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的柳传志又要退休:教父也需要好的接班人

75岁的柳传志又要退休:教父也需要好的接班人
2019年12月17日 19:26 格隆汇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教父需要接班人  

  作者 | 江湖豆腐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75岁的柳传志又要退休了,据说一个叫宁旻的人即将成为联想控股新的领导核心,而在这个消息传出之前,全网都没几个人知道宁旻是谁。

  然而宁旻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柳传志还将继续以顾问身份向公司提供咨询建议。

  网上有人说柳传志恋权,但这话有点诛心,说的太过了。对一个75岁的老人来说,荣退才是福气。事实上,当年在联想集团出任董事局主席的时候,柳传志就曾多次表示希望能早点退休,然而人生充满了意外,联想集团遇上幺蛾子,把他的退休生活生生给搅黄了。

  身为联想集团的创始人,面对危局,他除了重新出山力挽狂澜,还能怎么办呢?这一次,柳传志将从联想控股卸任,希望这个小儿子会比联想集团省心一些吧。

  一代中国企业教父,叱咤风云近四十年,柳传志这一生可谓功德圆满,但在风光的背后,他也有他的难处。他个人成就固然辉煌无比,但在接班人问题上却常常被人诟病。

  教父,也需要好的接班人啊!

  1

  少帅大分家

  教父在主持联想集团的时候,本来是有很多接班人的。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是联想集团最辉煌的时代,业绩如日中天,团队人才济济。杨元庆、郭为、朱立南、陈国栋、赵令欢被称为联想“五大少帅”,社会各界都认为,柳传志的接班人必然是这五人之一。

  然而让柳传志头疼的是,他们之间并不和睦,甚至有些人已经是冰炭不能同炉。

  当时,电视剧《雍正王朝》正在热播,剧中的康熙被接班人问题折腾得焦头烂额,以致于面对文武百官悲从中来,放声大哭。但面对同样问题的柳传志却没有时间去哭,他在谋划着给少帅们分家业,分了家或许就消停了吧?

  2000年春天,联想集团开始筹划分拆,分拆的原因是杨元庆团队与郭为团队的冲突。

  原联想集团CFO马雪征曾对一位著名媒体人说:“到了1999年底2000年初的时候,大家的业务都蓬勃发展,蓬勃之后接壤就多了……”

  联想分拆策划者之一的朱立南曾说:“其实很早就开始谈,谈的不是分拆,而是如何解决内部业务冲突。冲突当时已经蛮厉害,因为同一个企业,既做自己的产品,又卖代理产品,两个不同的事业部,都有自己的渠道,分销是分销的渠道,代理是代理的渠道,都打着联想的名号抢客户,人员方面也会有一些冲突。”、“有总部跟子公司之间的矛盾,公司内部也有冲突,还有柳总自己规划的问题。”

  矛盾蓄积太久,已经无法调和,旧矛盾又引发新矛盾,导致杨元庆与郭为已经“没法在一个屋檐下抡大勺”了。手心手背都是肉,柳传志思量再三,最终决定分拆,一个叫联想集团由杨元庆执掌,一个叫联想神州数码,由郭为掌舵。

  2001年6月1日,神州数码在香港上市,郭为出任总裁。此后,两家公司分道扬镳。

  当年,神州数码的官网曾这样描述那段往事:“2000年4月,原联想集团进行战略拆分,神州数码正式成立,由原联想科技、联想集成和联想网络整合而成,媒体对此评价‘柳传志将联想的未来交给了郭为领导的神州数码’。”

  其实,当时所有人心里都清楚,“联想”品牌是巨大的无形资产,联想集团是不可能放弃的,联想的未来属于杨元庆,而不是郭为。

  “五大少帅”的提法很快就悄无声息了,从此后,联想集团只有一位“储君”,那就是杨元庆。

  2

  退休之后又出山

  2005年5月1日,杨元庆正式接替柳传志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当时可谓众望所归。

  2001年联想集团拆分之后,杨元庆铆足了劲要把联想集团做好。那几年联想的业绩增速虽然略有下滑,但业绩仍然一直保持着增长,那份成绩单是基本OK的,只是亮点没有外界预期的那么大。

