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募教父被捕入狱 200亿大雷被引爆

中国私募教父被捕入狱 200亿大雷被引爆
2019年10月01日 20:2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投资家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作者 l 飞碟瓜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刚刚,又一金融大佬被捕入狱!

  9月28日,上海警方通报,发布《关于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侦办进展情况通报》——上海证大包括戴志康在内的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说到戴志康,业内可谓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横跨“金融+地产”两大领域的上海滩大鳄,被称为国内私募基金第一人,曾经是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上榜富豪、20世纪90年代A股市场传奇人物,还是喜马拉雅FM天使投资人……

  与马云同年出生的他,早在马云还在被别人骂“骗子”“忽悠”时就已经成为身家千万的大老板。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大人物,如今却锒铛入狱!这次,他是栽在了自己的网贷平台“捞财宝”上。

  根据警方的通报,我们可以梳理出以下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2019年8月12日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大公司”)旗下“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警方遂受理开展调查。    

  2019年8月29日,“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已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据此,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对戴志康等4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2019年9月27日,检察机关对戴志康等20余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发迹于金融的资本大鳄,如今也倒在了金融上。那么,我们就要问了,从福布斯富豪到阶下囚,戴志康究竟经历了什么?

  戴志康此人经历颇为传奇。与马云同样在1964年出生的他,年轻时并没有像马云一样历经波折,而是一上来就高开高走、风光无限。

  1981年,戴志康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85年,他又考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毕业后,戴志康顺利进入中信银行并担任行长办公室秘书,并于1988年担任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北京代表处中方代表。

  但戴志康的野心绝不仅仅是当一名金领,1990年,受到自己的大师兄,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和海南证券董事长的张志平邀请,来到海南组建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富岛基金公司。仅仅28岁的他就担任了总经理,手中掌控的资金有6000万之多。

  在这场发生在海南的第一次新中国大泡沫中,成就了一批叱咤风云的人物,比如SOHO潘石屹、万通冯仑、华远任志强;但于此同时,海南泡沫的破裂也使无数大佬亏掉了底裤,比如吉利李书福,在海南炒地亏得血本无归之后发誓今后只能投身于实业;还有初出茅庐的戴志康,也因为做倒爷炒地杠杆太大,几乎亏掉了身上的每一分钱。

  不过戴志康并没有就此一蹶不振,而是卧薪尝胆研究资本市场,苦练“割韭菜神功”,等待日后东山再起。

  终于,他等到了咸鱼翻身的机会。1995年,发生了著名的327国债事件。在这场惊心动魄的金融大事件中,许多人在短短几分钟之内,人生命运就此改变。

  万国证券管金生在当天交易时间的最后8分钟内砸出了2100亿的空单。要知道,当时中国一年的GDP也不过6万亿。然而,在收市以后上交所以保证金不足为由判定万国证券交易违规,最后交易无效。

  这一场大反转,让万国证券亏损16亿破产,管金生入狱;与此同时,也让无数人一夜暴富。事后在金融行业叱咤风云的魏东、袁宝璟、周正毅等人均在此列,而戴志康也是如此,一战即获利600万。

  此后,戴志康便是有如神助,凭借这起“327事件”所获得的原始资本积累,带领着自己的上海证大资产管理公司在股市中先后发掘了苏常柴”和“四川长虹”等价值洼地,又赶上了中国的互联网泡沫,并凭此大发横财。

  创业6年后,注册资本不过300万的上海证大已经变成净资产高达2.5亿的庞大金融帝国。

  但这仅仅是戴志康高光人生的开始。在股市中身家暴增之后,他将目光转向了房地产。

  杭州湖畔花园是他的第一个项目,是的没错,就是那个诞生阿里巴巴的湖畔花园。当马云在这里买下人生第一套房子时,戴志康已经在全国各地拥有数栋豪宅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戴志康的确眼光毒辣。在股市中善于发掘“潜力股”的他,在楼市也能发现“价值洼地”。当戴志康正式进军房地产时,他是先从上海浦东做起,而彼时的浦东还是十分荒凉的不毛之地。

  2000年起,证大集团利用资金杠杆在上海大手笔低价拿地,并相继开发了联洋社区、证大家园、水清木华、九间堂等多个项目。伴随着中国房地产的东风,这些住宅项目均变成了浦东的高端社区,房价也是一路冲天。

