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核心品种再掀波澜 五毛基金现身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3:27 证券日报

  刘藉仁

  上周基金市场继续小幅下挫。上证基金指数以 914.36点开盘,最低一度触碰908.04点,最高反弹至928.15点,最终仅报收于914.40点,跌0.06%。深证基金指数以798.09点开盘,最终报收于798.41点,涨0.04%。两市上周共成交2.76亿元,较前一交易周萎缩近两成。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基金核心品种再掀波澜

  上周基础市场出现大幅振荡。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报收于 1390.46点和3274.42点。从盘面来看,无论是周三的大幅扬升还是随后的快速回落,基金核心品种——大盘蓝筹股都“功不可没”。周初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机尝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基金重仓股出现破位下跌,带动股指再创新低1363.69点。

  周三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幅拉升下,股指开始向上窜升,量能急剧放大,上证综合指数最高涨幅达到了56点。而好景不长,在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的打压下,指数重回1400点下方。对于基金重仓股的“上窜下跳”,我们认为这反映出基金在振荡的行情中正进行持股的结构性调整。由于前期宏观紧缩政策的逐步落实和效果的显现,部分蓝筹股未来的成长力大大下降,不再具备中线持有的价值。另一方面,在经过了连续的炒做后,部分个股涨幅过大、股价偏高、风险激增。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基金本着价值投资的原则,对其持股进行结构性调整也在情理之中。另外也不排除新老资金在建仓过程中的激烈搏弈,从而导致股价的大幅波动。

  五毛基金现身市场

  基金核心品种大兴波澜的同时,封闭式基金品种自身也难以幸免。基金天华(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景宏(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基金的市场价格跌落 0.6元以下,周五收盘报收于0.596元和0.597元,成为了五毛基金。而即便去年上证基金指数处于900点以下的区域时,也未出现过五毛基金。基金市价创出新低的同时,我们还看到市场成交量不断创出地量。沪深两市日成交金额不足7000万元,而沪市的日均成交量已低于3500万元。周二两市更是创出调整以来的地量0.3610万元。

  封闭式基金“边缘化”

  后市,我们认为在经过了连续下挫后,封闭式基金已经具备了较好的投资价值。

  首先,基金业绩优于大盘。从基金公布的二季度报告显示,54只封闭式基金整体跑赢了大市,平均净收益为0.013元。其中40只基金取得了正的投资收益,占总数的74.07%。基金融鑫(资讯 行情 论坛)以每单位0.0626元的收益,位居基金之首。而基金天华和基金景宏的单位净收益也分别达到了0.0057元和0.0168元。

  其次,基金折价率创历史新高。截至7月30日,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达到了30.49%。基金丰和(资讯 行情 论坛)以35.02%的高折价率“拔得头筹”。基金裕垄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紧随其后,折价率纷纷攀上了34%的高位。目前,54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仍然保持在20%以上。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交易不仅损害了持有人的利益,并且也阻碍了该市场的发展。我们寄希望于将要推出的ETF和LOF基金,为“封转开”提供一个完善、可行的通道。

  最后,从技术面看,基金市场自 4月初见顶1101.87点进入调整以来,累计跌幅已经超过了17%。不仅千点大关告破,900点整数关口目前也是岌岌可危。在本次的调整过程中,除在千点附近出现短时反弹外,近四个月来我们没有看到象样的反弹,近期均线系统已由初期的快速下跌逐步转化为横盘整理,振荡空间明显收窄。种种迹象表明,市场下跌空间有限。

  综上,我们认为无论从投资的角度还是投机的角度,封闭式基金都渐渐显露出较好的入市时机。建议投资者可关注“超跌以及高折价品种”。如,基金裕垄基金融鑫、基金安久(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鸿飞(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相关专题:

  ETF蓄势待发

  LOF放行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