  2004年的最后一个月,联想集团下了一个17.5亿美元的重注,要收购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及高达5亿美元的负债。此时,联想集团以13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成为全球第三的PC制造商,并将在纽约设立总部,在北京和美国北卡州的罗利设立主要运营中心。

  有了这一番安排,杨元庆上位的气势顿时有了质的飞跃。

  联想集团的这一场收购后来饱受诟病,但如果不开上帝视角的话,其实这场收购在当时决策的时候还真很难说是错误。

  事实上,当时的联想集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一方面,中国人对联想的期望值太高了。那句“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的广告语每天都在质问着全中国的人,许多人把联想与国家民族的兴衰成败联系在一起,而这种社会心理负担是任何企业都无法长期承受的。

  在这一点上,柳传志是有些失策的,而任正非则比他高明。在华为事件中,任正非保持了高度的理性,这种冷静的态度其实让华为避免了一场灾难。高处不胜寒啊!

  另一方面,联想集团当时正面临着海外跨国巨头们在中国市场的全力反击压力,而如果双方全线展开价格战,则联想的业绩势必要崩塌。联想收购IBM的业务,实际上避免了一场迫在眉睫的大战,为联想的转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那是一场豪赌,胜则盆满钵满,败则大江东去。

  收购刚刚完成的那几天,其实已经有了一些不祥的征兆。12月10日,联想集团股价下跌12.14%,说明投资者对这次收购并不像外界那么看好。但是,2004财年的税前利润达到了112750.70美元,这份成绩单在当时看来还是非常光鲜的。

  但遗憾的是,这场收购只是拖延了时间,而并未改变PC行业整体走下坡路的大趋势。

  2005年12月,联想CEO斯蒂芬·沃德辞职,出身戴尔的威廉·阿梅里奥接任,但新的团队又有新的问题,双方磨合了很久也没真正解决矛盾。2006年,杨元庆的亲信刘军离职,戴尔系逐步强势起来。

  本来局面虽然有点不妙,但其实也不算是特别重大的问题,不过谁也没想到,美国出了一个乔布斯。接下来的故事就深刻地说明了一个道理:“颠覆者往往出现在你的视野之外,在它出现之前,其实你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

  2007年1月,初代苹果手机诞生,从那一刻起,PC行业的高光时刻注定再也不会重来。亚马逊森林里的蝴蝶轻轻振动双翅,掀起的这场完美风暴差点让全球PC厂商都翻了车。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全球经济都遭受重创,这一年也成了联想集团最艰难的一年。到了2009年2月5日,所有人都知道,联想2008年的财报不会好看了。当日,已经退休的柳传志不得不重新回到联想担任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转任CEO,而阿梅里奥则成了顾问,几个月后就离职了。

  在这场救援战中,柳杨组合开始了一场艰苦的征程,最后终于完成了扭亏的任务,并让联想成为今天全球PC产业当仁不让的霸主。

  但是这场胜利并非没有代价。

  对于柳传志来说,他牺牲了个人安逸的退休生活。对于杨元庆来说,这场动荡严重动摇了他的个人威信。至于联想,它付出的代价更是有目共睹。

  2011年11月2日,柳传志再次退休,杨元庆再次出任董事局主席,并兼任CEO。当时柳传志就表示,他这次辞职是为了去做联想控股。

  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2005年就退休的柳传志为什么又不肯退休了,这把年纪为什么非要再去创立一个联想控股呢?

  这是一个谜,需要人们慢慢地猜。

  3

  错失孙宏斌

  山西人孙宏斌于1988年加入联想,比杨元庆还要早,而今天融创也是中国的一线知名企业了,其个人才能不言自明。但对于当年中国企业界一哥的联想集团来说,孙宏斌的成功总是让人有点不是滋味。

  当年,柳传志在联想内部曾经反复强调:“联想从现在开始不仅要大量招聘年轻人,而且要大胆提拔年轻人,提拔错了不是错,但是不提拔、不培养是大错。”于是,1988年到1990年前后,杨元庆、郭为、孙宏斌先后成为了联想的“娃娃官”。

