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巨田证券董事长缺位之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4: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晓鹤 程林 北京、深圳报道

  虽有大股东华能集团三年不退出的承诺,但巨田证券的状况真正好转需要时日。

  “公司一直没有领导者,长期都是副总打理公司业务,这对一个公司的发展很有影响”,一位已经离开巨田证券的人士说。“管理层的确是发展中的一个问题,远非更换股东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那么简单”,巨田的一位人士承认,“要说业绩,我们还过得去,今年上半年还赢利,但有一些长远的问题是需要考虑的”。

  一个月前,坊间流传,巨田的另一大股东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将派人担任董事长一职,接替已在美国公出一年多的董事长兼总裁王一楠。此消息虽然得到业内多位人士的证实,但中信国安和巨田证券均对此表示沉默。

  上周,知情人士透露,中信国安派人担任巨田董事长一事停滞主要是由于一些协调工作无法进行。

  更大的变数还在酝酿之中。

  董事长缺位

  巨田证券,这家中国成立最早的综合类证券公司,正经历着它17年历史中一段艰难的时光。

  高管缺位已经成了巨田的心头之痛。实际上,从2002年底开始,巨田证券一直是副总经理执政的格局。

  2001年,华能接手巨田,来自华能财务公司的高管王一楠担任了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知情人士称,自2003年开始,华能已基本不再对巨田证券投入资源。而董事长兼总裁王一楠,在此期间长驻北京,很少在公司总部;自2004年以来,王一楠被华能派往美国、加拿大地区,更鲜与巨田联系。

  “2002年中,王有一段时间在深圳,其他基本上都在北京或者国外”,一位离开巨田的人士称。据他回忆,王一楠在巨田证券完成新股东进入后的人事调整便很少参与业务管理。但在成立基金公司的事情上,王一楠曾起了相当作用:在对最后一家老基金——中农信共同投资基金重组资格竞争中,巨田战胜汉唐证券,借此迅速成立了巨田基金。

  2003年,巨田证券主持工作的一位副总去世后,由副总经理董荣生接掌。据了解,董曾任内蒙古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海拉尔市政府市长助理、内蒙古政府办公厅调研员等职。接手巨田之后,一些较为棘手的任务如重组中辽国际、与上级协调等事项便由董直接负责。

  在国内所有券商中,以副总经理职位执掌整家公司极为少见。而这,或许反映了股东与公司间的微妙关系。

  “普遍感到迷惘。”一位巨田证券员工如此描述他们的感受。在深圳证券界,巨田前身——深圳特区证券以待遇稳定、福利相对优厚见长,公司改制、华能入主后,待遇有一定比例下降。而近年的经营也相对一般,承销、经纪业务均排名较后。

  股东困局

  “被谁收购都很正常,凭借它现在的状况怎么都能卖出去”,一位曾在巨田工作过的人士称。

  2004年的巨田证券,一直被收购和谁会是它的东家所困扰着。

  “我们真的很庆幸,最后时刻踩了一脚刹车,要不现在肯定更惨”,巨田一位员工现在提起今年初差点被德隆收编的情形还是有点后怕。春节后,德隆派来4人工作组对巨田证券进行收购调查和收购接管,后被叫停。

  就在德隆收购进行的同时,巨田的股东们也纷纷展开了股权转让的活动。巨田证券前身为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2001年,吸纳华能集团、中信国安、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交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等公司增资入股,成为一家综合类券商,注册资本6亿元。2002年底,总资产为32亿元,净资产为8.7亿元。

  对华能集团来说,庞大的产业链条需要一个金融控股公司的出口。之前,拥有一个财务公司,但过于狭窄的业务范围使得华能选择了收购、参股证券、保险、银行和基金。

  事实上,华能集团对巨田证券并不满意。原因有二:华能只持有17.51%的股权,尽管名义上担任着公司的董事长、总裁等职务,但过低的比例使得华能不愿意对之进行过大的投入;巨田此前运作似乎并不很规范,除中辽国际涉及数亿元的历史纠纷外,公司还存在着一定的挪用客户保证金行为。

  同时,华能集团也寻找到了新的证券平台。2002年底,委托华能财务收购了另一家深圳券商——长城证券。近两年,华能将精力都放在了长城证券身上,对于巨田,“早就是不闻不问了”,巨田的一位员工表示。

  今年初,德隆得以进入巨田据称得到了华能的默许。德隆被叫停后,华能的股权转让已经停止。知情人士说,或许是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给巨田带来的负面影响及风险,华能集团近日表态,三年之内将不再转让巨田股权。

  这位知情人士认为,华能这种表态并不表示其要继续对巨田的投入,撤出只是迟早之事。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数年,巨田证券要面临大股东实质缺位的风险。

  而另一大股东——交运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股权予以转让。交运股份董秘李汝德表示,有关股权转让事宜正上报给中国证监会,批准之前不能披露受让方是谁。

  历史包袱

  除去股东方面的问题,巨田证券的历史包袱也较为沉重。

  有报道称,巨田证券存在挪用客户保证金约2亿元的历史问题。知情人士认为,挪用客户保证金是券商的通病,巨田的挪用还算比较透明,比其他券商已算好很多;第二个问题已经曝光,就是中辽国际(现为?ST中辽(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8,SZ)与巨田的历史经营纠纷。

  ?ST中辽和巨田证券的纠纷由来已久。1993年,巨田证券前身——特区证券公司与?ST中辽大股东中国辽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签订合作经营协议,约定双方在沈阳合作设立证券交易营业部。但在1993年-1999年的合作经营期间,因经营不善及管理问题,形成巨额债务。特区证券就联营纠纷要求中辽国际和中辽有限承担沈阳营业部的国债回购欠款、原告代付欠款、交易场外欠款、保证金、担保金等五项合计金额约为3.2亿元的债务。而?ST中辽此时已是多年亏损、根本无力偿还,于是在2003年通过司法抵偿,巨田证券被迫成为中辽国际大股东。

  2003年9月23日,以公司高管董荣生、熊政平为首的巨田人马进驻?ST中辽,并计划对其重组,董出任中辽董事长,熊担任总经理。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巨田准备拍卖、出售中辽剩余的一些资产,包括房地产、楼面等,应该能挽回一点损失。?ST中辽近日公告称,2004年中期预计盈利。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巨田与深圳一家公司谈判转让中辽控股权一事,已接近达成协议,有可能近期公布。

  如果处理中辽国际顺利,加上巨田已经如实披露了它的财务情况,“情况还不是很坏”,深圳另一家证券公司的人士说。

  也许,巨田目前所欠缺的只是一个愿意负责任的大股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