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1.24万亿美元 全球经济低迷下的“中国红”

对外投资1.24万亿美元 全球经济低迷下的“中国红”
2019年09月14日 03:58 华夏时报

  对外投资1.24万亿美元 全球经济低迷下的“中国红”

  ■本报记者 崔笑天 张智 厦门报道

  近几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持续大幅下降,外资流入剧烈波动。而中国却成为了全球经济暗淡前景下的一抹亮色。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创历史新高,对外投资同比增长4.2%,今年一至七月中国吸收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同比增长3.6%和3.3%。“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国家,同时也是第二大对外投资的国家。”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说。

  9月8日,以促进双向投资、国际资本与项目融合为目的的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下称“厦洽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2019国际投资论坛主旨大会是本次厦洽会的主论坛之一,在论坛上,多位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嘉宾共聚一堂,就“开放融合促发展,双向投资便利化”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是全球经济形势

  暗淡下的一抹亮色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了13%,这是在2017年下降24%的基础上的进一步的大幅度下降。无论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还是主要新兴经济体,近年来外资流入都呈现出剧烈波动的状态,流入发达经济体的FDI减少了27%,流入欧洲的投资减少了近一半。

  “2019年按照我们的预期全球直接投资会出现小幅度恢复性增长,增长幅度在10%左右,但仍处于十年来平均水平以下,所以,前景不容乐观,恢复的势头极其微弱,全球前景经济暗淡。”詹晓宁说。

  在詹晓宁看来,目前的这种形势对各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蕴含机遇。比如,数字经济的兴起创造了跨境电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新兴产业,全球价值链结构调整也为中小企业的对外投资提供了诸多的机遇。

  而中国抓住了这个机遇,成为全球经济低迷中的一抹亮色。在2017年、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下降,而且下降幅度很大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均实现持续的增长。

  40年来,世界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共享中国的发展红利。截至2019年7月底外商在华投资累计设立的企业将近一百万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超过2.1万亿美元。同时,中国企业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了1.24万亿美元,普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在马秀红看来,这要得益于中国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措施:一是加快加速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经济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相关规划。

  二是大力改善投资营商环境,颁布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取消执行近40年的外商准入审批制度,强化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2019年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由世界排名第78位跃升到46位。

  三是在今年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与会各国达成广泛的共识,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以绿色为底色,以创新为引领,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投资增长开辟新的空间。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表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既敞开胸怀迎了百川奔流之水,又与经济世界的大洋汇成一体,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本届厦洽会主宾国塞尔维亚副总理拉希姆·利亚伊奇对此表示赞同。他举例,曾经塞尔维亚从中国进口的产品需要经其他国家中转,导致价格上涨。“但是,像厦洽会这样的平台把我们的企业家和中国、其他国家的企业家连接起来,有了合作的机会。”

  “近年来,塞尔维亚和中国在基础设施项目上的合作已达到75亿欧元,目前,华为公司也与塞尔维亚的一些公司合作建设光纤网络,到明年年中,很多塞尔维亚家庭就能够用上优质、快速的网络。”拉希姆·利亚伊奇说。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