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后市走向微妙 轻仓观望适当减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9:43 上海证券交易所

后市走向微妙轻仓观望适当减磅

  上海证券 王岸欣

  上周的市场走势显得颇为微妙,连续多次冲击1200点都告失败,但跌下来也跌不深,表现出一种在阻力位下横盘整理的态势。但这种暧昧态势随着成交量的不断萎缩,和消息面的逐步明朗,可能已经快到水落石出的时候了。

  就操作策略而言,投资者目前应保持谨慎心态,总体持轻仓观望的策略,一旦指数冲高可以适当减磅,下跌也不要急于介入。

  上行受阻 强势整理

  上周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整理态势,运行区间较上周小幅抬高,上证综指以1189点开盘,下探1168点位置,其后再度展开上攻,对于千二高点发起多次攻击,但均难以奏效。全周有三个交易日攻击千二,周初挑战千二出现宽幅震荡,下跌中考验了前期盘整的颈线位置1170点,后半周的攻击过程中仍遭到阻力,但震荡幅度明显收窄,调整低点逐步上行。从运行态势上看,依然保持着强势整理的格局。

  从技术上看,周线组合显示大盘8月初周线留下的周缺口依然未被回补,中期对于大盘依然有积极的支持。短期近三周的周线依托着5周均线缓慢上涨,但周K线实体减小,显示千二关口和55周均线所形成的区域对于大盘有较大的制约。

  上周市场板块运行的特征体现在股改预期度较高的

中小企业板块和上海本地股虽依然保持着活跃,但其整体的上涨动力已经开始减弱,这在周初大盘冲击千二的过程中已经得到体现。

  此外,指标股和二线蓝筹在经历了充分的整理后上周开始逐步趋暖,但盘面中呈现的是其中个股的点状攻击,并未到全面开花的状态,这也是上周数度攻击千二,但却攻而不破的重要原因。

  后市走向颇为微妙

  上周的市场走势显得颇为微妙,连续多次冲击1200点都告失败,但跌下来也跌不深,表现出一种在阻力位下横盘整理的态势。但这种暧昧态势随着成交量的不断萎缩,和消息面的逐步明朗,可能已经快到水落石出的时候了。

  从上周的消息面和基本面来看,有以下两大因素对大盘后市走势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1、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将进入全面铺开阶段。在上周四,沪深两证券交易所发布正式通知,保荐机构可于周五收盘后上报股改材料,交易所将从中选择部分公司,于本周一正式开始公布股改方案,刊登股改公告并停牌。这意味着股改的高潮即将来临,对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2、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跳水可能引发庄股全面退潮。本次行情的主力是股改概念股、沪深本地股、资产重组股和ST品种等等,都不是什么绩优品种。行情的本质很像是套在市场中的多头主力发动的自救行情,外围资金介入的力度不大。海虹跳水的负面影响会在以后逐步反映出来,极有可能导致短线投机的品种和一些老庄股缓缓退潮,对行情的后期演绎有所不利。

  总体来看,为了股改发动的这波行情可能是要告一段落了。新热点如何有效地切换出来、全面股改推出后一些相应的概念股如何表现,可能是未来观察行情发展的重点。

  磁性材料可重点关注

  随着环保行业的不断发展,磁性材料行业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尤其是软磁功率铁氧体。磁性材料需求旺盛,每年能够保持15%的增长率,因此以出口导向为主的我国磁性材料行业发展空间是很大的。

  从近期整个磁性材料板块的二级市场表现看,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有大资金介入的迹象。这当中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有:天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韵升(资讯 行情 论坛)、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北矿磁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中天通股份、中科三环以及宁波韵升都是在各自子行业具有规模上市公司,而安泰科技、北矿磁材大股东研发实力雄厚,后继发展能力强。投资者可密切跟踪,逢低适量介入。

  轻仓观望 适当减磅

  总体来看,上周市场数度冲击1200点大关均无功而返,以海虹控股为代表的科技网络股的退潮,上海本地股冲高回落,中小企业板块的冲击动力减弱,均显示游资和部分机构资金在当前位置主要以撤退为主要基调;而指标股和二线蓝筹股很难立刻全面开花,指数做多动力面临重要考验。本周初虽然有股改方案的公布,主要目标可能集中在中小板公司和上海本地股公司,但其股改的利多已经在前期被市场透支,反而可能引发获利盘涌出。所以本周指数依然可能冲高回落,千二关口和55周线一带的区域压力不可小视。

  操作上,投资者目前应保持谨慎,总体持轻仓观望的策略,一旦指数冲高可以适当减磅。大盘指数现在应该处于一个阶段性的高位上,短期的回调整理恐怕难以避免,当前规避风险应该是主要的操作方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