  其中,九间堂当属戴志康的巅峰之作。被评为“亚洲十大豪宅”的它吸引了诸多大佬入住,在阿里发展壮大之后变得很有钱的马云也在这里买了房子。

  在股市、楼市均取得巨大成就的戴志康,迅速成为了站在中国金字塔尖的人物,2007年他以100亿身家位居胡润房地产富豪榜第28位、胡润百富榜第65位,与陈天桥和李宁齐名。

  然而,正所谓水满则溢、月盈则亏,站在高处的戴志康,有些飘飘然了。

  不过也许是因为已经变得太有钱的他,已经对金钱没有什么感觉了,戴志康开始追求“文化”和“艺术”。

  文化收藏成为了他最大的爱好,这些年来,戴志康买入了《文征明山水手卷》、龚贤的《静壁飞泉图》与《人马图》、徐悲鸿《醒狮图》、李可染《韶山》、64页一套的乾隆书法,以及黄道周、董其昌、王原祁、任伯年的精品字画,据不完全统计,总价值预估超过10亿元。

  除此之外,他还把自己的爱好放在了事业上,他对普通住宅已经不感兴趣,精力几乎都放在了文化地产方面。

  喜马拉雅中心就是他理想的载体,为了这个理想、为了自己的情怀,戴志康花去了超过十年时光(1998年拿地,2006年动工,2010年建成)、投入了30亿元资金。 

  讲情怀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一则从市场需求来看,当时的中国并没有发展到那种程度,并没有多少人能到戴志康这种层次,具有文化情怀的需求;

  二则从商业形态来看,戴志康真的是为了文化情怀而不务正业,喜马拉雅中心的很多文化设施,简直是“浪费”——天书、美术馆、大剧院,几乎没有什么是可以用来赚钱的。如果把文化设施改成酒店客房,凭借喜马拉雅的绝佳地段,一年就能多收三四个亿。

  因为喜马拉雅中心,不仅让证大集团现金流日益吃紧,更是让它错过了2006年后的上海房地产黄金发展期。但他并没有就此吸取教训,反而由上海转战南京,继续他的文化地产梦想。陆续开发了南京大拇指广场、南京证大喜马拉雅中心等项目。

  让戴志康折戟地产业的最后一击来自于外滩金融中心项目,戴志康想借此一把赚回喜马拉雅亏掉的本钱,因此不惜高杠杆运作,证大不过仅仅8亿的资金,却以百亿天价拿地,刷新了当时的地王纪录。

  然而,国家的宏观调控也于这一年开始,银行信贷的空前紧张让证大资金链骤然断裂,无法支付后续的土地款项,不得不将项目转手贱卖。

  戴志康决定退出房地产业,转战互联网金融。有记者问他:“你确定你的选择是对的吗?”他不温不火吐出八个字:“我能看清未来20年。”

  然而讽刺的是,就在他退出房地产不久,中国楼市就迎来了新一轮的暴涨行情。

  总之,从戴志康的经历我们可以收获三点启示:

  一是成大事者,皆需顺势而为。

  那些自恃聪明、想要凭借一己之力与趋势(政策)作对的人,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戴志康此前的成功是因为中国股市的爆发、房地产黄金期的到来;而后来的失败则是因为楼市宏观调控的到来、以及踏错了网贷这个国家厉行监管的行业风口。

  在网贷这条路上,有太多名校出身、智商超群的大佬折戟,比如团贷网的唐军等等,他们失败的终极原因,就是一位自己可以和政策抗衡、和趋势作对。

  二是企业家不能太讲情怀。

  戴志康在地产项目的由盛转衰,正式由于过于追求文化、情怀。对于以盈利为首要目标的企业家而言,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拿来当作点缀可以,但是若是将这个作为第一追求,为此耗费了大量的现金、投入了大量的心血,那就是得不偿失了。

  看看乐视的贾跃亭,不也是因为自己的情怀、自己的梦想而蒙眼狂奔、不顾实际,最终落得全线溃败的下场吗?不过在这一点上,戴志康强于老贾的一点是,他至少主动承担起了责任,而没有遁逃他国。

  三是要懂得专注于坚守。

  戴志康与马云同年出生,且他的人生七点远远高于马云,为何如今二人情况确是云泥之别?答案在于坚守,马云是始终在电子商务这条赛道上专注发力、不断深耕,但戴志康却是在盲目地追求风口,哪儿来钱快就去哪里,最终没有一样能拿得出手的。若他能够持之以恒地专注住宅地产这一条路,那么今天一定是千亿级别的房企大佬。

  总而言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广大创业者,能够谨记前人的教训。千万不要踏进同一条河流!

责任编辑:马婕

私募教父 戴志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