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姻失败!伦交所"打脸"港交所:抱歉 上交所才是首选

联姻失败!伦交所"打脸"港交所:抱歉 上交所才是首选
2019年09月14日 15:22 投资界

  原标题:700亿美元联姻失败 伦交所“打脸”港交所:抱歉 上交所才是首选 来源:投资界

  没想到,这一场700亿美元“世纪联姻”戛然而止。

  9月13日,中秋夜,伦交所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董事会一致拒绝港交所的收购提议,称没有必要与香港交易所进一步接洽。

  令港人尴尬的是,伦交所同时致函港交所列出了拒绝的四大理由,其中明确表示:“我们重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互利合作关系,这是我们首选的、直接的渠道,可以获得与中国的许多机会”。

  两天前,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表示已向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董事会提议,将香港交易所及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两间公司合并。公告显示,香港交易所提出以296亿英镑现金和股票进行收购。

  彼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形容这次交易为“世纪联姻”。而如今,伦交所不但明确拒绝了港交所的“求婚”,还同时向上交所“表白”,剧情发展实在太快。

  “上交所才是我们的首选”

  四大理由,无情地拒绝港交所“求婚”

  对于收购伦交所,港交所一度信心满满。9月11日,港交所正式宣布提议与伦交所合并,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话来说,这次交易为“伦港世纪联姻”。

  “如果成功,这将是东西方资本市场第一次真正强强结合的联姻,它将创造一个领先的国际交易所集团,屹立于全球资本市场之巅。”

  只可惜,这不过是“一厢情愿”。9月13日,中秋团圆之夜,伦交所声明表示,董事会经过考虑后一致否决了港交所的收购提议。

  背后的细节令人惊讶。据外媒报道,在给港交所主席车婉莹(Laura Cha)和行政总裁李小加(Charles Li)的信中,伦交所董事长唐-罗伯特(Don Robert)表示对港交所的行为非常失望。

  “我们非常惊讶和失望,在我们收到你们的主动提议后两天内,你们就决定公布它。”这也似乎验证了港交所的“联姻”邀请并没有与伦交所事先充分商量。据彭博社报道,伦交所方面表示,港交所的提议是主动的。

  同一时间,伦交所致函港交所,列举了对合并提议的4大拒绝理由。

  1、港交所不符合,上交所才是我们的首选

  开门见山,伦交所认为港交所的收购方案并不符合其战略目标。伦交所称,对Refinitiv的收购计划符合LSEG跨业务的战略目标,董事会认为,这对未来一家领先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提供商至关重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LSEG来说,港交所业务的高度地理集中度和对市场交易量的巨大敞口,将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倒退。

  此外,还有更扎心的理由。“我们认识到中国机遇的规模,非常重视我们在那里的关系。然而,我们不认为港交所为我们提供了在亚洲最好的长期定位,或在中国最好的上市/交易平台。我们重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互利合作关系,这是我们首选的、直接的渠道,可以获得与中国的许多机会。”伦交所的一纸公函,令香港方面颇为尴尬。

  2、有关方面的支持是“高度不确定的”

  伦交所表示,该交易所提供关键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因此,港交所的并购提议将受到许多金融监管机构以及政府实体的全面审查,例如,《英国企业法》(UK Enterprise Act)、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程序以及意大利的“黄金权力”(golden powers)机制等。

  当然,最关键还是香港方面的原因。伦交所在回复函中称,“毫无疑问,你们不同寻常的董事会结构,以及你们与香港特区政府的关系,将使问题复杂化。因此,您断言交易的实现将是‘迅速和确定的’,这根本不可信。相反,我们认为,批准过程将是彻底的,有关方面的支持是高度不确定的,这对交易至关重要。”

  3、质疑港交所作为战略门户的地位能否长期维持

  伦交所称,“我们注意到,贵公司建议考虑的四分之三是在港交所的股票,对我们的股东来说,这是一个根本不同的、吸引力小得多的投资建议。”

  伦交所甚至在函件中指出,港交所的内在股份价值存在不确定。同时,伦交所还对港交所作为战略门户的地位能否长期维持提出质疑。

  4、对伦交所的估值严重不足

  伦交所称,“尽管有上述考虑,甚至假设您的建议是可交付的,它的价值大大低于收购伦交所的适当估值,特别是与我们计划通过收购Refinitiv预计创造的重大价值相比。”根据此前的公告,港交所拟提高收购报价至320亿英镑,不排除要约收购。

  基于上述四点考虑,伦交所在致港交所的函件中表示,没有必要与港交所进一步接洽,一致拒绝港交所的并购建议。

  襄王有梦,神女无心。昨晚,港交所在被拒绝后迅速回应表示,对伦交所感到失望。据悉,港交所有意继续争取,并将与伦交所进行会谈,下周将安排投资者会议。

  摆脱“边缘化”危机

  港交所图谋全球资本市场之巅

  收购伦交所,港交所方面显得十分迫切。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网志中表示,“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目前也许不是进行巨额跨境交易的最佳时机,而摆在面前的现实是时不我待。”

  一句“时不我待”,隐隐道出了背后港股“边缘化”的危机。针对这一问题,这几年李小加一直在进行着大刀阔斧的改革。

  2018年4月底,被誉为港交所“25年来最大的一次改革”正式生效,放宽上市条件,允许“同股不同权”、“生物科技公司满足条件可亏损上市”,催生赴港上市热潮。

  这一年,港股市场堪称全球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数据显示,2018年香港市场是IPO最活跃的一年,IPO数量在过去近10年中排第一;融资额1亿美金以上的项目有40余个,在过去10年排第二。有人统计称,2018年,每1.5天就有一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其中不乏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等超级巨头。

  到了如今,港交所希望收购伦交所,继续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一联姻将使得香港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得以重新定位,香港不再仅仅是外资进出中国市场的门户,也成为新的国际金融格局下举足轻重的国际金融市场平台。”早前,李小加曾在网志中评价此次收购对香港的意义。

  理想很丰满。李小加描绘了两家交易所合并后的恢弘蓝图:两者如能成功结合,将创造一个全球布局、世界领先、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同时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等主要货币提供国际化的金融交易服务合计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金的交易所集团,向全世界市场参与者及投资者提供前所未有的、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平台。”

  “如果成功,这将是东西方资本市场第一次真正强强结合的联姻,它将创造一个领先的国际交易所集团,屹立于全球资本市场之巅。”然而,这一切美好愿景却没能打动伦交所。

  “表白”上交所背后:

  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正迎头赶上

  有趣的是,在拒绝了港交所“求婚”的同时,伦交所却向上交所“表白”。

  伦交所表示,“我们认识到中国机遇的规模,非常重视我们在那里的关系。然而,我们不认为港交所为我们提供了在亚洲最好的长期定位,或在中国最好的上市/交易平台。”

  那么,谁才是心仪的对象?“我们重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互利合作关系,这是我们首选的、直接的渠道,可以获得与中国的许多机会。”没有看上港交所,却钟情上交所,伦交所的态度显而易见。

  事实上,伦交所与上交所“交往”已久。伦交所是第一家与上交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际交易所。1994年3月,伦交所与上交所签署谅解备忘录,随后在1998年10月、2004年1月两次续签。

  后来,沪伦通应运而生。2019年6月17日,沪伦通正式起航。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同日,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上海的目标,是要跻身成为新的国际金融中心。200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上海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到了2009年,国务院又曾专门出台了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把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前几年,上海的GDP就已经超越了香港,如今,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正迎头赶上。

伦交所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