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全球巨头砸260亿跨国大买卖 节后股价要嗨了?

4000亿全球巨头砸260亿跨国大买卖 节后股价要嗨了?
2019年10月02日 10: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全球最大水电上市公司长江电力一出手就是大手笔,预计35.9亿美元(约合260亿元人民币)收购秘鲁第一大电力公司的。长江电力称,如果收购成功,将为未来公司在秘鲁及南美区域进一步拓展配售电业务奠定良好基础。

  35.9亿美元跨国收购  

  10月1日,长江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通过全资子公司长电国际竞标购买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Sempra Energy在秘鲁配电等资产,交易基础收购价格为35.9亿美元,采用现金支付。目前公司已与Sempra Energy在荷兰设立的持股主体签署股权收购协议。

  长江电力此次收购的资产是Sempra Energy间接持股的两家公司股权,而这两家公司的核心资产是LDS公司。

  具体来看,长江电力将收购SAB公司100%股权,POC公司约50.00000069%股权,其中POC公司剩余约49.99999931%的股权由SAB公司持有,两家公司合计持有LDS公司83.64%的股权。

  长江电力称,最终收购价格将在基础收购价格35.9亿的基础上根据价格调整机制进行调整。收购完成后,将触发对LDS公司剩余不超过13.7%股份的强制要约收购,要约收购价格将由秘鲁证券委员会指定的第三方独立评估公司确定。

  为满足投资资金需求,长江电力对长电国际向国际银团申请不超过40亿美元的融资提供担保。

  长江电力表示,秘鲁商业环境良好,市场体制健全,国别风险较低,是南美地区国别风险最低的国家之一。该国配售电属政府监管行业,整体风险更低。本次投资完成后,LDS公司可与中国三峡集团在当地已有水电项目形成发电、配电协同效应,提高整体竞争力,降低整体海外投资风险,为未来公司在秘鲁及南美区域进一步拓展配售电业务奠定良好基础。本项目属海外成熟电力市场的配售电资产,投资该项目有利于公司在配售电领域形成核心能力,实现向水、电两端延伸和国际化发展战略,逐步形成发、配、售电产业链协同发展。

  秘鲁第一大电力公司

  LDS公司究竟有何吸引力让长江电力大手笔收入囊中呢?

  公开资料显示,LDS公司设立于1996年8月,是在利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目前是秘鲁第一大电力公司,主要在秘鲁首都利马地区开展配售电业务,约占秘鲁全国市场份额的28%,是秘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公用事业公司。

  除配电业务外,LDS公司还拥有10万千瓦已投产的水电资产,以及约73.7万千瓦的水电储备项目。近三年来,LDS公司经营情况整体较好,盈利能力长期稳定,现金流充沛。LDS公司主要业务为受政府监管的配售电业务,投资回报为政府核定的合理准许收益,并拥有在首都利马经济最发达区域的永久特许经营权。

  LDS的经营情况究竟怎样?审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LDS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口径下的资产总额约为17.7亿美元、净资产约为8.1亿美元,2018年,LDS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口径下的营业收入约为9.6亿美元、净利润约为1.6亿美元。

  全球最大水电上市公司

  能吞下秘鲁第一电力公司的长江电力在水电领域可谓占据“霸主”地位。

  长江电力是在三峡总公司下属的原葛洲坝水力发电厂的基础上改制设立。2003年11月18日在上交所挂牌,是A股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

  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4座水电站,再加上在建的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合计6座水电站,均属于“西电东送”骨干电源,所售电价稳定,其电价制定和调整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确定。

  从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看,截至去年底,公司拥有总装机容量4549.5万千瓦,占全国水电装机的12.92%。今年上半年发电量853.89亿千瓦时,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16.62%。

  此外,长江电力在资本市场上的布局也颇为广泛,截至今年6月30日,长江电力控参股数十家,其中,参股40家,原始投资余额310.14亿元。参股公司中,涉及湖北能源三峡水利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广州发展等多家A股公司。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为19.06亿元。

  2019年半年报。长江电力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6.0%;归母净利润85.7亿元,同比增长0.6%;扣非归母净利润78.1亿元,同比下滑0.1%。

  长江电力称,收购秘鲁配电等业务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预计未来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营业收入及利润贡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股价 长江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