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爱奇艺修改超前点播规则 网友:从付全款改为分期付款

腾讯、爱奇艺修改超前点播规则 网友:从付全款改为分期付款
2019年12月18日 12:07 中国消费者报

在全网争议之下

腾讯视频、爱奇艺修改超前点播规则

会员可享额外3元每集的超前点播权

不再是支付额外50元观看6集的设定

视频网站超前点播 网友怒了

近日,热播剧 《庆余年》被播出平台“火上浇油”——12月12日,腾讯视频和爱奇艺推出超前点播政策,即原本已付费的VIP会员再交50元可以在每周更新日领先非会员6集基础上再多看6集。

此举一出惹众怒

当日即被正在追剧的网友“怼”上了热搜

“交了会员费既要看 ‘专属广告’

还要高价点播

我们VIP的钱是大风刮来的吗?!”

实际上,这不是视频网站第一次启动点播服务了,在现象级的网剧中半路加入点播似乎成了他们的“规范动作”。

今年8月份,《陈情令》在腾讯视频独家热播,临近大结局,网友被“惊”到了,不是因为剧情,是因为《陈情令》首创了点播做法,30元解锁最后5集大结局。

《人民日报》对此评论:VIP之外设置VVIP,额外掏钱才能享受超前点播,视频网站是在制造焦虑诱发用户消费。

巨大的利益追求或是启动点播的原因。当时《陈情令》热播,有消息显示,2小时内,有75.3万用户买了点播。《陈情令》点播收费30元,这样算下来,仅凭点播这一个“动作”,腾讯视频2小时将超2200万元收入囊中。而整个《陈情令》点播过程,腾讯视频收入超7000万元。

腾讯、爱奇艺修改超前点播规则

12月17日,腾讯视频、爱奇艺纷纷修改超前点播规则,腾讯视频会员可提前看6集权益不变,但可享额外3元每集的超前点播权,不再是支付额外50元观看6集的设定。爱奇艺VIP可在提前观看6集的基础上,以每集3元的价格再多看6集。

面对修改规则之后一些网友表示

在VIP会员基础之上收费还是不合理

两家视频网站也针对此事进行回应

17日,两家视频网站也针对此事进行回应。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表示,这次《庆余年》引发的争议系对会员的告知以及消费心理的把握上“不够体贴”。她强调未来腾讯视频将进一步优化并提升会员服务体验。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回应《庆余年》超前点播争议时表示,视频平台的内容在越来越多元,用户的需求也变得更多元。“我们的初衷是想满足用户更多元的内容需求,但可能没太做好,未来希望能更多考虑到用户的心理,做好排播的设计和告知工作。”

11月,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表示:“中国市场价格大概是美国平台的价格的五分之一,甚至东南亚泰国、越南单价都比我们高,没有一个国家低于两美元一个月的价格,我们的定价可能是过低了”。他坦承,爱奇艺正在酝酿会员费用上涨,不排除率先提价,但并无时间表。

爱奇艺 腾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