  1990年,孙宏斌成为联想企业发展部经理,主管18家分公司,这18家分公司的管理人员都是由他任命,因此孙宏斌在这些分公司有极高的话语权。然而年轻的孙宏斌未能协调好与集团各个部门的关系,集团管理层发现对分公司指挥失灵,开始向柳传志报告情况。柳传志得到孙宏斌权力太大、结党营私、分裂联想的指控之后才从香港回到北京,并组织了一期干部培训班。

  分公司的人由孙宏斌独立选任,财务不受集团控制,这些都是中科院计算所出身的联想的企业文化所不能兼容的。孙宏斌棱角锐利,江湖气重,第二天在北大勺园餐厅喝高了,激动之下说了一些过分的话,导致下属有人公开主张闹独立,并转移货款。此事很快被柳传志得知,他让孙宏斌到科学院南路老联想办公室来一趟。

  企业部的办公地点在中关村大街,与四通在同一栋楼,以往有什么事都是柳传志到企业部,但这一次则例外。

  柳传志直言不讳地告诉孙宏斌,勺园餐厅的事情他已经知道了,孙宏斌坦然承认,但表示这不是他的想法。柳传志让他单干,可以自选任意一个分公司,但孙宏斌说:“不必了,我走。”

  4月7日下午,柳传志出手开除了企业部勺园事件中的两个人,封存企业部下属分公司账号,请公安入场保卫公司安全,并亲自任企业部经理,而孙宏斌则立刻去业务部报道。第二天柳传志再得密报,企业部有人打算“携款潜逃”。

  企业部掌握着1700万元资金,如果真发生这样的事情,那将是重大丑闻,柳传志向中科院保卫局报告了情况,并向公安局和检察院报案。

  此时的孙宏斌已经被安排在西苑宾馆,随时有至少两个人看着,他能吃能睡。看守都并非完全开玩笑地说:“你真是个人物,还吃嘛嘛香,呼呼大睡。”孙宏斌说:“我是累的,天天都累,难得清闲。”

  几天后,孙宏斌的几个亲信得到消息,居然还手持家伙到这里和看守者对峙,直到被孙宏斌厉声呵斥才默默离去。

  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柳传志把孙宏斌送入牢狱,而在那里,孙宏斌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肖申克的救赎”。

  站在当下的时间点上往回看,当年联想“娃娃官”中成就最大的人非孙宏斌莫属,杨元庆、朱立南、郭为,谁都不能与孙宏斌的成就相提并论。

  错失孙宏斌,或许是柳传志这辈子在接班人问题上的另外一个失误。

  4

  结语

  2012年6月18日,柳传志辞去联想控股总裁职务,当年“五大少帅”之一的朱立南接任总裁。在此后的三年中,“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柳传志与朱立南携手,完成了人生中的又一场重大胜利。

  2015年6月29日,联想控股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股票3.53亿股,每股发行价42.98港币,共募集资金金额151.70亿港币。

  2016年,一位著名媒体人写了一篇文章,提出了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引发了一场网络大论战。1月16日,柳传志在珠海参加一场企业年会的时候说:“我相信他们,杨元庆也是一个不认输的人。”

  业务构成上来看,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的母公司,旗下包括PC公司联想集团,投资公司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等等。此外,联想控股还运作着两个业务平台:战略投资平台和金融投资平台。战略投资主要覆盖信息技术产业、金融服务行业、农业和食品行业、房地产行业、化工、能源和材料行业;金融投资平台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基金的管理及咨询服务。

  联想控股在进入战略投资领域后,创立佳沃集团、增益供应链,成立看君创租赁,并战略投资卢森堡银行。

  2018年之后,联想控股旗下子公司陆续分拆上市,联想系的种子在资本市场不断开枝散叶。

  当年很多人不理解柳传志为什么要二次创业,那么此时此刻,总应该懂了。

  柳老被中国企业界尊称为“教父”,其个人的商业人生当然是无比成功的,然而再犀利的英雄也会老去,这如画的江山终究需要强大的接班人。

  现在,75岁的柳传志即将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和执行董事,57岁朱立南也将卸任总裁,宁旻将组成联想控股新的领导核心。

  祝愿这一次退休之后,这位年迈教父再也不用重返江湖。

责任编辑:陈志杰

柳传志 联想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