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于海涛:上证1080点将有阶段性支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26 证券时报

于海涛:上证1080点将有阶段性支撑

  证券时报 于海涛

  周二沪指在再度攻击半年线未果之后掉头向下,权证扩容对投资者心理层面负面影响更是加剧了股指回调力度。有投资者担心股指是否将重回千点,如果仅从近几年熊市走势来看不无可能,然而,笔者认为,结合当前市场内外一些因素来看沪指在1080一线构筑阶段底部的可能性将更大。

  政策面信心是主要因素之所以认为沪指在1080一线有望构筑阶段底部,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首先,对政策面抱有信心仍应该是主要因素。近期政策面依然偏暖,如QFII审批持续加速,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再批准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和高盛国际资产管理公司QFII投资额度分别为1亿美元和2亿美元,至此28家机构共获得52.25亿美元,并有迹象表明对“T+0”交易制度管理层正在考虑并逐步实行。政策面不支持股市下跌清晰可见。在股改推进需要稳定的大前提下,股指在1100点下方肆意做空也不现实。因此周二沪指虽再度跌穿千一,但回调动能及空间不会太大。

  其次,从市场特征来看,据天相统计,周二市场整体市盈率仅16倍,如果考虑到股改因素则更低,与海外市场相比处于低估状态,目前QFII大幅建仓就从侧面说明当前市场中存在不少优良、可中长期持有的品种。同时市场做空动力主要集中在低价股的补跌,而大盘蓝筹及基金重仓股基本企稳,低价股占指数权重有限决定了大盘不会有太大回调空间。

  权证扩容冲击影响有限

  随着权证创设制度的实行及更多权证即将上市,权证扩容逐渐加速,有投资者担心将对主板产生冲击,特别是资金分流影响。其实权证近期扩容对主板影响应该有限,投资者对此反应有些过度。一方面,权证资金基本以风险偏好型游资为主,对资金的分流将是主板的投机性资金。我们估计权证市场投机性资金基本维持在20亿左右,这部分基本是固定的市场投机性资金,即使后市权证继续扩容短期内这部分资金也不会有太大增加。另一方面,权证扩容将抑制权证投机炒作,使权证投机可操作性下降,从而降低其对游资吸引力,反倒使部分资金回流。从这个意义上看,权证的热度下降对主板活跃并非没有益处。更重要的是,创设权证的发行将刺激主板已发行权证和股改可发行权证公司成为“创设概念”板块,创设铺开之后将吸引券商资金逐步流入这一板块,其中大部分公司都是大盘指标股,这无疑对市场稳定有重要积极意义。

  技术面逐渐获得支撑

  从均线系统来看,沪指半年线已经拐头向上,并以每天1点的速率在抬高,这是从2004年4月以来的首次变化,同时10日均线周二上穿30日线,说明均线系统已经对股指形成一定的向上牵引。同时,沪指此轮反弹高点1223点回调至1080点一线正好为回调2/3位置,一个多月以来大盘在此位置已三次获得支撑。同时沪指在1080上方构筑平台已经24个交易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平台的支撑作用将越来越强。当然,也不排除一种诱空性质的跌穿。

  如果1080点作为阶段底部成立的话,那么就说明自7月末千点开始的反弹依然在持续。从波浪理论来看,沪指周线浪形走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从7月19日1004点至9月20日的1223为A浪走势,从1223至10月28日的1067为调整浪B浪(还未最终确认),如果大胆预测,随后展开的很可能是C浪的主升浪,则C浪顶点将有望挑战前期高点1223点。从股改推进速度来分析,新老划断推出也要在明年3月末4月初,将有充分时间给股指反弹营造一个偏暖的时间周期。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尽管周二沪指再度击破千一大关,但有望在1080区域得到阶段性支撑,近期大盘再度大幅下跌空间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