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收益率下降不减机构打新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8: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海容

  尽管近年来申购新股平均年收益率逐年大幅下降,但机构“打新”一族仍乐此不疲。各方信息显示,近期IPO重启再度吸引了机构的注意力,机构“打新族”再度活跃起来。

  打新股收益远超同期银行存款利率

  上周“新老划断”后的首只新股中工国际公布了中签号码,预计于6月19日在深交所上市。继中工国际之后,本周有同洲电子、大同煤业、云南盐化三只股票进行网上定价发行。面对IPO盛宴,机构资金的各大主力———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已经磨刀霍霍向新股。

  由于资金量达到一定规模后,中签率将保持一定比例,因此,机构投资者每年靠“打新股”就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资金申购新股背景下,假设把资金完全用在申购新股上,一年的收益率远远超过银行同期

存款利率。1997年,申购新股的年收益率为95%,1998年为40%,2000年为20.67%,至2001年,虽然下降至9.79%,但仍是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的数倍。这是为什么申购新股收益率逐年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机构仍乐此不疲的主要原因。

  不过,在

股票申购上限放开的情况下,“打新股”未来收益几何,机构之间有着不同的看法。某基金经理认为,与以往相比,随着现在股票申购上限放开,中签率和新股申购资金收益率会降低。预计今后新股申购的年收益率应该保持在5%-8%的水平。

  保险、券商、基金一个都不少

  高收益率之外,低风险是吸引机构“打新股”另一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在近日中工国际和同洲电子的网下配售中,保险公司表现非常抢眼,分别有23次和26次保险资金组合获得了股份配售,其中平安保险不仅集团自有资金亲自出马,包括平安证券、平安信托以及各种分红险也是一齐上阵,组成了申购新股的“集团军”。

  除了保险机构外,券商对“打新股”也格外偏好,随着近几年券商综合治理绩效的凸显,券商普遍削减风险高的自营业务,风险相对较低的新股认购自然成为券商资产管理部门的重要选择之一。一位券商财务部负责人就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积极筹措资金‘打新股’,一天调动的资金量差不多都是好几千万。”

  而某券商有关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因为今年可能有许多超级大盘股上市,比如中行、中石油等,预计今年“打新股”的收益率将超过10%,他们已经筹集了几千万元用于参与新股申购,还将会继续筹集资金。

  同时,“打新股”也有助于开拓券商经纪业务的客户资源。一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我们为有‘打新股’需求、有融资需求的大客户与有闲置资金的客户之间帮助撮合。目前市场中的行情是,可以给有‘打新股’需求的客户提供一比十的融资额,年利率为11%左右。”

  “我们肯定会参与新股申购,但不会刻意准备将多少比例的资产配置在‘打新股’上,原则上是针对不同品种制定不同的操作策略,”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新股的低风险收益,对于某些资金充沛且缺乏投资渠道的上市公司显然也很吸引力。日前,新大洲(资讯 行情 论坛)(000571)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把2000万元闲置资金用于短期投资,其中就包括新股申购。

  由于新股在沪深股市屡创不败

神话,对风险厌恶型资金具有很强吸引力。某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认为,在股市调整的情况下,随着新股发行家数增多,投资者们为避开市场大跌风险,将会把更多的资金投向一级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