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千点保卫战 > 正文
 

千点悬于一线 信心不可丧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5:23 金融时报

  记者 席玮雄

  又是一个新低。指数不断创出新低,使投资者信心陷入极度低迷。

  6月3日,对投资者来说,也许是个悲中有喜的日子。这一天,上证综指一度跌到1000.52点,1000点大关险些失守。好在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奋力反击,才止住颓势。

  然而,由于市场预期不明,投资者的信心几乎丧失殆尽。守住千点大关恰似痴人说梦。自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公布方案以来,股市屡屡创下8年来的新低。目前,深沪两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已不足19倍,约200只股票跌破净资产值,中小企业板起码有30只股票跌破了发行价。

  更令人不安的是,目前市场犹如惊弓之鸟,一有风吹草动,抛盘便如潮水般涌出。空方肆虐,甚嚣尘上。在上市公司大股东不愿让步的背景下,大盘已处于非理性状态。股指的快速下降,已突破了多方脆弱的防线。

  几年前,当有人提出中国股市应推倒重来,上证指数要跌破1000点时,曾遭到舆论的强烈批评。如今,事实已摆在面前,没有人再怀疑1000点破不了,更无人敢言多少点才是“底”。

  可怜的投资者,当上证指数在2000多点时,谁都认为股指还将向上冲,追涨的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如今,股指处于1000点,大部分股票只有二三块钱,却没人敢去“抄底”。中国投资者追涨杀跌的心理由此可见一斑。

  针对股权分置改革,股民们都认为“长痛不如短痛”。虽然目前的牺牲很惨烈,但今后赚钱的希望支撑着他们捂紧手中股票。

  但令投资人失望的是,一些上市公司不是从维护市场的角度出发,只为一己之利,使本来就脆弱的市场进一步陷入迷惘。而一些基金经理,更是在这一关键时刻,抛售基金重仓股,使本来就岌岌可危的市场雪上加霜。

  尽管市场弥漫着悲观的情绪,但也有一些乐观者认为,目前的股市是大有机会的。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就认为,目前一大批优质上市公司的价值被严重低估,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实为重大利好。

  事实上,中国的股市就是这么回事。当所有人看多时,股指差不多就到“头”了;而个个都看空时,股市离底部也就不远了。

  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解决,原先市场认同的估值体系也就瓦解了,当人们还未建立起新的价值标准时,股市的迷惘就成了必然。这两天基金大肆抛售持有的重仓股,也是为了寻找新的价值体系下的股票。由此来看,这一波的下跌也许就是最后的一跌。

  1000点守不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信心的丧失。也许我们应该树立这么一种理念:不破不立。股市的涨跌轮回就像人生的悲欢离合。投资者在承受1000点煎熬的同时,也就更加成熟,更加理性。

  相信明天,相信未来。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中国的股市必将走向光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千点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