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央行决议携手来袭!下周重磅事件及经济数据前瞻

多家央行决议携手来袭!下周重磅事件及经济数据前瞻
2019年09月14日 20:34 汇通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多家央行决议携手来袭!9月16日-22日当周重磅事件及经济数据前瞻

  9月16日-22日当周,全球多家央行将陆续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利率决议于凌晨02:00公布,日本央行利率决议于11:00左右公布,瑞士央行利率决议于15:30公布,英国央行利率决议于19:00公布,此外,巴西、印尼、挪威、南非等国央行也于同一天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料迎来重磅行情,投资者需加以关注。

  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尚未消除”,英国脱欧情况“仍然严峻且存在不确定性”,现阶段无法确定与英国的谈判能否在10月中旬达成协议。英国正试图重写与欧盟未来关系的计划,以明确英国想要的是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而不是关税同盟。

  欧盟担心约翰逊正试图说服匈牙利否决英国推迟脱欧,此举将大大增加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约翰逊上周表示,他宁愿“死在阴沟里”,也不愿遵守议会的投票结果,请求欧盟将脱欧日期在10月31日之后延长。

  欧盟官员普遍倾向于延期,如果这是防止无协议脱欧的唯一途径。但他们私下表示,担心欧盟内部的某位领导人可能帮约翰逊一把。要避免无协议脱欧,欧盟剩余27个成员国需要在10月的布鲁塞尔峰会上一致同意延长英国脱欧谈判期。

  而欧洲央行方面,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将发表讲话,料短线影响欧元走势。北京时间9月12日晚间19:45欧洲央行公布9月利率决议,如期调降存款利率10个基点,不及市场此前预期的调降20个基点,并宣布重启QE但并未设置具体结束日期,将开始实施利率分级制度。

  在随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发表讲话,整体措辞悲观,下了调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德拉基调用出了所有“武器”——下调存款利率,重启QE,改变前瞻指引,放宽定向长期再融资,推出分层利率。

  总体来看,欧洲央行此次决定相对市场预期而言相对软弱,但重启QE确实为债券投资者带来了一些盼头,但这还远远不够好。

  日内重点关注澳洲联储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国际贸易局势改善及数据似乎足以让澳洲联储维持对澳洲增长前景的普遍乐观看法,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对第三或第四季度的增长并不是个好兆头。

  若澳大利亚政府不改变主意,推出财政刺激措施的话,央行可能会再降息三次,并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澳大利亚央行将在11月和2月降息,然后释放采取替代措施的信号,以应对不断上升的国内外风险。到那时,如果政府自己不采取刺激措施,例如新的基础设施投资或提前实施减税计划,那么澳洲联储可能会再次降息并采取非常规措施。

  事实上,澳元收益率的上升主要是美国的现象,最近几天息差对澳元略有波动,但美元坚挺,预计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和疲软的澳大利亚就业数据可能会限制澳元涨势。

  此外,注意欧元区及德国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数据利好将提振欧元走强。此前有消息称,德国财政部可能很快正式出台经济刺激措施。

  近期经济数据暗示经济降持续疲软,经济数据表明三季度GDP温和增长,就业表现稳健支撑了经济的韧性,敦促欧元区国家提高上期增长潜力。经济增速放缓比预计的更明显,经济预期并没有包含硬脱欧的情况。

  次日清晨,留意美国API原油库存变动。回顾上周数据,API原油库存超预期大降723万桶,预期仅减少260万桶。此外,汽油库存减少446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61.8万桶。

  近日,美国与伊朗关系有所缓和。需要注意,对伊朗制裁的任何放松都可能会令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承压,更多的伊朗石油可能会在一两个月内重回市场。

  周三(9月18日)关键词: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新闻发布会

  02:00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同时公布经济预期和加息点阵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新闻发布会

  02: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新闻发布会

  日内经济数据相对较多,

  但重点留意留意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新闻发布会。市场普遍预计将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为7月降息以来再度降息,两位鹰派委员料再度持否定意见。

  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持续,美联储7月利率决议以来,大部分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也就是说,美联储存在大量理由进一步转向更鸽派。

  在当前环境下,美联储很难证明降息50个基点的合理性,预计年底前还将降息与此次相当的幅度。此外,收益率曲线倒挂指向2020年将出现衰退,这将迫使美联储在2020年底之前降息至0%。

  加拿大国民银行表示,下周美联储将公布9月利率决议,市场广泛预计其将再度降息,问题的关键是降息的幅度有多大;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下周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的几率不大,特别是考虑到国际贸易局势,因此预计美联储9月将降息25个基点,并于年底前再降息25个基点。

  如果美国利率真的跌到零的水平,那么一方面是那些靠固定收入生活的人,疲软退休人群的生活会变得更困难。而一旦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出现衰退,那么美联储就无计可施了。

  另一方面,大量资本可能离开。另外,整个银行系统都会因此受到影响,低利率会使得信用供应下降,影响整个经济。正因此,零利率对美国来说,未必是个好主意。

  值得注意,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对欧洲偏低的、负利率颇多微词,从而释放出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背道而驰的看法,因为特朗普9月份稍早曾直言不讳地表示,美联储也应当采取类的行动,从而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至“零、或者略微偏低的水平”。

  周四(9月19日)关键词:日本央行9月利率决议、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英国央行9月利率决议

  日内先留意日本央行将公布9月利率决议,预计日本央行将仍维持配合收益率曲线控制的QQE政策。

  预计日本央行将考虑转变货币政策框架,并于未来数月更大幅降息,除非国际贸易局势意外出现大幅转变,从而改变当前趋平的全球各国国债收益率水平及走升的日元。

  在考虑有限的政策工具时需保持耐心,日本通缩压力的主要来源为全球经济表现,全球政局不确定性令日本经济面临一定压力,且日元存在升值压力,日本央行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几率提升。

  日本央行在追随欧洲央行和美联储方面拥有后发优势,近期日元走软和债券收益率回升应该会让日本央行感到安慰。

  而英国央行方面,料仍暂时按兵不动。此前着重强调了就业市场表现,令市场预计若英国脱欧协商进展顺利,英国央行将进行加息。

  不过英国央行决策者们所担忧的是,脱欧协商进展如何,金融市场持续预计英国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回应脱欧协商持续存在的不确定性,及海外环境的进一步走疲。

  预计当前英国央行不大可能采取任何政策行动,最新英国就业数据显示薪资增长强劲,在脱欧协商局势变得更加明朗前,英国央行料按兵不动。

责任编辑:孟然

美联储 利率决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