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中小板指数仍将推动对沪深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27 证券时报

中小板指数仍将推动对沪深指数

  证券时报 杜一平

  酝酿已久的中小企业板指数昨日低调亮相。以1436.46点开盘,全日低位运行,报收1403.15点。按历史模拟数据,该指数前一日收盘点为1438.99点,昨日下跌35.84点,跌幅为2.49%,远高于沪综指的跌幅0.04%。除江苏三友(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微幅上涨、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停牌外,其余个股均以绿盘报收。中小板前期
的火爆走势为昨日的调整埋下了伏笔,估计中小板短线仍有调整要求。

  目前阶段开设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至少有两方面的意义:首先,中小板企业在本轮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作为一个整体性板块率先完成股改,为A股市场股改的全面推进起到了示范和引导的作用。第一个全流通市场指数的诞生,对于G时代的A股市场走势也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其次,中小板指数的发布, 有利于全面、客观、独立反映全流通条件下,中小板总体价格变动和走势,为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工具,增强了中小板对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有利于进一步积极探索各种市场及制度创新。而且,指数的推出也意味着中小板市场扩容可能提上议事日程,可能为投资者提供较多更优质的投资品种。

  当然,投资者更多关心的是该指数未来趋势。从内部经营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多为一些细分行业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企业经营机制较为灵活、完善。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行业周期性变化,中小企业的经营能力和成长性较主板多数公司来说,相对更胜一筹。经过本轮股权分置改革后,资本市场对企业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也将更强。从今年第三季度报告看,中小板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1元,加权净收益率为8.11%,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36.7%、15.21%;而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上述对应指标分别为0.20元、7.27%、28.45%、-2.18%。另外,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还有一个优势,即优厚的公积金、较小的总股本并由此而具备的分红与股本扩张能力。因此,机构投资者不断增仓中小板

股票就不足为奇了。从机构持仓情况来看,中小板原流通股在今年中期约23%为机构投资者持有,至第三季度已继续增加至25%。这些机构投资者中不乏真正的长线投资者,即长期持股等待分红或送股者。因此,经过短期调整后,未来仍有望再度走强。

  综上所述,尽管中小企业板指数昨日低调推出,但长线对沪深指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应可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