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省份大阅兵:北京公司总市值抵两个德国25个越南

A股省份大阅兵:北京公司总市值抵两个德国25个越南
2019年10月03日 13: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我国上市公司最新总市值已经逼近80万亿元大关,北京市注册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2.6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一,超过3个巴西或接近25个越南;广东省位居第二,超过16万亿元;浙江省位居第三位,超过8万亿元。

  数据宝“A股大阅兵”系列第三篇:省份方阵

  2014年底A股总市值跃升至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并在其后大部分时间中保持了市值全球第二的国际地位。截至最新,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55万亿元,考虑到去年底排名第三的日本市场指数表现不如A股,我国股票市场市值最新排名依然可排在全球第二。

  如果把在美国及香港上市的中资股计算进来,不计算港澳台,我国上市公司最新总市值已经逼近80万亿元大关。这80万亿元市值主要分布在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包括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

  证券时报·数据宝发布的《全国31个省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数据显示(美股数据截至9月29日),北京市注册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2.6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一;广东省位居第二,超过16万亿元;浙江省位居第三位,超过8万亿元。

  北京公司总市值抵3个巴西、25个越南

  数据宝统计了注册在北京的A股、港股、美股上市公司,合计600家,最新总市值高达22.6万亿元。

  22.6万亿元是个什么概念?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位居全球各国市值第七位的德国,去年底457家公司市值17552亿美元,按照6.8的汇率粗略计算总市值为11.94万亿元。位居第八位的韩国,去年底市值1413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6133亿元。也就是说,目前北京本地上市公司总市值,已接近两个德国去年底水平,超过两个韩国去年底水平。

  北京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远远超过部分发达国家水平。与发展中大国比较,巴西2979家公司去年底总市值916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2344亿元;近年来风头正劲的越南,749家公司去年底总市值132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020亿元。大致计算,北京本地股市值超过3个巴西或接近25个越南。

  全国31省市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

  北京广东浙江位居前三

  以上市公司市值来评判区域经济发展,北京在全球都可以进入发达国家之列。而除了北京外,广东、浙江、上海等区域的实力也不可小觑。数据宝统计显示,广东省以16.39万亿元市值位居全国第二位,相当于1.5个德国水平,同时相当于两倍浙江、4倍江苏;浙江省以8.05万亿元位居第三位,接近一个澳大利亚水平;上海7.39万亿元位居第四位;江苏4.41万亿元位居第五位。

  西部地区上市公司仍是较弱。青海上市公司总市值不足千亿元全国倒数第一,宁夏、西藏两个地区上市公司总市值均不足两千亿元,分列倒数第二、第三位。

  近十年广东省上市公司市值暴增近14万亿元

  区域上市公司市值的变化、排名的变化也深刻反映了我国经济区域发展的变化。数据显示,作为民营经济代表的广东省,是近十年来市值增长最多的区域,从10年前的2.74万亿元暴增至16.39万亿元,增长近14万亿元居首。北京增长8.69万亿元位居次席,浙江、上海、江苏分别增长7.34万亿元、4.54万亿元和3.75万亿元。

  从排名变化看,山西下降幅度最大,从十年前的第8降至最新的第22位,下降14个排位,体现出煤炭行业的剧烈变动。另外,辽宁和天津的排名较十年前均下降4个排位。排名上升最好的是贵州、重庆、湖南、陕西等,贵州排名从十年前的第17位升至最新的第9位,主要是贵州茅台的贡献。而重庆、湖南、陕西等城市的排位变化,则体现了这些区域经济实力的增强。

  北京市万亿市值公司多达5家

  占全国半壁江山

  北京在全国是一个碾压般的存在,22.6万亿市值相当于1.5个广东、3个上海、5个江苏、10个山东、27个天津。这主要得益于非常多的央企注册在北京,光万亿市值公司就有多达5家,占全国半壁江山,且全部是央企,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体现出总部经济的特色。另外4家万亿市值公司分别是阿里巴巴(浙江省)、腾讯控股(广东省)、贵州茅台(贵州省)、中国平安(广东省)。

  从千亿市值公司分布看,北京依然是全国第一,有46家;广东第二,有27家;上海14家,排名第三。相比较而言,北京央企特色十足,市值前十名只有美团一家民企;广东民企特色十足,市值前十名只有中信证券一家央企;上海则是国企居多,市值前十只有拼多多一家民企。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