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连拉长阴线 诱空还是沽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7:3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齐士扬

  当股市出现大幅下跌之时,我们发现大量的基金重仓股拉出了长阴线,给人一种大肆出货的迹象。对于这种现象,业内人士见仁见智,有的说这些前期被基金主力认为极具投资价值的股票不会被抛弃,分明是主力在故意诱空;还有人表示,由于政策面仍然不明朗,基金重仓股确实遭到沽空。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主力撤离蓝筹股?

  在上周初的两个交易日,由于基金重仓股的大面积跳水,使得市场人气甚为涣散,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创新低。从盘面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表现良好的蓝筹股,特别是基金重仓股技术上出现了明显的破位走势。

  投资者对此现象的直接反应就会是——市场主力在逐步撤离蓝筹股。应该说,目前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招商证券的邓汉学认为,宏观调控力度是制约股市的重要因素,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产值比数需要下降至8%到10%的区间,并停留在这个区间最少6个月。这样才可以正式宣布经济软着陆。而以目前的数据看,中国减速最多才实现了25%的目标。从微观上看,当前基金的重仓股出现重复的现象太过明显。鉴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证券市场的比重越来越大,整个市场也越来越关注基金的投资行为。在分析了基金过去的投资行为和效果后,人们总结了一条经验,就是追随基金增持的股票,回避基金重仓股。而基金管理人也在总结经验教训,尽力避免持仓品种的趋同现象,转而追求投资风格和投资品种的独创性。

  因此,当前市场便不看好基金重仓股,当然这并非是不看好这些股票所属的行业,而是基金持有过多后,本身股价已经有相当大的涨幅,而其他投资者怕跟进去后,基金乘机出货。甚至有部分机构(包括基金本身)只要看到某个股票基金持仓家数较多,仓位较重,就先行出货,采取跑得快的策略以回避流动性风险。

  重仓股跳水实属洗盘

  对于上述现象,浙江利捷的余凯则认为:近期以蓝筹股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的跳水, 一方面有基金换仓的因素,比如有些个股由于跌幅较大,就存在更大的投资机会,这就是一个套利的过程,也符合“巴菲特”套利换股的理念。显然,减持相对抗跌的个股,置换基本面不错但股价超跌的个股自然会获得更大的获利空间。而另一方面,可能有些基金对后市产生悲观情绪,于是进行战略减仓。毕竟,有些基金的持仓成本非常之低,其在当前价位出走,也能够有不错的收益,这也是各个基金的投资风格的差异所决定的。更大的可能性则是,这些品种投资价值太过突出,众多机构甚至包括众多中小投资者都集聚在里面,导致其持仓结构过于分散,于是部分机构联手做空,目前就是洗仓,以达到筹码的相对集中,自然也更利于后市的拉抬过程。

  重仓股体现新博弈

  在上周大盘的反弹中,以行业景气为标志的基金重仓股终于向人们证明了自己才是市场的主流。然而,原本看空基金重仓股的人又不服气了,有观点就认为,此次基金重仓股的上涨并不能说明它们会就此止跌,摆明了就是主力资金拉高自救的行为,所以只能视为超跌之后的技术性反弹。听到这些,基金重仓股笑了:“这不是典型的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吗?”看来,目前很可能有这样一部分人,其实它们打心眼里是非常看好以蓝筹股为核心的基金重仓股,可是这些品种的筹码大部分被基金持有,其它机构根本无从下手。于是,通过唱衰基金重仓股,以达到低位吃货的目的,对它们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好的方式。这也许就是通常所说的“博弈”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