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业萎缩创新纪录 特朗普“甩锅”给美联储

美国制造业萎缩创新纪录 特朗普“甩锅”给美联储
2019年10月03日 19:26 新民晚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制造业萎缩创新纪录,特朗普炮轰美联储……可这到底是谁的锅?

  深海区特约撰稿人 苏世伟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10月1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下滑至47.8,创下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显示美国制造业萎缩加剧。8月份美国制造业PMI指数为49.1,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滑。最新公布的制造业数据引起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进一步担忧,1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面应声下跌,市场避险情绪明显,黄金被当作避险资产受到青睐。

  其实,反应最快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他在第一时间指责美联储“可悲”,不但将制造业下滑的责任“甩锅”了给美联储,还直接攻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特朗普进一步说明:“正如我预测的那样,杰伊·鲍威尔和美联储让美元变得如此强劲,尤其是相对于所有其他货币,以至我们的制造商受到了负面影响。”那么,美国制造业下滑,到底谁该担责?

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总统特朗普

  特朗普贸易政策致制造业下滑?

  一般地,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得到PMI数据反映未来经济变化趋势;50是临界值,成为荣枯线,低于50意味着经济活动处于收缩状态。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制造业指数降至47.8,较上月下降1.3,大幅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50.1,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也是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这个荣枯线水准。

  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调查委员会主席蒂莫西·菲奥尔表示,美国企业信心持续下降,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收缩,且9月份的收缩速度比8月份更快。这是明确的预警信号,数据表明美国制造业整体低迷,出口产品总量下滑,市场信心进一步下降。同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生产指数降至47.3,库存指数降至46.9,为2016年末以来的最低水平。反映海外需求的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1,为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让人忧虑的是进口指数也在收缩。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报告提及,调查中被引用的企业高管抱怨最多的是特朗普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最近全球贸易局势的波动和紧张,削弱国际贸易,提高贸易成本,直接提高了制造业的产品成本。贸易的不确定性,使企业不得不缩减支出。惠誉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库尔顿表示:“自1930年代以来,全球增长前景受到贸易政策干扰如此之大几乎是没有先例的。”工商界人士都将主要责任归因在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而没有提及美联储。比利克力咨询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周二在一份致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在美国和全球范围内,贸易不确定性正导致制造业进入衰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制造业下滑会致美联储降息吗?

  由于制造业只占美国GDP的12%左右,而消费支出要占美国经济份额的三分之二,美国的官方和商界都把希望寄托在消费者身上,祈求保持目前消费水平延续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增长。可美国的消费状态并不美妙,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丽莎·莎莉特坦言,9月份个人支出减速,消费者对就业的信心大幅下降。在证明消费者支出方面的断裂倾向。对此,万神殿宏观经济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指出,“如果消费者信心严重动摇,美国可能会陷入有史以来第一次由总统的行为直接导致的衰退,而不是因为对过度扩张的私人部门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

  如果消费支出进一步恶化,就不能责怪特朗普,而是鲍威尔和美联储的责任。而且面对新数据,美国总统特朗普是语不惊人死不休,马上发表推文称,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美联储“允许美元变得如此强劲,尤其是相对于所有其他货币,以至于我们的制造商受到了负面影响。”他把原因归结为美联储把利率定得过高:“美联储利率过高。他们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他们对此毫无头绪。”

特朗普推文截图特朗普推文截图

  但美国银行全球经济负责人埃森·哈里斯表示:“这一切的最终原因是什么?是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有关美联储行动太慢的整个说法是完全错误的。美联储从未像现在这样行动迅速。”哈里斯表示,导致美元走强的原因是贸易因素,而不是美联储。事实上,由于对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政策感到紧张,投资者纷纷抛售外币、买入美元。美联储以贸易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放缓为理由,今年已经降息了两次。奥本海默资产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斯托茨弗斯表示。“因此,只要贸易不确定性继续,美联储很可能在10月底再次降息。”

  美国制造业筋骨仍强劲

  全球贸易局势紧张,正在蚕食产业链,动摇世界经济。不但是美国,印度、韩国和德国等的主要经济体在今年前3个季度都出现了下滑,只不过美国制造业感觉到了皮肉之痛。

  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企业高管抱怨业务萎缩,世界贸易组织将其对商业的预测降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虽然贸易紧张局势是原因之一,但一些行业问题也阻碍了制造业增长,例如德国汽车业,韩国半导体业等。德国制造商9月份降价幅度达到三年来最高水平。在制造业信心下降的日本,工厂连续第四个月降低了售价。英国公司警告“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使客户将供应链从英国转移出去”。尽管世界制造业问题多多,但是全球高端制造业的引擎还是美国,其筋骨依然强劲。

  早在2009年,美国就提出重振制造业的重大战略。2013年,美国发布了《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初步设计》,集中力量推动数字化制造、新能源以及新材料应用等先进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先进制造业能力的创新集群。目前美国研发投资居于世界首位,其中四分之三投向制造业。美国政府积极推进工业4.0布局,力图提升制造业的软实力。软件和互联网经济发达的美国更侧重于在“软”服务方面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希望借助网络和数据的力量提升整个工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可以说,美国版的工业4.0实际上就是“工业互联网”革命。

  目前,不少业内人士从制造业的就业率判断整个行业的兴衰,但制造业就业率本身不足以说明一个国家制造业的真实状态。在发达国家,作为经济实体的制造业就业率普遍下滑,是技术发展和产业链调整使然,不能局限于就业率的高低看问题。在过去的10年间,美国在高科技制造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在计算机、电子、航空航天、制药等行业。由于技术进步和不断提高的生产力,高科技制造行业的产出大幅度增长,却不能带来与产出对等的就业机会。而实际上,美国制造行业在产业升级中,自觉地进行了结构调整和优化,低端的制造业萎缩或被转移到海外。虽然美国的制造业只占美国GDP的12%,但是高端制造业的显著优势,以及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有目共睹的。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