国际经验,从中国视角对国家风险进行分类,从而建立起国家风险参考评级机制和中国企业的国家风险“晴雨表”。

  ■中国95%的出口额没有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其实,无论是发展中国家市场还是发达国家市场,都存在一定的国家风险,绝对的避风港是不存在的。”昨天,中国信保的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此,准备出海或者已经出海的中国企业,都应予以高度重视。他表示,目前,虽然信用风险概念对很多国内企业家并不陌生,但是中国企业对于出口信用保险的认识严重不足,对信用风险的防范以及有关工具的使用和重视还远远不够。

  据统计,全球贸易额的12%至15%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实现的,发达国家的出口信用保险涵盖率在20%到30%之间或者更高,但是中国的出口信用保险却只有5%的覆盖水平,远远低于国际通常水平。中国信保总经理助理周纪安则指出,目前国内95%的出口均是在没有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和保障的情况下进行的,这也造成了中国企业的海外坏账率一直居高不下。(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