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又“回血”了!见好就收 还是跟着外资大干快上?

账户又“回血”了!见好就收 还是跟着外资大干快上?
2019年09月14日 15:54 中国证券报

  中证君的朋友Z君,这几天忽然发现,账户又一次扭亏为盈了。

  为什么要说“又”呢?因为在今年4月初,Z君的账户也曾一度回本。然而好景不长,从4月中旬开始再次陷入亏损,直到现在。

  2018年,Z君的基金账户亏了8万多,与A股投资者的人均亏损情况基本一致。不过,今年年初那场“完美的春季攻势”,一度让大家的账户纷纷“回血”。

  据统计,从今年年初到4月19日,A股投资者人均赚了10万元。不过,那时恰恰是A股的年内高点。从4月22日开始,上证综指走出周线五连阴,5周时间人均亏损5万多。这场过山车行情,让Z君也深刻地体会了什么叫做“浮盈”。

  如今,Z君的账户又一次扭亏为盈了,问题也来了:这一次会不会和4月那次一样?A股已经到了阶段高点,现在应该见好就收,还是应该大干快上?

  内外资机构都在加仓

  发现账户开始赚钱的,不仅有Z君一人。很多股民、基民有着和Z君一样的经历和感受。

  事实上,A股今年的赚钱效应相当明显。Z君的扭亏为盈,是从去年开始计算的,如果单纯计算2019年,则其账户收益率已经达到了30%。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无怪乎Z君惊呼“真是慢牛”!

  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上证指数年内上涨21.55%,深证成指年内上涨37.02%,创业板指年内上涨36.79%,所有A股股票的年内涨幅中位数为18.84%。在全球主要股指中,除了大A股,年内涨幅超20%的只有美股的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

  今年以来的A股演变逻辑,下面这组数据似乎很能说明问题。

  数据来源:万得 截至9月12日

  1-2月,北向资金大量涌入;

  2月,A股大涨,赚钱效应明显;

  3月,新增投资者和融资余额快速攀升,投资者跑步进场;

  4-5月,北向资金大举流出,A股进入调整行情,上证指数周线五连阴;

  6月,北向资金回流A股,指数反弹;

  7-8月,新增投资者数量跌破百万,8月下半月开始指数反弹;

  9月,融资余额和北向资金大量回流……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A股与两融、外资的进出之间存在密切关联。而两融、外资近期正在回流A股,有望带来数千亿的增量资金。

  8月19日,两融扩容;8月24日,入富扩容,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8月27日,入摩扩容;9月23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纳入A股。

  分析人士预计,两融扩容带来的潜在增量资金流入可达2000亿元;而三大国际指数合计可带来约360亿美元左右(约2553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国内机构方面,万得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从2月开始大幅加仓,在4月中达到阶段高点,4月下半月开始仓位下降。7月下旬基金仓位大幅下降,8月开始急速攀升,目前的仓位已经达到年内高点。

  私募基金也在加仓。华润信托数据显示,8月私募基金平均仓位已达73.1%,再次接近今年来的最高数据,其中近半私募仓位超过八成。

  政策层面近期利好不断,先是降准,再是取消QFII与RQFII投资额度限制。

  狗股策略+巴菲特策略

  后市行情若再有颠簸,该如何避免账面“浮盈”呢?

  外资是今年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市场称其为今年的行情发动机,因此其选股逻辑值得借鉴。外资的选股逻辑非常明确,就是选择那些具备长期赚钱能力和分红能力的公司。

  题材股往往是“随风而起,随风而逝”,而具备长期赚钱能力和分红能力的公司股票,其业绩和股价表现通常比较稳健,若在合理的价格买入,长期持有大概率可以超越市场。

  股息率和净资产收益率(ROE),是狗股策略和巴菲特策略的核心所在。根据这两个指标,再叠加业绩增速,我们对A股3000多只股票进行了筛选,筛选标准是:连续3年分红、连续5年ROE(扣非/摊薄)大于15%、连续4个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扣非)为正。

  结果显示,仅25只个股符合上述标准。这25只个股,近5年平均ROE(扣非/摊薄)的平均值为21.74%;近3年平均股息率的平均值为1.83%;近4个季度平均净利增长率的平均值为24.82%,年内股价涨幅平均值为43.64%。

  数据来源:wind  截至9月12日

  注:仅用于数据分析,不作为投资建议

  这25只股票中,有不少耳熟能详的明星股,也是被市场认可的核心资产,但其中不少股票因股价大涨已致估值偏高。即便是好公司好股票,也还需要好价格才行。

  外资青睐核心资产,但在操作手法上也非常灵活。据兴业证券分析,其操作手法整体可概括为三步:1、底部吸收大量优质底仓筹码。2、浮动筹码会随着股价上涨,估值较高,适当做一部分盈利兑现。3、待股价、估值等回归合理性,再度吸收筹码。这样循环往复,逐步将定价权掌握。

责任编辑:郭建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