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千点保卫战 > 正文
 

全流通试点第二波渐渐迫近 千点论终于一语成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2:21 中国经营报

全流通试点第二波渐渐迫近千点论终于一语成谶

  作者 晓午 志奇

  多数人没有想到,证监会全力推出的全流通改革试点换来的是股指近一个月的暴跌。从5月9日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布至今,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持续下跌100多点,千点论终于一语成谶,肩负7000万股民希望的全流通革命面临巨大挑战。

  但“开弓没有回头箭”。5月31日,被称为“全流通第二极”的国资委高调亮相,与证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流通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当晚,证监会再度逆市而上,发布《关于做好第二批上市公司全流通改革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市场低迷并未使全流通改革却步。

  国资委登场

  “国资委和证监会联合发文很少见,两者在股市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特别是全流通,证监会愿意推进,而国资委比较谨慎。”国资委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国资委及其下属的大型上市公司来说,全流通改革并不是一个硬指标。不进行全流通改革,国资保值增值不会受影响,只不过不分享流通性溢价而已。更何况全流通改革还要承担政策风险。”

  早前,在央企整体上市潮中,海归云集的证监会和掌控央企的国资委已经多次暗中较量,后者多次处于强势地位。证监会本来应该与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妥善协商后,晚些时间推出第一批试点企业和试点方案;但它似乎吸取了以前的教训,避开国资委独自揭起全流通改革大旗,力图运用现代市场智慧和办法来操办这场资本市场的制度革命。

  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改革试点的保荐券商——华欧国际证券公司副总经理贺智华告诉记者,5月2日,证监会领导的工作小组与有意向参与改革的八九家企业进行正式的面对面交流,5月9日试点公司即按规则停牌。第一批试点公司就在“五一”长假期间匆忙推出,而且完全绕开央企和国资委,证监会的急迫心情可见一斑。

  第一批试点方案引发股市暴跌,引起了投资者恐慌和全社会关注。“证监会比较草率,在没有好的试点方案情况下,仓促推出第一批试点。”在经济学家韩志国看来,全流通改革涉及到证监会、国资委、央行财政部等多个部门,证监会一家独立推进肯定力不从心。

  在这种背景下,占股市主体地位的国企上市公司及其背后出资人国资委不得不被推上全流通改革前台。燕京华侨大学华生认为,首批四家试点都是小型国企和民营企业,造成市场误解。而《意见》给投资者一个明确信号:央企也要参与全流通改革,也要对投资者让利。这对于稳定指数,稳定市场会有积极作用。

  但江苏天鼎秦洪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即使大中型企业成为第二批试点,也难以迅速激活市场。因为如果企业不愿意进行全流通改革试点,将如何处罚?优质企业如果给付的对价太低或不积极将怎么办?《意见》并没有给出确定说法。另外,大中型企业一旦获得流通权,会否导致A股市场短期资金的“失血”,仍是一个未知数。

  第二批试点前景难测

  “国资委属下的一家中央大企业肯定会进入第二批试点名单,而且有可能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对本报记者说。李认为,第二批试点公司可能翻一番,达到10个左右,公司更有代表性,方案具有多样性。

  第二批试点公司采取何种方案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对于流通股东来讲,全流通首要原则是获得对价补偿,但对大股东来说,最重要的是分享流通性溢价。

  韩志国认为,第一批试点方案对于投资者利益保护太少,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的送股方案使非流通股股东的权益增加高达180%,高于流通股股东权益的7.2倍。韩认为,送股是市场的绝对大扩容,在熊市中容易造成恐慌。“第二批试点公司方案应该采取缩股的方式,尽快推出市净率相对较高的缩股全流通试点。”

  近日市场风传的第二批试点公司之一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将采取以2∶1的比例缩股。以原非流通股国有股19.8亿股缩股为9.9亿股,加上原有流通股后,总股本将由原来的23.3亿股减少为13.4亿股。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将由原来的15%上升到缩股改革后的26%,折算成送股比例高达10送7.3股。对于流通股股东来说,这个缩股方案的收益将比第一批试点的最优方案——三一重工的10股送3.5股派8元现金的方案高出一倍。

  一方面是流通股要求补偿权益,另一方是大股东要求分享流通溢价,双方利益一直进行暗中进行较量。在分类表决、分散决策的全流通改革平台上,双方利益的博弈已经公开化和市场化了。

  从某种意义上讲,股改进度取决于双方利益博弈后的妥协。然而,多数人看淡第二试点的国企上市公司试点方案的补偿力度。当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利益不能得到妥协的时候,这可能延后股改试点的进度。在补偿性原则和分享流通性原则的争吵中,投资者持续做空,股价接近净资产,中国股市持续下跌,以自然接轨方式完成全流通的改革。

  “出现上述局面的可能性很大,为了防止这种情况,我建议政府应该立即采取措施救市,股指要止跌回升。”李振宁强调。李说,第二批方案无论出现缩股、送股还是大比例转增等方案,只是补偿多和少的问题。现在的关键是营造牛市的环境,全面推进全流通改革试点。如尽快推出平准基金入市,引导其他合规资金入市,但这需要国务院介入协调,国资委、央行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参与来共同完成。

  对于近期市场表现,七月投资的赵文认为,市场下跌换来了十条意见,也算是尝到了一点甜头。但因为十条意见太务虚,市场肯定还要下跌!第二批试点方案肯定要比第一批有利于投资者,这就是一种讨价还价,在未来的日子里,市场还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发出还价的信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